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最“落胃”的味道散落在民间
2013-07-05 16:15:13    杭州网

    

    文并摄影

    品周刊记者 柯静

    小酒好喝,宵夜迷人。夏季,简直是杭州各种吃货逐味朝圣的最好时光。龙虾哥今年又卷土重来,但所幸,杭州的美食江湖从来不缺黑马。一场夜老酒,可以吃得肆无忌惮,也能吃得优雅得体,更能吃得从从容容。

    不用起油锅,也不用半夜东奔西走找宵夜,路上拎一样回家,装盘子上桌就是最好的下酒菜。杭州的各大农贸市场和地铁站,简直就是卧虎藏龙的美食汇聚地。

    盖着米其林厨师专用浇汁的烤土豆,芝香馥郁;杭州城里历史最悠久的香板鸭,芝麻点点,喷香诱人;媲美吴山路烤鸡的采荷一绝,老板娘吴佳的烤鸡手艺来自家传,就连烤鸡的腌料都分春夏和秋冬。再不济,来盘路边小炒配生啤,那也是最好的夜老酒搭档。

    杭州人吃饭喝酒舒坦,叫“落胃”。盛夏时分,感谢这些依旧执着守候在灶台前的人们,这些无店名或不起眼的档口,只卖一两样东西,却造福了一方街坊的餐桌。原来最落胃的,都在民间。

    鲜嫩流汁 媲美吴山烤鸡的心灵烤鸡

    仙居佬吴佳烤鸡

    方位:采荷农贸市场里

    特别推荐:吴佳烤鸡20元一斤

    吃烤鸡,味道最好的是手撕。强忍着烫手的余温,撕开鸡肉,汤汁就随即涌出,那真是活色生香的美食。吃货们都知道,在选烤鸡的时候,不能挑大个的鸡,因为这样很有可能鸡肉味道烤不进去。而在吴佳烤鸡,倒是完全不必有这样的顾虑,即便是最里层的鸡肉,都有着鲜美浓郁到无以复加的味道。

    这家貌不惊人的小店的受欢迎程度,在每天的下班时间,最能体现。采荷农贸市场的吴佳烤鸡,一到下班时间,橱窗外总能排着长队。

    走进菜场,只要循着浓香,就能找到烤鸡店。老板娘吴佳很自豪:“我在采荷农贸市场做烤鸡13年,这附近的居民都认识我。”

    一只看起来平常不过的烤鸡,却散发着这样的浓香,里面究竟有何秘方呢?老板娘说:“我们的烤鸡唯一和别人有点不一样的是,不用香菇和葱,用中草药腌制烤鸡,所以吃烤鸡不上火,健康饱口福。”

    即便时光流转,很多人劝吴佳开个分店,或者接收加盟。但是固执的老板娘依旧坚守采荷这块方寸地。每天清早4点起床,接收从仙居发来的散养鸡,鸡已经宰杀清洗完毕,吴佳要用上秘制中草药腌料腌制一个小时以上,然后开烤。等早上7点,第一拨烤鸡已经出炉,这时候早锻炼的人买菜时,就捎带一只烤鸡回家。而更多的人,则选择在下班回家时,心满意足带回家做下酒菜,就是为了大口吃肉的过瘾。

    香酥袭人 鸭子料理王的板鸭心经

    徐师傅香板鸭

    方位:朝晖农贸市场旁

    特别推荐:香板鸭25元一只

    本周杭州高温天的第一天,朝晖农贸市场旁的徐师傅香板鸭,又重新开烤了。

    如果要比拼杭州民间最资深的鸭子料理王,徐师傅绝对算一个。而盛夏,正是鸭子王徐师傅最忙的时节。杭州城里各大农贸市场最火热的香板鸭,其口味研发人就是徐师傅。

    2007年,徐师傅从广东学手艺回杭州,那时候广州正流行香板鸭,现烤现出炉,只要圆形的炉膛一转悠,香气飘远,就能吸引一拨人。“我学到这门手艺,就想赶紧在杭州大干一场。”徐师傅挑选了樱桃谷鸭,瘦肉型,将广东的口味原汁原味地搬到杭州来。于是,闸弄口菜场的第一家徐师傅香板鸭开张了。生意自然不错,不过杭州人光顾多了,有人和徐师傅提意见:“香板鸭太甜了,能稍微咸一点。”

    徐师傅将一锅腌鸭的汤汁研究了再研究,味料调整了一遍,总算调出了杭州人爱的咸鲜口味。此时,不再是啤酒鸭一种鸭子料理独大,香板鸭迅速串红。徐师傅徒弟也收了不少,分店开在杭州各大农贸市场。而不管分店开了再多,徐师傅腌制鸭子的那锅味料有点啥,始终是个秘密。

    “就是甘草、桂皮、八角、草果之类的。”徐师傅不愿意再多说,他只透露了一点:“味料中有每次腌制的老卤水,增添香味。”

