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一位年轻妈妈的早教之路
2013-04-10 10:17:31    杭州网

但这个课程的附加值在于,除了上课时间,平时也可以带孩子来早教中心玩。相对于单一的家庭环境、隔代的抚养方式来说,这里群体玩乐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一定好处。

但程慧享受不了这个附加值。早教机构距家大约10公里的路程,要老人每天带着孩子来这里,显然不现实。也正因为如此,程慧对早教效果有着更为急切的要求。

比如说,针对儿子的年龄段,课程顾问安排了育乐的课程,但在体育玩乐过程中,老师会教一些简单的英文单词,比如“big\small”、“white\black”。回到家,程慧会有意识地检测儿子的学习效果,却发现儿子并没能记住那些单词。

儿子还在上音乐课,但他对节奏、韵律似乎并无天赋。

在与人交往方面,儿子似乎也没有很大的改善。老师提问时,儿子依旧不会主动回答。

看着别的孩子活跃的样子,程慧有时候会怀疑:花这么多钱,上这个早教班,到底值不值?

专家观点

是什么导致了程慧们的焦虑和困惑?

在中国,要不要早教、如何进行早教一直是有争议的话题。但随着早教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可并接受早教课程,但对于早教的错误动机和过高期待,也使得一些父母,比如程慧们,对孩子的早教过程充满焦虑和困惑。

早教机构优思城堡早期教育中心总经理阮洋认为,从科学的角度看,大脑发育80%是在0—5岁期间完成,因此,以多元化体验为主的早期教育,是必须的。但对于早教的动机,如果仅仅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错误的。“早教其实针对的是父母,45分钟的课程,教给父母的是如何对孩子进行高质量的陪伴。”他说。

在心理学博士、杭州五云山疗养院院长骆宏看来,很多年轻父母对于如何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并没有十分把握,加上中国很多家庭都是隔代抚养,与其这样,不如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是早教机构存在的意义。但一个危险信号是,一些父母对孩子教育方式的选择,并不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而是外部因素推动下的盲目的跟风选择。

“周围很多孩子都上早教,我们也得去”、“早教的孩子就是不一样,不能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些急功近利的错误动机产生错误的期待,一旦孩子在短时间内达不到预设的结果,又会引发父母新的焦虑。

事实上,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只要父母有一个明确清晰的教育思路和态度,那么不管选不选择早教,都不是问题;有清晰思路的父母,即使选择了早教,也不会有拔苗助长、急功近利的期待。反之,家长若只是一个容易受外界影响和推动的盲目的跟风者,自己内心的这种紧张、不安、迷惘会一起传递给孩子,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京之春美景醉人

宇航员记录震撼地球

超华丽的荷兰花车

古稀动物让人感慨
舒淇否认分手传闻 黄晓明将手术住院
黄晓明脚部手术成功 黄妈妈揪心讲述伤情
刘亦菲偕母亲回家 新豪华别墅首次曝光
第32届香港金像奖抢先看
《星跳水立方》韩庚首跳曝艰苦训练
富二代与郭美美炫富互掐 大晒99亿银行存款
林志炫不满新赛制 暗讽杨宗纬胜之不武
郭涛与妻子现身民政局 双方表情凝重似离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