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杭城酒店热恋原创艺术
2013-10-25 15:37:22    杭州网

    

    浙江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艺术长廊一角

    图片由酒店提供

    享受酒店,不只是睡眠。在一家充满艺术气息的酒店,你将收获不一样的感受。

    十一期间,开元旅业集团旗下的高端商务型酒店——浙江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迎来了一次规模盛大的中国青年艺术家画作展览。在这场妙趣横生的画展——“行走中的美术馆”中,配合这场画展的是酒店发起的互动活动,只要拍照并点评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就能参与酒店发起的“寻找秋天最美油画”微博互动活动,运气好的话,还能获得酒店提供的下午茶券和自助晚餐券。

    一所顶级酒店内部看似随意摆放的艺术品,不经意间就传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准。杭州作为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五星级酒店内是否也有着匹配的艺术品?艺术品进入酒店,给一成不变的杭城高星级酒店带来了哪些新气象?

    A

    酒店与原创艺术

    加快合作步伐

    国庆长假后,浙江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将“行走中的美术馆”画展移至位于酒店四层的会议休憩空间。这是一条长达近百米的宽敞明亮的走廊,长廊一侧是澄澈洁净的落地玻璃窗,另一侧则依次排列着十个会议厅。据酒店市场传讯经理严喆介绍,未来,这条通透明亮的长廊里将长期举办艺术展,这样安排是为了方便客人在会议休憩间隙踱步到艺术品旁,欣赏品鉴、放松心情。

    套用一个网络热词,“高端大气”是三立开元名都艺术长廊给人的第一感受。青年艺术家作品驻扎在临窗位置,这些画作或狂放不羁,或笔触细腻,客人在欣赏的同时,更像在聆听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谱写的美妙乐章。

    除了正面展示的画作外,背后你还能看到更多作品。当然,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正对每个宴会厅大门的画作。记者见到一位会议中途出来放松的客人,正在布面油画“后花园”前驻足停留,想必“花园”中的静谧一刻,给了这位奔波于会海中的客人无尽的闲适情怀。

    在这样的酒店泡一个下午,住个一晚,你会发现自己潜在地与艺术之间的某种关联。当越来越多的客人趁机在会议休憩间,踱步画作旁欣赏品鉴,一座标准的五星级商务酒店也有了度假村的慵懒调调。

    在众多酒店中,乐意用艺术品和消费者建立稳定的情感联系的酒店还有不少,灵隐寺旁的法云安缦度假酒店便是其中之一。

    10月10日,在更深露重的夜晚,酒店法云舍笼罩在一片晕黄灯火中,来自杭州艺术界和酒店VIP客人在这座两层木楼内,就着香槟品鉴着极富江南韵致的一幅幅国画作品。当夜,画浓人暖夜色迷离,对于初来乍到的客人来讲,一切都很新鲜,而这却是法云安缦度假酒店的常规动作。

    酒店市场拓展经理柳本由布子告诉记者,法云舍常年安排了全国各地艺术家的巡回展览,对艺术品有兴趣的市民即使不住酒店,也可以前来欣赏品鉴。

    柳本由布子是一位痴迷中国传统文化的日本姑娘,为此,法云安缦酒店的艺术展总有特定的气息。从“明末清初的高僧墨迹”到动漫手绘稿,从中国美院青年艺术家到杭州佛学院学生作品展,每一次展览,她亲自筛选作品、精心布置。

    寻找筛选是件吃力活,她却乐此不疲。她总是能茫茫艺术海洋中,找到那位和酒店气场最为契合的艺术家。根植于本地文化土壤,又以此为基础汲取外来文化的精华并加以整合,最终营造出一个“和而不同”的酒店气氛。

    看到以上两则新闻,你想到了什么?是不是如今的酒店若不和艺术跨界合作,都不好意思出来混了?虽然此言夸张,但杭州酒店的当下现状之一,正是越来越多的酒店参与投身到艺术品展卖当中,从三年前延续至今的黄龙饭店艺术品长廊,到新生的凤凰山庄精品酒店,酒店与艺术牵手同行的脚步迈得越来越密集。

    一家恋上艺术品的酒店,应该有一位喜欢艺术的当家人,一位希望通过艺术来改变气场的文化人,一位希望为酒店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的生意人,当具备了三大要素,艺术品的酒店之旅当是顺风顺水。

    B

    盈利不是目前的重心

    分享交流比回报更有长远性

    随着酒店和原创艺术跨界合作越来越紧密,未来的杭州高星级酒店是否纷纷会走上这条艺术合作的“不归路”?

