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
2013-04-10 10:16:38    杭州网

说实话,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基本上并不由自己说了算。

生活歧路丛生,人世漏洞百出。很多时候,我们都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也活在别人的控制中。所谓“育儿焦虑症”,是因为我们的理想根本照不进现实,是因为现实往往让人流下委屈的眼泪,是因为我们不想让孩子今后再重复自己的无奈。所以,我们对孩子越来越重视,与孩子有关的任何简单问题都会引发我们的焦虑——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上幼儿园受欺负怎么办?别家孩子都会认字说英文弹钢琴,我家孩子啥也不会怎么办?更有甚者,除了孩子生出来之后,现在这种焦虑已经蔓延到了育儿前端。从择偶开始,到如何受孕,再到如何生育如何早教,所有这些都已经成了焦虑的一部分。

为什么焦虑?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我们活在一个“资源短缺”的社会里。

我们社会的公共必需品严重不足,孩子生活的世界要面临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仅以上幼儿园为例,你要面对的公开考量条件就包括:户口在这里吗?住在附近吗?孩子年龄满足条件了吗?还有潜在但可能更具决定作用的考量标准:家长能为学校做些什么?这个开放式的提问包罗了很多意味深长的可能性。再往上走,孩子一路上学还要面临学区房、重点初中、重点高中等一系列严峻考验。你瞧,我们想让孩子在正常年龄,以正常价格,通过正常程序,获得正常服务时,却要面对不正常的超量竞争。

为什么焦虑?跳出来看问题,是因为我们活在一个“失信”的商业社会里。

从你决定要生孩子那一刻起,就开始有人要关注你,因为你是一个潜在的客户。问题是,你已经对身边的商业社会失去了信任,你想竭尽全力保护怀抱中这个柔弱无助的孩子。食物不放心,奶粉也要从国外去代购。衣服不放心,生怕出自哪家黑工厂。医疗不放心,你看见医院堪比菜市场。服务不放心,只好选择更昂贵的机构。早教不放心,你总觉得忽悠的成分大过实际价值。你瞧,无论你多么强大,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都是弱者。当你不能保证自己的孩子绝对安全时,你的沮丧与愤怒也同时加剧了这种“失信”的程度。

为什么焦虑?你也难逃干系,是因为很多父母到现在也不过还是“超龄儿童”。

很多时候,“育儿焦虑症”就是“成年焦虑症”。你希望孩子去做的,可能就是你在现实生活中实现不了的。你寄予孩子的光荣与梦想,可能就是你被现实迎头痛击的残酷现实。这个社会上,了解生命本质的人太少,“超龄儿童”如此之多,遍布各种岔路口。我们总说“因爱生忧,因爱生惧”,可是,我们真的足够勇敢去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天地么?

如何控制焦虑?我们都知道,事关“勇气、智慧与公平”。问题在于,我们长时间以来已经习惯了“运气、聪明与关系”。吊诡之处就在于此,人人趋利避害,反而让美好事物退后,却让孩子与焦虑伴生。

接下来会怎样,现在举手再提问,别假装跟自己没关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王剑宜    

上一篇:育儿焦虑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京之春美景醉人

宇航员记录震撼地球

超华丽的荷兰花车

古稀动物让人感慨
舒淇否认分手传闻 黄晓明将手术住院
黄晓明脚部手术成功 黄妈妈揪心讲述伤情
刘亦菲偕母亲回家 新豪华别墅首次曝光
第32届香港金像奖抢先看
《星跳水立方》韩庚首跳曝艰苦训练
富二代与郭美美炫富互掐 大晒99亿银行存款
林志炫不满新赛制 暗讽杨宗纬胜之不武
郭涛与妻子现身民政局 双方表情凝重似离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