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他的葵原
2014-09-19 13:09:59    杭州网

    

    临近中午,许江邀请我们去他的画室。行到美院门口,许江让我们略略等他一会。目送他走进校对面的一家面包店,不一会儿,手上拎了一袋面包和一杯咖啡出来。这就是许江的午餐。整个下午,许江要泡在画室里了。

    许江的画室在滨江一处大库房中,一推开大门,一幅巨型的葵,带着燎原之势,向我们迎面袭来。我估摸了一下,尺幅达六米见长。地面上几十只木头箱子已经打包完成,里面装着许江的水彩作品。角落里有铝制的葵雕塑,黑红色,足足6米高。这样的葵,许江做了1600支,它们将被一起运往国家博物馆,成为一片4米宽、30米长的葵林。

    350平米的大库房,墙上全是巨幅油画,呈现着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的葵。有几幅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形态各异的葵,枝干像剥了皮,被组织在巨大的骨架上,群峰迭起,有挣扎,有生长,有疾风肆掠后的沧桑和坚韧。

    靠近,雕塑一般的笔触,一种力量从葵塔中“呼”地扫进你的视觉,手臂上霎时起了一阵鸡皮疙瘩。那种肌理,那种用笔,横扫过来,有点痛。

    “我的葵有一些苦。我画的是向日葵的悲慨。”许江说。

    悲慨,悲痛慨叹,在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列第十九,是最沉重的一品。许江从不画一朵葵,而是成千上万的葵,金色、褐色、赭色甚至红色的,像灰烬与烈火一道重生。

    我想起许江曾经说过的“一万精神”。“一”是对于生命对于自然的一往情深;“万”则是对生命轮替、自然变更的万般无奈。深情与无奈,在许江这一代人身上互相纠结,凝聚成一则表情,一个形象,一种精神。

    他的画笔

    有一年,作家余华来这间工作室,与许江在一个满是油彩污渍的小桌前坐下,各取了一支小雪茄抽着。据余华回忆,聊起葵,许江立刻激动了,声音响亮,神情虔诚庄重,回忆起了2003年在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平原看到无边无际葵原的震撼。许江说话时,右手伸向了余华,像是伸向画布那样有力。

    而当年那张满是油彩的小桌,在今天仿佛已经成了一件装置艺术品。走进里间创作区域,我能感受到脚下异常的触感,低头一看,无数滴油彩堆积重叠,在地面上形成了一层厚厚的硬壳,地面原本的颜色已经完全看不出——这都是许江无数次挥动油画笔留下的斑驳印记。那张小桌子,以及画室中几张木头凳子,斑斓堆叠,以手触之,千重油彩,凝成脂膏;旁边的木箱子里堆着上千支油画笔,支支用到秃毛残杆,记录着一个画家日复一日在油画梯田上的反复耕种。

    “我作画用力,往往一个半天就能用秃一支油画笔。”许江痴迷于身体运动带来的情感,腕力之强傲视业界。当年在美院求学时,雕塑系的男生们排队来跟许江掰扳手腕比赛,结果,一个个败北而回。而这半年来,许江几乎每天下午都是泡在画室中。至于学校和学术事务,都被压缩到上午和晚上处理。

    许江无数次说过,油画是一个需要内心坚守而澎湃,但却缓慢的塑造过程。这些画笔、画桌的存在、累积与堆叠,早已超越了任何一件刻意为之的装置作品。

    他的偶像

    转眼已经过了十二点,许江的热咖啡早已变冷。我忽然问了他一个也许是无关紧要的话题:您有偶像吗?

    许江愣了一下,然后语调陡然升高:“我喜欢科比!”

    看到我脸上惊讶的表情,许江笑了,大声宣布:“我是篮球迷,我是科比的粉丝。”

    为了证明他对篮球的热爱,许江变戏法似地在一堆废纸废篓里找出了一只斯伯丁篮球,对着工作室空荡荡的墙壁上,练起了投篮。右手边有一木制脚手架,许江指了指,说:“有时候我用它来当篮框。”

    去年,科比来上海,许江花了八千多元买了两张票,专程赶去看偶像比赛。许江坐在第一排,科比背对着他,超过两米的身躯像铁塔般坚定,宽厚的肩膀上,淌着汗水的健硕肌肉闪闪发光,许江在心里狂赞一声——这才是“Hero”!

    “我特别欣赏科比永不服输的个性。”只要有NBA的日子,许江在半夜十二点肯定会点播观看,暑期的转会市场,他也了解得清清楚楚,“下个赛季,科比会非常难,但是我真心希望他能再夺冠。”

    至于许江自己,唯一的遗憾是没法灌篮。“我一直想组织一次美院教职员工篮球比赛,我参赛的话,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篮框降低50厘米,不,也许要80厘米,让我也灌一次篮!”

    这一刻,在这个执掌美院14年的男人心中,跳动起的,是一股永不言败的激情。

    Q代表她他周刊,A=许江

    Q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A:工作之后的休息,尤其是完成一幅满意的作品之后。

    Q2:您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A:所谓的作业太多。作业太多不是痛苦,真正的苦是自己给自己压了永无完结的作业。

    Q3:您的演讲业界闻名,文通今古,写序文有何诀窍?

    A:我的案头放着胡晓明的《万川之月:中国山水诗的心灵境界》,它是我的“味精”。每回我在文章后半段想抒怀一下的时候,就翻翻这本书,总能找到我想要的。还有《文史研究》杂志也值得读。

    Q4: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谦虚。

    Q5:你眼中成功的关键词是什么?

    A:坚持。

    Q6: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A:科比·布莱恩特,因为他永不服输的劲儿。我是他的球迷,曾经花了八千多元买了两张票,赶到上海去看科比的比赛。我站在科比身后,他的肩膀仿佛一堵墙那么坚实,淌着汗水的健硕肌肉闪闪发光,这就是“Hero”。

    Q7:您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A:健美。

    Q8:您最欣赏自己身上的哪一点?

    A:激情。

    Q9:您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是什么?

    A:笔。油画笔与钢笔。我外衣的内袋永远别着四支钢笔,三支黑色,一支红色。

    Q10:如果有机会可以改变您人生的一个决定,那会是什么?

    A(沉吟良久):不知道。因为人生不可重复,改变不是你自己说了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太阳耀斑爆发影像

地球表面震撼图像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