    当炉膛中温度达到240度,用钢架撑开的鸭被一个个挂进了炉膛内,鸭子身上晒满了白芝麻,温度一上来,芝麻的香气沾染着鸭香,香气四溢。1个小时下来,全身金黄的鸭子热气出锅。小哥霍霍几下,剁好板鸭,建议你一定要趁热气挑块骨头多的鸭肉尝尝,透骨鲜香,从来没有啃骨头啃这么爽的。

    芝香诱人 一只烤土豆的时尚蜕变

    乐乐的现烤马铃薯

    方位: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D出口

    特别推荐:超级无敌海景芝士30元 乐乐黄金薯角大包16元

    如果土豆这枚食材,到了家庭主妇手里,那可以变成醋熘土豆丝;如果土豆在时尚丽人手里,那可以变成鸡汁土豆泥;而如果土豆在台湾的夜市,那有了完全不同的风情,培根、蔬菜,再浇上特调的芝士酱,俨然洋气的新料理。在台中的逢甲夜市,有一家烤马铃薯的档口,轮到饭点,排队就要等1个小时。而现在,这家乐乐的烤马铃薯店到了杭州,完全有潜力成为新生代的宵夜选择。

    选用的是美国进口马铃薯,每个土豆的大小相当于1个半“苹果手机”大小,个头大了烤不熟,个头小了烤过头。而经过挑选的马铃薯洗净后,进入烤箱晒太阳浴1个小时后,就趁着土豆热乎,对半切开,将土豆泥捣碎,随后浇上芝士酱料,撒上培根,撒奶酪碎,火枪一喷,请想象一下,这是何等豪华的美味料理。马苏里拉奶酪碎覆盖土豆泥表面,随便挑起一点,都能拉丝很长,芝士控绝对爱这口。

    而整道土豆料理中,可圈可点的就是土豆泥上的芝士酱。如果你去过国外不少米其林三星二星的餐厅,那么或许你会对这种芝士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乐乐的烤马铃薯店的芝士酱出自米其林餐厅厨师之手,起码用到了7种芝士,车打芝士、帕尔玛奶酪、蓝纹芝士,总之各种芝士融于一锅,才有着酱料丰富多层次的口感。个人特别推荐超级无敌海景芝士,有肉有蔬菜,回家来点葡萄酒,洋气的一顿夜老酒。

    另外,小店内的黄金薯角几乎可以媲美高端咖啡馆和汉堡店,撒百里香、盐和胡椒,秒杀任何冰箱里的速冻货。

    外脆里酥 蘸秘制酱料的杭州鱼味

    现杀现炸酥鱼

    方位:长庆街56号

    特别推荐:现炸酥鱼(生鱼23元一斤)

    杭州酥鱼这道菜,是杭州人过年的经典菜肴。先杀鱼切段,再支起油锅,耐心炸鱼,其间还要手脚勤快,调一个自家喜爱的调味汁,反正这就是一道经典大菜,只有逢年过节,妈妈才有空做。

    因为珍贵,才有复制。现在,农贸市场最热闹的摊位就是现炸酥鱼。草鱼现杀现炸,讲究的是一个新鲜。而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独门调味汁。这是最最地道的杭州酥鱼做法。考验的是师傅炸鱼的火候,以及蘸鱼的酱汁。一道成功的杭州酥鱼,外酥里嫩,饱含汁水,呈迷人的琥珀色。

    虽然杭州做现炸酥鱼的店铺很多,但人称“美食江湖”的王介眉老师非常推荐长庆街这家现炸酥鱼。不大的店铺,一人杀鱼,一人炸鱼蘸料,一人收钱,分工明确。鲜活的草鱼,现杀现炸,每块鱼段才1厘米宽,不过5分钟,油锅中的鱼肉呈现出漂亮的金黄色,即刻出锅。小哥手脚利落,迅速把起锅的鱼段浸入了料汁中。炸好的草鱼鱼肉肌理,就像张开了无数个嘴巴,当鱼段一蘸上了汁水,瞬间就被吸收,酥鱼的味道就来了。

    王介眉这样的资深吃货,一吃酥鱼,就分析得头头是道:“我估计这料汁这样做,起个小油锅,葱姜爆下,再下桂皮八角,加生抽、老抽,加水滚浓。其中肯定少不了要加五香粉,只不过五香粉的比例很重要,老板的料汁还是很有一套。”

    当然,酥鱼店的老板是打死也不会说这汁水里有点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能获得资深吃货的认同,绝对好味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德天瀑布雄奇瑰丽 ...

塞外大漠 风光如画

放过荷花吧!

漂亮的中式装修
周杰与神秘女喝咖啡 路边深情拥抱道别
央视电影频道女主播王欢去世 经纬痛哭
姚晨丈夫冒充登台军舰拍摄 引发台军方震怒
王菲李亚鹏忙 保姆接李嫣放学显寂寞
生活大爆炸佩妮被曝与“新超人”相恋
爆笑夏天之孩子们的乐趣
张歆艺婚后忙捞金 现身上海机场遇友人
央视《第10放映室》停播 网友叹烂片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