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带薪高温假"有多远?
2013-08-28 10:06:32    杭州网

    

    高温过后的冷静反思——我们的人

    “带薪高温假”到底有多远?

    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让人猝不及防。对大部分人来说,高温的影响虽大但仅限于“吐槽”的程度。而对那些必须在高温下劳作的人来说,却必须默默忍受。对于高温下的劳动者,我们心生敬意,也期待给予他们更多的保护。

    劳动者高温保护“冰火两重天”

    极端高温天气里,相对于还能在空调房里避暑的人,最先中暑甚至遇险的往往是露天作业者。

    杭州一家保洁公司的外来务工者董大伯,下午3点出门扫马路,4点半收工后突然倒地猝死。据市城管委统计,7月以来已有28名环卫工人中暑。

    在城市的另一端,杭州某项目工地一名工人作业时中暑倒地,颅内出血昏迷,被工友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高温灾害“烤”验着户外劳动者的身体,也考验着我们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应当说,那些用工规范的企业,高温劳动者的保护工作做得很不错。

    例如杭州西湖电子集团就给近千名员工集体放“高温假”。“一来员工能避高温,二来机器设备可以得到调适。”公司员工姚姚介绍,高温假并不影响收入,“休假期间工资福利、高温费,都照常发放。”

    “公司给员工放‘带薪高温假’,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减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西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说,“而员工假期回来心情好,工作积极性也更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双赢。”

    然而,在相当一部分企业,这却成了一件完全靠“自觉”的事儿,在建筑工地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在钱江新城一个大型商业中心的施工现场,将近12点却仍有工人在忙碌。一位建筑工人告诉记者,公司规定早上工作时间为6点到10点半,下午则吃完午饭就开始干活。而事实上,只要有活,无论太阳的炙烤有多猛烈,工人们还是得完成工作。

    制度“护航”劳动者权益

    “其实,保护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相关政策是比较健全的。”杭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7月28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曾经下发过一个紧急通知,对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根据这份文件,只要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用人单位就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当气温连续上升,日最高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当日最高气温最终达到40℃以上时,户外劳动者可以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除了关于劳动时间的规定之外,对高温津贴方面,这份文件也有明确表述——只要是35℃以上的高温天气,单位让劳动者从事室外露天作业,或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都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按月发放,标准是每人每月200元。清凉饮料费在每年6—9月发放,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30元。

    政策执行情况不容乐观

    尽管有相关政策在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护航”,但政策的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

    由于停产放假带来的成本颇高,不少企业不愿意舍弃利益为员工放假。作为劳动者,大都担心争取高温福利会威胁到自己的“饭碗”,从而主动放弃维权。这样一来,高温条件下的劳动者权益保护往往会处于一种“真空”状态。

    为了帮助劳动者维护权益,监管部门做了很多工作。自8月份开始,杭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就在开展夏季防暑降温规定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截至8月19日,全市共检查涉及高温(天气)作业的用人单位218家,涉及劳动者22174人,已发放高温津贴18722人,发放金额417.12万元,督促整改2138人次。同时,全市共受理处理拖欠高温津贴投诉举报66起,涉及劳动者1542人。

    事实上,仅仅依靠监管部门的抽查检查,能够起到的监督作用总是有限的。譬如江干,西湖区的建筑工地有将近200家,每个区的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加在一起,也才七八人,巧妇也难为这样的无米之炊。

    据杭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杭州市的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执行规定情况较好;小微企业、建筑装饰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在执行规定时,存在着不发、少发以及用清凉饮料代替高温津贴的现象。

    在对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进行调研、督察后,杭州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朱建维也认为,“杭州的部分企业还是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个别建筑工地赶工期,让工人在最热时段赶工;有些单位不发放高温津贴;高温车间的隔热、通风等降温设施做得不到位等。”

    用人文情怀善待劳动者

    极端高温天气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相关法律规定的落实力度,照出相关部门的责任担当,也照出一个社会的良知和良心。在未来几年,极端高温天气也许会持续发生,而劳动者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肯定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因此,保护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制度仍亟待改进。例如目前被诟病较多的问题在于,对于侵害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用工企业,没有一个相对严厉和明确的处罚制约措施,企业的违规成本相对“低廉”。我们相信,只要加大处罚力度,企业自然会“自觉”把工作做到位。

