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桃姐”去哪儿了?
2014-04-11 15:19:09    杭州网

    | 一群东家们的困惑 |

    除了钱,我们还有别的东西可以留住保姆的心么?

    看过电影《桃姐》的人,无不为男主人罗杰和保姆桃姐数十年的主仆情所感动。很多人希望,能找到一个像桃姐这样忠诚的保姆,然而,在今天,保姆已经成为一种流动性很强的职业,她们的工资在不断上涨,其忠诚度却在不断降低。有人“极端”地指出,现在的保姆,选择东家的唯一标准就是钱,哪怕别人多出100元,都会毫不犹豫地离你而去。这让人们困惑,桃姐去哪儿了?除了钱,我们还有别的东西可以留住保姆的心么?

    冬冬妈:五年来保姆工资从1500元涨到3800元

    最近冬冬妈很纠结,做了五年的保姆张阿姨提出要加工资,下面是她的自述:

    清明节前,保姆张阿姨请假回老家了。回去第二天,她打电话来,首先是问我儿子冬冬乖不乖,有没有想她,她可想冬冬了。我心里很感动。问完了,她支支吾吾地说,有件事从年前憋到现在,当面不好意思说,所以还是打电话比较好。我心里一紧,不会是要加工资吧,就对她说,你有什么事说好了。果然,她在电话里说:有户人家出4000元要她去,她很纠结,因为和冬冬几年下来,很有感情,我和老公对她也很好,舍不得离开我们。我在电话里沉默了一会,就说,你让我们考虑一下好吗?她一听,又说,工资不加也没关系,但是希望允许她出去兼职,说反正冬冬秋天就要读小学了,白天空余时间多,家里活也不多,在家闲着很无聊。她还提出另外一个要求,一是清明节和过年,至少要请半个月假。这次清明节,她就说要十几天后才回来。为此,我将爸妈接过来暂时帮我们带孩子。我还是跟她说,这事我们考虑考虑。

    挂了电话,我心里有点不舒服。这几年来,我们对她也算不错了。月薪最初是1500元,基本上年年都会给她加工资,去年加到了3500元。当然她表现也很不错,年纪也不大,才四十岁多一点,各方面素质也不错,关键是对我们冬冬好。

    但是,今年我没有给她加工资,因为我觉得,一方面这个价格已经算高的了,而且逢年过节,我们还会给她红包和礼品;另一方面,随着冬冬的长大,保姆所付出的劳动,也在逐渐减少,她的劳动价值远远不能达到这么高的工资。我们是一家三口,我和老公都在上班,中午都不会回来吃饭,连晚饭也常在外面吃,家务活很少。今年冬冬六岁了,白天在幼儿园,保姆空闲得很,经常去逛街,找老乡玩。周末我和老公也在家,有时候会带孩子出去玩,这样保姆又没什么事了,说实话,她的生活比我舒服多了。

    可是,如果不同意她的要求,她就要辞职,那么也是麻烦。因为我爸妈不可能长期帮我们在这里带孩子。到头来,还是得请保姆。现在找一个合适的保姆难啊,除了价格,其能力和对孩子的态度等各方面都很重要。真的是纠结死了。

    昨天,我问冬冬妈,有没有决定下来。她说,决定了,还是给她加工资,加到了3800元。“阿姨说,其实她并不是一定要加多少,而是加一点,心里舒服一点。”冬冬妈说,照这样的趋势,明年肯定要加到4000元了,但没有办法,保姆已经习惯了新的一年都要加工资,如果不加,她就不舒服,她不舒服了,就要走人了。为了孩子,只能向保姆妥协。

    在东家眼里,保姆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像冬冬妈这样,能让一个保姆在家里干五年,已经是非常难得了。更多的人,在频繁地换保姆。记者采访了多位用过或者正在用保姆的朋友,他们都说,换保姆的原因,要么是保姆的作为让他们无法忍受,要么是保姆嫌工资低和“福利”差自己跳槽走人。

    “花再多的钱,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保姆还是难于上青天。”胡先生说,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保姆普遍有一种“少干活多拿钱”的心理,根本没有忠诚度。“谁钱多给谁干,哪怕你对她再好,人家多出100元一个月,立马辞职走人。”

    卓女士说,她家的前保姆,原本还不错,但自从月嫂来了就心里不平衡,说啥家务都干,每个月工资才3000元,月嫂就带带孩子,月薪却高达9000元,所以在卓女士坐月子期间该保姆老是跟月嫂找茬吵架。

    除了物质条件,在东家们看来,保姆还有诸多其他问题。譬如文化素质低,做事不认真,服务态度差,等等。

    余女士说:“我以前有个保姆是个文盲,连去超市买东西也不会。她做的菜,如果你哪个菜不动筷子,直接倒进垃圾桶,说辛辛苦苦做出来没人吃。还有不讲卫生,我早就跟她说过,她的衣服不能和宝宝的衣服在一起洗,但她不听,连内衣内裤也扔到洗衣机里和宝宝的衣服一起洗。”

    在东家眼里,保姆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余女士认为,现代保姆正确的定位应该是一个员工,东家则是老板,保姆该做什么说什么,不该做什么说什么,应该听从东家的吩咐,执行东家的指示。所以保姆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化,脾气要好。

    当然,由于保姆工作的特殊性,时间长了,会与东家之间产生感情,这也是东家和保姆都乐见的。但现在的保姆能偷懒就偷懒,反正东家白天都要上班,看不见。这样的人,如何能和东家建立起感情来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新西兰地下溶洞奇观

各地浪漫樱花盛开美景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