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女儿不嫁
2013-04-10 10:20:11    杭州网

女儿说

世界上什么都可以创造,唯有爱情不能。爱和自然一样神圣、天赐,不是我去寻找或相亲就可以发现的

跟许多家有大龄女儿的妈妈比起来,我妈妈要算好的啦。我有个女友今年30岁,有电话恐惧症了,电话响她不敢接,多半是她妈妈打来的长途。她妈那点工资就给她打电话用的,每次只问一句话:今天你相亲了吗?

要疯了吧。但我妈也曾经长期不能理解我的选择,如果说未嫁女有什么压力,那么妈妈和她所代表的那一代人的不理解,可以算是我一点潜在的压力吧。

哦,你问什么是我的选择,你还感觉我好像不在乎外界的这种压力。好的,我先说这两个问题。首先我的选择是:一个人也可以快乐地活着。其次,对婚姻传统观念不是我在乎就能改变的,当然这是双方的,就是说他们不能改变,我也不能改变,那最好的方法就是相互并存,尽量理解。呵呵,看来,我妈妈不愧年轻时是小资,现在也是一位可爱的老资,在相互理解方面,我妈妈已经做到基本理解了。女友后来说我们俩换个妈吧。哈哈。

哦,我妈想告诉你,是那个她认为核心的问题,其实根本不是。事情很简单,就是作为女人有一天我也许会结婚但不要生小孩。于是我妈他们就认为这就是我无法嫁人的理由。还想当然地责怪我每次恋爱不成功,就是我坚持表态不要小孩,男方当然不会娶我进门。所以每当得知我和男友相处,我妈第一要事,就是告诫我不要说不生小孩这种疯话。我说这是前提呀,我妈急得要哭,“小祖宗,你先不要说行不行?”

可我觉得这件事必须先说,不生育纯属我个人行为,你能接受吗?如果要追根求源,那就是来自环保主义思想。生育与环保,不搭界吗?错。地球上这么多问题,哪一件不是“人”为造成的?这是个大论题,不适合我们在电话中讨论。

重要的是,女性不生育有罪的观念来自“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认识。正常的社会是尊重法律界线内所有人的选择。有女人愿意生养小孩,也有女人不愿意生养,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

至于恋爱无果是不是因为这件事,我只能说基本不是。其实男友都表示尊重我的选择,最后分手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对方的真爱。这么简单的事,我告诉妈妈了呀,后来她也能想通了。如果那个幼儿园男生是真爱,他不会选择出国,我也不会选择回杭州;如果相处一年的男友是真爱,分手也分不掉的。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世界上什么都可以创造,唯有爱情不能。爱和自然一样神圣、天赐,不是我去寻找或相亲就可以发现的。

母亲与女儿

的一次QQ对话

妈妈:你从小很喜欢小孩的,为什么长大了不愿意生自己的孩子?是小时候我们对你不好,让你害怕做母亲吗?

女儿:老妈,你记得什么时候对我不好吗?你们就是对我太好了,所以我从小就特立独行啊,我做什么妈妈都支持,对不对?不要把下一代的事情在自己身上找责任,你们那一代人的责任已经够多了,妈你不累吗?

妈妈你一定要搞拎清,喜欢小孩和自己生小孩是两码事。我现在还是喜欢小孩呀,我都做好几个同事孩子的干妈了,呵呵。

妈妈:那你没看到有小孩多好啊?地球上人这么多,你少生一个就环保了?

女儿:嘻嘻,少生一个是一个。你说得对,那么多小孩了,不差我这一个。有小孩是好,可是做妈妈永远累不完,老妈怎么不说呢?你看我那些同学同事亲戚,都做妈妈不做自己了,不能想到哪就到哪,不能安安生生吃一顿饭,晚上不能看电影,周末不能去进修;读书、考证、旅游,这些队伍里都没有她们……我不想付出无数并且无穷的代价,并且有极大可能,这些代价换来的只是,他们在没有爸爸或者没有妈妈的夜晚无助的哭声。妈妈你没有忘记吧,我小叔离婚时,表弟两岁多,我五岁,天天听他哭喊妈妈……所以,我选择只做我自己。一生很短暂,不是吗?

妈妈:……

女儿:我知道老妈最怕我一个人到老孤独生活,如果真是那样,我同样会快乐到老,也比拥有痛苦回忆好。妈妈曾经问我是不是受到婚姻负面的影响,我怕你难过就说没有。可妈你是明知故问啊,小叔离婚、大姨离婚、表哥离婚、表妹离婚,我大学同宿舍四个女生,三个结婚已经离了俩,孩子都五六岁了,孩子太可怜了,他们是无辜的,为何要他们承受失去妈妈或者爸爸的痛苦……妈你说我能不受影响吗?再问问你自己,你形容和爸爸这一生,是一个要上楼一个要下楼,你幸福吗?

妈妈: 女儿,我无法说服你,但我觉得一个女人做了母亲才会完整。当然,我想我也应该尊重你的选择,毕竟我们是相差20多年的两代人。而你,生活在这个好时代,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口述/小寒(化名) 小寒妈 采访/如泥    编辑:王剑宜    

上一篇:霞光村的清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京之春美景醉人

宇航员记录震撼地球

超华丽的荷兰花车

古稀动物让人感慨
舒淇否认分手传闻 黄晓明将手术住院
黄晓明脚部手术成功 黄妈妈揪心讲述伤情
刘亦菲偕母亲回家 新豪华别墅首次曝光
第32届香港金像奖抢先看
《星跳水立方》韩庚首跳曝艰苦训练
富二代与郭美美炫富互掐 大晒99亿银行存款
林志炫不满新赛制 暗讽杨宗纬胜之不武
郭涛与妻子现身民政局 双方表情凝重似离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