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第一火炉"及创意经济
2013-08-28 10:06:32    杭州网

    

    高温过后的冷静反思——

    我们的新行业

    四万十市在哪里?这个夏天之前,几乎无人知晓。

    四万十市有什么?现在,我们知道它是“日本第一火炉”。

    拿杭州与之相比,同为酷暑难耐,同为连创高温纪录,同为荣登“第一火炉”的城市,看看近邻日本高知县四万十市借高温天气而引发的创意经济,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把“日本第一火炉”当卖点

    据中广网8月14日报道,四万十市气温连续四天超过40摄氏度。在12日这一天气温更高达41摄氏度,创下日本国内气温观测史上最高气温纪录。

    不过,这种极端天气正给这座城市带来全新商机,四万十市借机全力塑造自己是“日本新火炉”的形象。除了有商店立起“日本第一火炉”木牌之外,还有许多商店也开始贩卖印有数字“41”的T恤与毛巾。此外,商家还特别举行了吃超辣锅烧乌冬面比赛,吃得最快最不怕出汗的人获胜。四万十市工商组织成员表示,希望以“日本新火炉”作为卖点,把这座常住人口不足4万人的小城全面推销出去。

    推销效果好得出乎意料,“日本第一火炉”的招牌效应开始显现:大批游客前往这座一夜成名的小城,外地牌照车辆排起长龙。位于气象厅观测站附近四万十市西土佐、江川崎的特产销售处,连日来凭借含最高气温数值的“41日元刨冰”(约合人民币2.6元)和写有“日本第一火炉”可供拍照的招牌,上午8点开张后就立刻吸引大批客流。停车场内,岩手、东京、名古屋、大阪、爱媛等外地牌照车辆络绎不绝,四万十市西土佐综合分所的职员也紧急加入疏导交通的队伍。

    其实,这正是高温天带来的“创意经济”。杭州今年也一度荣升“中国第一火炉”宝座,在各种媒体上曝光率极高,吸引了无数眼球关注。只是,我们在忙于各种现实应对措施之外,惜乎没能利用这次机会玩一把创意。

    对“高温创纪录”的不同反应

    在四万十市,电视台12日直播创高温纪录时刻。当主持人喘着粗气报出“气温41度,创新纪录”时,周围民众爆发出热烈掌声。

    当地居民说:“虽然热得受不了,但很高兴是第一,期盼这一刻早点来”。孩子们制作了一幅标语,写着“日本第一热”,在气象观测站前展示。

    市长中平正宏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将以此为契机,研究如何推介四万十市。

    事实上,高温也同样影响当地生产。一名62岁的农民说,为避开高温,每天清晨5点就开始干活,几个小时后就收工。由于连日“酷暑”,四万十市特产鲇鱼产量大幅减少。“浅水渔场几乎没有鱼”,一家渔业协会会长说,“这样下去,鲇鱼可能遭受毁灭性打击。”

    日本人的现实态度是,既然高温天气已经无可避免,那不如反过来好好利用一下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日本,前高温纪录由岐阜县多治见市和玉县熊谷市保持——2007年8月16日,两地最高气温都达到了40.9摄氏度。岐阜县多治见市就曾以“日本第一热”为卖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今年,多治见失去最热城市头衔。一名大学生告诉《朝日新闻》记者:“难以置信。我以为纪录绝对不会被打破。我为 (多治见市)‘日本第一热’骄傲。希望这里一定能再创造绝对不会被超过的高温纪录。”

    市长古川雅典说:“有朝一日我们也许会反超。暂时不会撤下‘日本第一热’的招牌。”

    看得出,四万十市此次荣登“日本第一火炉”其实也是相当不易的一个过程。

    掉转视线看中国——其实哪个城市也不情愿被评为“火炉”,因为那样就意味着可能的麻烦、减少的客源以及负面的评价。在我们这里,虽然早有“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的古训,但好与坏的转化总是来得更难一些。早在2007年,杭州就曾被凤凰卫视评为“中国第一火炉”。其后,这顶红通通的帽子就在长沙、武汉、福州、南京等城市之间流转。这个过程更像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谁接到手里谁都想赶紧把它甩给别人。

    两者之间的差距,或许就是“经营城市”与“管理城市”的区别。

    创意经济是一种刺激型经济

    掰着脚指头都能想到,高温肯定能引燃“酷暑商战”,防暑降温用品一定会大卖。酷暑对经济有刺激作用。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师永浜利广估算,7至9月平均气温比常年上升1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加38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增幅为0.3%。2010年,6至8月气温比常年偏高1.64度,GDP增加8000亿日元(82亿美元)。

    在日常消费的另一面,以四万十市为代表的创意经济也因酷暑的刺激而起。

    何为刺激?就是要让人的感官及心灵全面兴奋起来,就是要利用并处理好一切手边的现实题材,就如同在“第一火炉”中大啖一碗超辣锅烧乌冬面。

    在日本,创意产业统称为娱乐观光业,是日本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早在2000年,日本创意产业的生产规模已达85.05万亿日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7%,其中,占市场份额最大的娱乐部门收入为57.18万亿日元,电影和音乐创收分别列居世界第二位,CD销售额约为5389亿日元,约占世界总销售额17%。目前,日本在制作游戏软件方面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国。日本动画片和漫画席卷全球,日本的“萌”文化,正在创造出惊人价值。

    反观杭州,全市GDP每100元产出中,已经有16.2元来自文创产业。2011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2年,杭州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国内首个“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前不久,在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布的《2013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调研报告》中,杭州文创竞争力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台北。可是,仅就如何应对高温天气这件事上,杭州还是略显创意不足,我们这座城市还是不够好玩。而好玩,肯定源自于创意。好玩,也必定带来生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十大“勾魂”美景

摄影师置身火山口

可爱刺猬

烧烤大餐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