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双相情感障碍是种什么病?
2013-04-24 12:58:14    杭州网

很多天才都曾受过它的折磨,

其中虚构写作的作家所受影响之深,仅次于诗人

如果你知道著名作家海明威、伟大的印象派大师梵高,都曾深受躁郁症折磨,那么面对南派三叔被爆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时,也许就不会那么诧异。

双相情感障碍,指发病以来,既有躁狂、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种心境障碍。美国心理学家路德维格曾统计了1004位艺术、科学、商业等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中的许多人被抑郁、躁狂纠缠过。其中,虚构写作的作家所受影响之深,仅次于诗人。

但千万别以为“双相障碍”只是天才们的专属。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谭忠林告诉记者,在精神类疾病中,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常见病。浙江省曾做过一个精神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每100个人中,就有9个人符合双相障碍(含抑郁症和神经性抑郁)的症状标准。

很多名人都曾受双相障碍困扰

不知道这是诅咒,还是馈赠,令他们能燃烧出寻常人不能燃烧出的光芒

这种奇怪的病症,曾经困扰过凡·高、费雯丽、丘吉尔等许多名人。海明威是最典型的躁郁症,据说他抑郁时,三年写不出一部小说,而躁狂状态下,一年可以写三部小说。

早在1987年,爱荷华大学的南希·安德烈亚松(Nancy C. Andreason)就调查了30名创造性的作家和30名作为对照的普通人,发现80%的作家都经受过精神疾病,特别是双相情感障碍和重度抑郁的困扰,而只有30%的正常人有此经历。

美国精神病学专家凯·雷德菲尔德·贾米森则在《疯狂天才:躁狂抑郁症与艺术气质》一书中,开列了一个长长的名单,列出了“可能患有重度抑郁或躁狂抑郁症的作家、艺术家和作曲家”。榜上有名的41位作家,除了海明威,还有:伍尔夫、查尔斯·狄更斯、果戈理、格雷厄姆·格林等。

很久以来,都有“天才疯子一线之隔”的说法。精神疾病不知道是一种诅咒,还是馈赠,令他们能燃烧出寻常人不能燃烧出的光芒。

虽然医学研究并没有完全证实精神疾病和创造力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但这两者的基因,在大脑中也许就是邻居。一般说来,搞文学艺术创作的人情感细腻、心思敏锐,敏感、脆弱、异样的神经也许让他们体验了常人不曾体会的感受,甚至进入了常人无法想像的奇幻的精神世界,这些经验可能激发了他们的写作灵感。

也许正因为精神疾病和创造力之间这种神秘的联系,很多影视剧中拥有特殊才能的主人公,也会被设置成精神疾病患者。比如前一阵热播的美剧《国土安全》女主角凯莉,一位极其出色的女特工,各方面素质无可挑剔,却有些性格孤僻,她正是一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有着丰富的想像力,不按常理出牌,却能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双相障碍患者是一种常见病

躁狂和抑郁交替出现,也有以混合方式同时出现,会直接损害患者工作、学习、生活和交往能力

但如果把“双相情感障碍”和名人们身上的艺术成就剥离开来单独审视,这是一种残酷的精神疾患。抑郁时,患者出现情绪低落、自责焦虑、消极轻生的情绪,而躁狂时,又会表现为冲动易怒、精力充沛、自负自满。这种躁狂和抑郁交替出现,也有以混合方式同时出现,会直接损害患者工作、学习、生活和交往能力

在谭忠林医生的门诊中,有一个年轻女孩,20岁,目光炯炯,装扮时髦,一进诊室就开始交流起来,说自己在网上很有名,阿里巴巴的马云是自己的好朋友,很快就会有记者来采访她。还说自己不是爸爸亲生的,她的亲爸爸在国外,是个有钱的大老板,马上要来把她接走了。

