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小数字关乎大问题
2014-01-29 12:03:08    杭州网

    名词解释·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是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创立的。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前者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后者则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没有任何差异,这两种情况只是在理论上的绝对化形式,在实际生活中一般不会出现。因此,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只能介于0~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3年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

    1月20日, 国家统计局局长公布2013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3。本周末,梅博士的经济沙龙主题围绕着基尼系数展开。

    “久违了的数据又有了,这是一件好事情。”梅博士说。

    “是啊,如此重要的数据,十多年来竟被‘忽略’。2000年,国家统计局曾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再未见数据发布。”

    “国家统计局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中,有过“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这一模糊表述。其间,倒是各种民间版本层出不穷,但分歧明显,不太具有参考价值。”

    “官方对基尼系数的发布显得很慎重,大概是因为这个数据有点敏感吧。”

    沙龙里众人议论纷纷。

    “确实,小数字关乎大问题。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若低于0.2表示收入平均;0.2-0.3表示相对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警戒线’时,贫富两极的分化容易引起社会阶层的对立。所以这个数字太敏感了”。梅博士感慨。

    “可不是,现在贫富差距已经在拉大,网络上网友们吐槽:这些年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那些到处张扬的暴发户也被网友们调侃为‘土豪’。”

    “有些人在炫富,有些人却在生存线上挣扎,两极分化不能越拉越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虽然部分专家计算出的数据比统计局要高,但0.473的基尼系数也并不是很低,应该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更好更快地提高中低阶层的收入。”

    谈到贫富差距问题,大家的讨论越来越热烈了。

    梅博士说:“这次不仅发布了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而且一口气发布了自2003年以来十年的全国基尼系数,其中2013系数为最小,这说明,新一届政府正在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舒蔓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旅客机窗照展美景

美国“龙卷风之路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