    同时,对企业来说,如何用人文情怀善待劳动者,是每一个企业老板、每一个企业HR(人力资源经理)应该着重考虑的事情。

    “高温作业对劳动者身体伤害很大,企业有责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杨建华认为,放“带薪高温假”是一种人性化的举措,对于实在无法安排带薪假的企业,合理调配员工上班时间也是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的措施。

    一些需要在高温下工作的单位,应该尽力改善劳动环境和保护设施,缩短或错时安排工作时间,该发的防暑用品和高温津贴应及时发放。坚决杜绝为了赶产量、赶进度而加班加点。有关部门一定要完善职工维护自己权利的机制,加强督查,真正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

    “除了那些直接曝晒在阳光下的劳动者,还有很多隐性的高温从业者,也正在受到高温的困扰”,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例如那些做销售工作的,以及长期出差的员工,并不在目前制度保护的框架之内,但工作的艰苦程度并不低。”

    为此,冯丽娟认为,在高温情况下,企业应当敏锐地注意到员工的需求,做好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从而树立良好的雇主品牌。“比如提供一些冷饮、饮用水,给员工发发高温提醒短信,甚至是针对一些具体的岗位和工作任务发放适当的补贴”,冯丽娟说,一些看上去很小的细节,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作用。而这些有高度弹性的福利措施,既不会给企业造成太大负担,又具备灵活快捷的操作特征,不会成为刚性的成本压力。

    其他国家高温保护的

    政策链接

    1、美国

    目前美国很多地方气温都达到38摄氏度,达到同期历史高点。

    芝加哥启动紧急计划,所有市政建筑都进入24小时制冷状态,免费开放供市民乘凉。市政府2006年出台“极热天气行动计划”,明文规定芝加哥警察局在极热天气下必须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有需要的人群,为其解决困难。市政府下属的“家庭和支持服务部”也会积极行动,与市政其他部门协作,帮助当地居民挺过酷暑。芝加哥还设有约百座临时庇护所,有约5000个床位,夜间可为无家可归者和家庭提供床铺和热饭,并且开设热线电话311,以方便定位和寻求帮助。

    纽约市政府开放市内全部400多个公共避暑中心,并对由于高温天气而引发的中暑或意外死亡等情况做好了相关准备。这些避暑中心并不是常设机构,它们大多设在市政府资助的社会服务机构的公共场所,市政府会在高温天气到来的时候要求它们对外开放,接待任何希望避暑的人。

    2、日本:告别西装领带

    以往日本人给人刻板的印象,夏日也是西装革履,热得满头大汗也只是用手帕擦拭。近些年日本社会掀起节能风,夏装也掀起清凉风,上班族们抛开西装领带,提倡上班时不打领带不穿西服,改穿清凉得体的夏装。

    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全社会面临节电压力,办公室的空调温度被要求调到28摄氏度。日本政府出台补贴政策,鼓励民众购买节能空调。

    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了严格的劳动者高温作业保护政策,要求企业根据气温变化,在劳动时间、劳动范围、劳动服装、劳动福利和健康管理等方面采取综合对策。工会在为劳动者争取劳动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法国

    在巴黎,34摄氏度的温度大概持续了三天,市政府就发出了高温警报并启动应对高温计划。政府决定医院在7月份开放95%的床位,8月开放90%床位。巴黎大区开放88%病床位,而普罗旺斯、蓝色海岸等南部地区会在7月1日至9月15日期间开放98%的床位,为了保证容易受到高温袭击而导致并发症的老年人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鉴于高温天气造成空气污染超标,法国对污染严重的城市实施了交通管制。罗讷省政府规定,高速公路上汽车时速不得超过90公里,超速驾驶者将被罚款90欧元并扣驾驶分。伊择尔省和勃艮第地区则更为严格,把时速限制在70公里以内。这些措施取消的时间将视污染减轻的程度而定。

    4、德国:采取了季节性工作调整的方法

    柏林参议院早在2003年宣布,所有的柏林公务员在夏天气温高于29摄氏度的时候,有权进入到季节性工作调整的状态。在温度高达32摄氏度的时候,财税部和社会福利部门在早上11点以后就无人上班了。但是警察、法官、消防员和公共卫生部门的人员是例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唐密 记者 洪光豫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十大“勾魂”美景

摄影师置身火山口

可爱刺猬

烧烤大餐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