女孩的妈妈告诉医生说,自从两年前失恋,女儿的意志消沉了好一段时间,班也不去上。后来,去酒吧唱歌跳舞,每天早出晚归,玩到三更半夜才回家。但有时候,又一连好几天不出门,天天躲在房间里。近两年,家人里发现女儿的行为越来越怪异,甚至常常“语出惊人”。有一回,全家人去海南旅游。一下飞机,女儿一路上看见什么买什么,光是买旅游纪念品就花去了上万元。

谭医生经过观察,认为:起初,女孩只有一些失恋后的抑郁表现,而这段时间情况越来越严重,时而抑郁,时而狂躁,已经出现严重的双相情感障碍,需要住院接受正规治疗。

一般说来,一部分患者在处于抑郁状态时,会有一定的自知力,会主动就医,但处在躁狂状态时,虽然意识到自己有异常,但不会认为这是疾病,直到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产生大额借贷关系等,被家人有所觉察后送来就医。

比如,一位40岁的中年人,突然感觉脑子变笨了,不好使了,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信心,面对问题总是犹豫不决、反复思考,可是没过几天,阴霾情绪一扫而空,情绪亢奋,做事高调,甚至夸夸其谈。直至几个月后,瞒着家人借钱买了两套房子作为投资之用。老婆觉得这远远超出了家里的负担,才怀疑他精神出了问题。

每个人的情绪都不会是一条直线

只有当抑郁持续两周、躁狂持续一周以上,医生才会考虑是否患双相情感障碍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觉得自己有情绪波动。比如,莫名感到伤感,情绪低落,又会莫名兴致高涨,甚至冲动消费。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上网一搜,就会“自我诊断”:莫不是双相情感障碍?

对此,谭忠林医生笑说,没有谁的情绪永远是一条直线,它总是会像你的心电图一样有起有伏。一个月里可能会随生理周期而起伏,一年里则可能随季节变化而起伏,就算一天里,也可能受到阴晴气候的影响,而产生情绪变化。

但他承认,精神疾病的鉴定有一定困难。内外科的诊断,由化验后的数据说话,但躁狂状态下的患者,面对自己明显不合常理的举动,会找到N个理由来说明这样做的必要性。

比如,上个案例中,借钱买房子的中年人,他的决定明明是超出了家里的承受能力,但他滔滔不绝地辩解: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以前正是因为没有买房子,才错失了升值赚钱的机会……

那么,如果我们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异常,如何来初步判断他是否是双相情感障碍呢?谭医生教给我们几个方法:

1.有抑郁和躁狂发作的症状。比如:抑郁发作时,兴趣丧失、无愉快感;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等;躁狂发作时语量增多,思维奔逸;自我评价过高或夸大;经常发生鲁莽行为(如挥霍、不负责任、或不计后果的行为)等

2.抑郁持续时间两周以上,躁狂持续一周以上。

3.社会功能受损,给本人造成痛苦或不良后果。比如,难以维持学业,无法继续工作等。

4.一定排除躯体性疾病。某些躯体疾病及用药也可能引发情绪的抑郁或亢奋。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同其他精神疾病一样,双相情感由生物学、遗传学和社会心理因素导致。社会心理因素包括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环境应激事件,如失业、失恋、家庭关系不好、长时期高度紧张的生活状态等。因此,正确调整自己的心态,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是我们一生要做的功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通讯员 徐 勤    编辑:王剑宜    

上一篇:气场这玩意儿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大自然鬼斧神工

火山岩洞绝美照片

水果女青年

樱桃的季节
曝谭咏麟17岁帅气私生子 拔尖欲读牛津
杨幂上传捐款截屏遭PS质疑 民警辟谣
曝熊黛林秘交大亨 分手疑云变四角恋
86版西游嫦娥近照曝光 变身干练董事长
黄晓明邓超佟大为 合唱《祝福》
湖南主播忍丧父之痛 播地震新闻感动网友
张雨绮王全安低调大婚 “中西合璧”古朴...
《私人定制》海南热拍 “优”质“刚”材...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