    作为一家全国青年艺术家网上交易平台——胡来网的负责人,李小平正在努力找寻艺术品进酒店的多种方式。他策划的“行走中的美术馆”活动,正实施着一项宏大的计划:从酒店方切入,将全国青年艺术家的优秀艺术品引进酒店大堂或客房中去。据悉,该平台目前已和杭州数家酒店开展了合作。“艺术品展卖如果运营得好的话,完全能成为酒店新的营收点。”李小平说。

    自今年8月胡来网青年艺术作品布展在了西溪喜来登酒店,至今已销售十多件,这个数字让李小平颇受激励。他透露,虽然胡来网和杭州的会所、大型购物中心都曾有过合作,但五星级酒店将是他未来主要且稳定的合作方,他坦言自今年四月和杭州若干五星级酒店联系上后,和酒店沟通很好,大多数五星级酒店对引进艺术展也抱着浓厚兴趣。李小平透露,酒店还可以开发衍生出更多与艺术相关的产品,比如艺术沙龙、艺术丝巾、明信片、拼图……在确保艺术家版权利益的前提下开发的产品,带来的是共享多赢。

    据了解,杭州目前有五星级酒店30多家,而胡来网的计划则是在今年年底前,把合作的酒店数量发展到十家左右。艺术和酒店的合作方式多种多样,利益共享是合作的基本条规,但共享的利益并非简单以金钱来衡量。艺术品进酒店,除了为酒店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还为酒店带来了空间布置上的增值服务。

    杭州某高星酒店负责人表示,未来除了在大堂等公共区域引入艺术作品,还将尝试把艺术品摆进客房、洗手间、办公桌上。酒店的总统套房,高端商务客房也完全能成为艺术品展示空间。

    从中国其他城市酒店的做法来看,艺术品进酒店是大势所趋。北京朗豪酒店、艾美酒店,成都香格里拉……这些散布在国内大城市的知名酒店,都极为看重原创艺术品的装饰效果。在海外,艺术品陈设、出售,俨然已经成了以酒店为代表的公共空间追求品位的一种象征,因为高端艺术品具备升值潜力,对艺术品的关注也成了消费者投资保值增值的方向之一。

    据了解,多数酒店对艺术品并不精通,但酒店方有一个简单直观的判断:能否与客人产生互动,是选择艺术品的重要标准。

    “虽然会考虑营收因素,但盈利不是目前发展的重心所在,分享以及交流要比这些看得到的回报更有长远性。这是一种态度。”浙江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的严喆说。

    C

    合作带来的最直接效果

    客房入住率提高了

    艺术与酒店,一个高居殿堂,一个沉浮商海,长久以来,二者在各自的轨迹上运行,互不交集。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和艺术家牵手的故事,让人看到了艺术和商业结合的更多可能性,这种合作的模式低调、内敛、持续性强,在提升酒店文化氛围的同时,新的盈利创收模式不知不觉也得到了开发。

    酒店加强艺术品陈设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着眼于吸引年轻消费者。有专家表示,年轻顾客在住酒店的过程中往往不希望看到酒店千篇一律,他们对当地文化元素非常敏感,而且总喜欢收集一些艺术品。酒店的这一做法在无形中满足了部分住客的需求。

    眼下,杭城酒店对艺术品的高度参与已经影响了酒店行业的经营方式。例如,凤凰山庄精品酒店,拥有自己的独立画廊和气势宏大的大堂艺术品陈列区。这家只有16个房间的酒店,艺术以它的方式独立存在,并带动了一批小清新、文艺范客人的消费需求,而这些客人中80%来自“北上广”三地。

    酒店总经理孟世骏告诉记者,“酒店开业两年多来,已经有客人过来住了十多次,而且每次指定同一个房间入住。总体上来看,浓浓的艺术氛围让酒店筛选出一批忠诚的客人,这对于拥有十多个客房的小型精品酒店来说是一件好事。”

    如今,开业两年的凤凰山庄精品酒店已进入满满的收获期,相对稳定的客源带动了客房稳定的入住率。顾客对酒店艺术品位的认同感,换来了稳定的入住率,这是凤凰山庄精品酒店经营者的最大感受。

    在酒店和艺术合作这件事上,还有更多想象的空间,国外酒店的做法也可以给杭州酒店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纽约康莱德酒店收藏有美国现实主义重要代表画家索尔·勒维特的作品,虽然原作是非卖品,但酒店以95美元出售小幅复制品。而宾夕法尼亚州的“兰卡斯特艺术酒店”不仅销售艺术品,酒店自身还拥有专业的艺术工作坊,随时供顾客选购或定制自己心仪的艺术品。要知道,这在过去是只属于博物馆、画廊等专业艺术机构的营销手法。

    除此之外,酒店本身作为一名艺术品收藏者,也值得被期待。酒店收藏的名家艺术品,不仅可以提升酒店整体品位,也因为经营者的眼光,能将艺术品当成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这对于酒店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酒店的软实力

    【记者手记】

    酒店的软实力

    今年九月,香港半岛酒店迎来了85周年庆生派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生日派对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作品。

    对于原创艺术的追求一直是半岛酒店的坚持。香港、上海、北京的半岛酒店陈列的艺术品都主打国际化路线,均来自雕塑、装置、油画、书法等各国艺术家的手笔。

    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五星级酒店发现,各家酒店虽然有自己的风格,但陈列的艺术品仍以复制品、工艺品居多,要找到有价值的原创,并不容易。

    文化艺术是酒店软实力,但目前酒店业充斥了一些量产油画、量产工艺品,缺少独创性。量产艺术、伪艺术不仅让酒店了无生趣,也会降低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准。在大力倡导文化创意产业的今天,处在拥有古老文化底蕴的杭州,本城的五星级酒店可以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行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品周刊记者 孟煜前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风衣样的女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那些极为震撼的地坑

像火一样的瀑布

超美味甜点

爱心手工饼干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