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霞光村的清明
2013-04-10 10:18:51    杭州网

这里大概是我们所见过最美的墓地,云从深谷来,山花向四处弥漫,还有老人拉着手在其中散步。

我的梦中响起了鞭炮声,好像大年初一的早晨。但醒来时,老屋里湿热的空气,与窗外的雨声,又将日历拨到了四月清明。

我没记错日子,这天是“梨花自寒食,进节只愁余”的开始。按照传统的时年八节的规制,从此往后的20天左右,均属于清明节的范畴。

其实,那会儿我并不知道这些知识,它们都是后来从网上搜到的段子。那天早晨,我仅仅把清明理解为,兵哥母亲蒸出的一笼笼素馅饺子。这地方是安徽绩溪县许家村,当地有四月吃薄皮饺子的风俗。

我和同伴们是头天下午到霞光村的,来村子很偶然,因为从婺源到黄山,再到歙县,住满了看花的人,为了找到三张一米的床,我们开车跑过三个城池。终于在老家操办婚事的兵哥收留了我们。兵哥带我们去看了不为人知的隐秘花田,还答应第二天有更传统的家族祭祖仪式。

这些有趣的安排出乎意料,但总有人对清明忌讳颇深,认为那是亡灵的节日。不过,并非如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几个与先灵们沟通的日子里,例如中元、寒衣等等,清明是灵异色彩最淡的一个,它几乎仅仅承载了思念与尊崇的作用。

尊崇与思念的气氛需要小雨来陪衬,我们跟着兵哥上山岗的时候,雨变小了,正好沾湿叶子。兵哥等一群人爬得很快,一会儿,我就落后了,差点找不到上山的路。顾不得列祖列宗们了,我在油菜花地里和坟头上跳来跳去,还得偶尔躲避一下突然凌空爆炸的二踢脚。

等我爬上制高点的时候,兵哥一家人也打算点着鞭炮,他说,这是为了将祖先们唤醒,好来享用贡品。他在鞠躬前,先从竹篮中找出了一把子孙钱,挂在墓碑前的缝隙里。子孙钱代表了家族的兴旺程度,他的这一把分量可不轻,大概也包括了乖巧漂亮的媳妇。

当天,他们家族要去三个地方祭拜,除了村口山坡,还有对面河谷的某处。我们没能跟上,就站在半坡看风景,远处的青山十分壮丽,云从深谷里来,山花向着四处弥漫,有着西部般的宏大景致。

下山的小路上,有两个老人拉着手在散步。无法形容此处生与死的界限,哪怕人们带着忧伤而来,也会对着欣欣向荣的春色微笑。我们路过一处新坟,它的墓碑上写着“回归自然”几个大字。兵哥的父亲说,大家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葬在了这儿。以前,人们觉得山坡太热闹了一点,就给山坡取了个调侃的名字“小上海”。

我们回到村里,溪边的梨花很浓。兵哥家的厨房间,灶头上,各种馅的清明团子越来越多。兵哥的母亲挑了三个给我们尝尝,有笋丁、雪菜等各种口味。吃完后,另一队人马才刚进门,深山里的泥土撒在小院子的各处。下午,兵哥替父亲翻拍完旧书信和老照片,跟我们一起回杭州,高速公路上雨越下越大,清凉峰在风中飘摇,清明越来越有古诗里的气氛了。

这里有一处新修的墓地,露出幽暗的空洞,仿佛地下世界的出入口。如果在阴霾的雾气里,我一定对此畏惧,周围也许会发生超自然的事情。可是现在,显然不用担心什么,一切都遵循这个世界的物理法则进行,就连祭品也是如此。

经过路边的村庄,老人正在往三轮车上搬运冰箱、跑车、沙发等一系列纸模型,地上搁着体积最大的独栋别墅,别墅门口站着美式警察。

路边徘徊的几个年轻人。

兵哥的家还在深山,汽车沿086县道朝上开去。现在,他将告诉我们风景在哪里。一座老桥,几幢老宅,什么时候最美,他都了如指掌。

无法形容此处生与死的界限,哪怕人们带着忧伤而来,也会对着欣欣向荣的春景而微笑。

有人从我身后的土埂上,消失在油菜花海里。兵哥说,那些是提前来上坟的农户。不过,最远处的花海中突然冒出了青烟,暴露了他们的位置。

等我攀上制高点时,族长们已经打算点燃鞭炮。兵哥说,这是为了将祖先们唤醒,好来享用贡品。

清明前夜的晚上九点,霞光村仍一片忙碌。我们穿过粮仓,爬上屋顶时,还有炊烟飘过,像雾一样笼罩在整片的黑瓦上。今晚,没有月亮和星星,大山的影子拱卫在老屋四周,风吹过冰冷,在这样的气温下,我立即忘了春天的样子。

霞光村口,人们用镰刀除去一块空地上的杂草。

天亮后,忽然下起了雨,有点清明的气氛。可惜,周围放炮的声音,把大家从被窝里轰起来,听着真像大年初一的早晨。“小上海”是桥边一个山坡的别名,这个季节照旧开满油菜花,我路过一座新碑,它的楹头上刻着“回归自然”几个大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京之春美景醉人

宇航员记录震撼地球

超华丽的荷兰花车

古稀动物让人感慨
舒淇否认分手传闻 黄晓明将手术住院
黄晓明脚部手术成功 黄妈妈揪心讲述伤情
刘亦菲偕母亲回家 新豪华别墅首次曝光
第32届香港金像奖抢先看
《星跳水立方》韩庚首跳曝艰苦训练
富二代与郭美美炫富互掐 大晒99亿银行存款
林志炫不满新赛制 暗讽杨宗纬胜之不武
郭涛与妻子现身民政局 双方表情凝重似离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