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今天,我们吃什么
2013-04-24 14:07:09    杭州网

对我们来说,吃似乎永远是个问题,但又永远不是个问题:苏丹红、地沟油、瘦肉精,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学会一个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新名词,然后感慨还有什么食物是安全的,但这些感慨并不能阻止我们对吃的欲望

〖壹〗

被H7N9改变的餐厅菜单

对于那些大众餐厅来说,虽然客流量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但那些和禽类有关的招牌菜却都面临着滞销

“(禽流感)不可能一直这样下去。”

4月19日下午,谈起H7N9对餐饮业有什么样的影响,一席地本地鸡窝大关店的店长,蒋霞这样说。

“一席地”是一家经营以鸡肉为锅底的火锅餐饮连锁店,它是这次禽流感的受害者之一:这天晚上七点,附近的餐厅已经坐满了周末的食客,可在一席地大关店,可以容纳二十桌客人的大厅里,只有一桌客人。几位服务员围在服务台四周,虽然这段时间店里已经安排了轮休,但服务员的人数还是显得有点多。

这是意料之中的景象。从4月3日杭州确诊了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已经过了半个月,可阴云仍不知何时散去:这一天,杭州又新增了两例H7N9禽流感病例。虽然绝大多数人都知道H7N9病毒会被高温杀灭,但他们仍拒绝以禽类为食材。

受到冲击的包括各种以禽类为主的卤味店:老字号的吴山烤禽以往门口常常要排队,如今则是随到随买;最近两年很红火的鑫隆鸡爪王,鸡爪销量减少了七八成,所以从上周末开始,新推各种牛肉类产品。

大多数产品与鸡肉有关的肯德基亦受到和一席地差不多的影响,在周末的黄金时段,队伍已大幅缩短,销售的也以各种小食为主——4月10日,肯德基的母公司百盛集团就已发布公告,肯德基在华四月销售将大幅缩水。

对于那些大众餐厅来说,虽然客流量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但那些和禽类有关的招牌菜却都面临着滞销,这中间就包括外婆家的茶香鸡、椒麻鸡,全聚德的烤鸭,而张生记干脆就停售了老鸭煲。据记者了解,最近不少餐厅都在更换新的菜单,其中最主要的修改就是将和禽类有关的菜式换成各种鱼类与海鲜。

当然,并不是所有餐厅都在考虑转换菜式,其中就包括在杭州拥有16家门店的一席地。“我们目前没有调整经营的思路。以前也发生过禽流感,对我们也同样有影响——虽然没有这次影响大——我们想这次(禽流感)也是会过去的。”一席地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贰〗

“杭州人的口味变得越来越重”

从吃的角度来看,H7N9和三年前小龙虾一样,并不会改变杭州人愈来愈重的口味

回首近十年,除去这次禽流感,鸡还出过好几次“问题”。

2005年、2009年,两次全球范围的禽流感流行都曾让鸡“躺着中枪”。而除去来自大自然的意外,也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一些事件,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年底,央视曝光需要服食大量抗生素的45天速生鸡,就牵涉到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品牌的鸡肉类产品。“当时都是人心惶惶的,可挺过去,很快食客就会回来的。”一位资深餐饮业从业者告诉记者。

对于我们来说,吃似乎永远是个问题,但又永远不是个问题:苏丹红、地沟油、瘦肉精,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学会一个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新名词,然后感慨还有什么食物是安全的,但这些感慨并不能阻止我们对吃的欲望。

小龙虾大约就是最好的例子。2010年7月,南京连续发生因为食用小龙虾而出现“横肌纹溶解综合征”的病人,杭州亦受到连锁反应的波及,大多数龙虾专营店都是门可罗雀,著名的张胡李龙虾店甚至开始用沼虾来代替小龙虾。很多人(其中甚至包括知名小龙虾专营店的老板)都以为,以后杭州小龙虾的生意不会再火了。可到了第二年5月,虽然小龙虾是否有毒尚未有定论,但吃小龙虾的人又回来了——与往年相比,几乎没有下降。

“苏丹红来了,我们没事;三聚氰胺来了,我们没事;瘦肉精来了,我们也没事;我想,小龙虾也应该没事吧。”网络上曾经流行的段子,很好地概括了食客的心理:有些无奈又有些自嘲。一位资深的美食记者对此不无感慨,她曾经以为一些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公共事件,会对杭州人的口味有些影响,但这么多年看下来,根本没有影响,而“杭州人的口味只是变得越来越重”。

在杭州,也有餐厅在尝试做健康一些的菜:不放味精、不放鸡精、不油炸。可这样的餐厅注定不会成为大众餐厅:大众餐厅要讲究的是效率和成本,大多数食客们重视的是价格和时间——怎么样做出来可没关系。这意味着,更多人希望方便快速地吃,也因此愿意承担一些健康的风险。

〖叁〗

重寻青菜豆腐之味

当我们的味觉越来越多地被食品添加剂损伤的时候,在家吃饭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找到食物本来的味道

不可否认,最健康的吃的方式,仍是花费一些时间,自己购买食材,回到厨房烹饪。而更极端的,则包括自己种菜,或寻找合适的农场提供食材——后者被看做是当下的“特权”之一。

当我们的味觉越来越多地被鸡精、味精、嫩肉粉之类的食品添加剂损伤的时候,在家吃饭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找到食物本来的味道。

“青菜豆腐,吃出滋味”,这不仅是美食家们的要求,这也是大多数人最难忘的滋味。

“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孔子的饮食标准,现在看来仍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食材要新鲜,按季吃菜,烹饪方法要得当。孔子活了73岁,和他的“食经”肯定也有关系。

回到厨房,不仅仅是健康的需求。记忆中的食物很多已经不见了,从田地到菜场到厨房到餐桌的回溯,也许能让我们找回这些记忆,同时,我们也会找回一些与自然、与传统的联系。

一些与生活有关的常识,也就隐藏在日常的吃里,比如广东人讲“春鳊秋鲤夏三黎”,古诗里写“桃花流水鳜鱼肥”,原来吃什么鱼和四季还有关。袁枚的《随园食单》里说,办一桌好菜,“买办之功居四成”,逛一次菜场,考的也是眼力、经验和知识,这也是乐趣所在。

中国农业大学的营养学系副教授范志红,是吃方面的一位“明星学者”。她说,如果吃过天然的味道,就知道一些精加工后的味道是不正常的,虽然“我们已经失去了对天然食品的美味的感受能力”,但好的一点是,“我们对天然食材的口感仍是可以培养的”。

这也是我们希望在三户普通杭州家庭的菜单中发现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大自然鬼斧神工

火山岩洞绝美照片

水果女青年

樱桃的季节
曝谭咏麟17岁帅气私生子 拔尖欲读牛津
杨幂上传捐款截屏遭PS质疑 民警辟谣
曝熊黛林秘交大亨 分手疑云变四角恋
86版西游嫦娥近照曝光 变身干练董事长
黄晓明邓超佟大为 合唱《祝福》
湖南主播忍丧父之痛 播地震新闻感动网友
张雨绮王全安低调大婚 “中西合璧”古朴...
《私人定制》海南热拍 “优”质“刚”材...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