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你就是一棵梭梭
2013-03-27 15:30:14    杭州网

你就是一棵梭梭,因为你像梭梭一样易燃并且富含热量。

梭梭质坚而脆,易燃且热量高,火力为木材之首,稍逊于煤,素称“荒漠活煤”。元朝末年陶宗仪《辍耕录》一书中曾记载:“回讫野马川有木曰锁锁,烧之其火经年不灭,且不作灰。”清乾隆十四年纂修的《民勤县志》也写道:“炭曰琐琐,火燃时发一清香,大非石炭可拟。”

绿色传递,拯救民勤。这个行动在杭州薪火相传。现在已经进入第三年,我们准备第八次进入甘肃民勤,去播种梭梭幼苗。很多身在杭州的人,其实并不知道梭梭到底为何物,仅凭着一份信任与热忱,只靠着对自然万物的深沉爱恋,就无私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与捐赠。三年过去了,我们成果斐然,民勤的荒漠上,已经种下了300多亩梭梭林。在沙漠边缘,我们倾注了万般热情。

你就是一棵梭梭,因为你像梭梭一样生长并且生命力超强。

梭梭种子,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它只能活几个小时。它又是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种子,只要有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繁衍成片。与其他物种相较,复椰子种子发芽时间非常长,在合适条件下,要两年之久。稻、麦、棉等种子,发芽时间也得论天算。梭梭的超强生命力,正是千百年来适应沙漠严酷环境的结果。

绿色传递,拯救民勤。这个行动肇始于杭州并非偶然。西湖乃至运河都是自古以来杭州人改造自然的成就,这里的人们有种管理改善所居住世界的天资与能力。善于守望相助的杭州人知道,美好山水从来不是凭空得来,现世生活也并非从来如此。杭州从来都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地域,每个人都是一颗努力向上生长的种子。借助风的传播,我们也传播了美的种子。

你就是一棵梭梭,因为你像梭梭一样扎根并懂得感恩大地。

梭梭根系发达,一般主根深达2米多,最深者可达4-5米以下的地下水层。生于荒漠,风沙吹袭,它同样感恩大地:阻抗盐碱,防风固沙,遏制沙化,改良土壤,恢复植被,保护周边沙化草原,积极维护生态平衡。在与风沙的长期博弈中,梭梭一日日变得坚强,它没有明显的年轮和树皮,形状就像一截被耗尽水分的干柴。

绿色传递,拯救民勤。这个行动其实也是杭州的感恩礼。民勤所在的河西走廊地处黑河流域,历史上曾经水草丰美,为“天下饶”。汉武帝时决定开发河西,采取军屯、移民、设郡、盐铁专卖四项措施,屯垦戍边。河西走廊人口一时大增,农业产量不断提高。隋唐时代,此地天下富足,江南一带受灾,都要从河西调粮千里救济。经由播种梭梭,我们是在反哺西部。

你就是一棵梭梭,像梭梭一样谦逊却意志坚定。

在中国的版图上,民勤就像一枚楔子,阻隔在巴丹吉林与腾格里沙漠中间,防止它们合龙而成更大的沙漠。今天的梭梭,默默生长在民勤边缘,风过无声,却又汇聚起绵薄之力,以弱小身躯减缓风沙进程,让沙漠慢慢安静下来,给人类家园筑起一道小小的篱笆。

绿色传递,拯救民勤。这个行动更像是一场集体行为艺术。正是草长莺飞、杂花生树的江南春天,一棵民勤的梭梭却牵动着成千上万杭州人的爱心。生活在这个广阔无边的世界,我们要以谦逊的姿态去了解它,我们也要以意志坚定的行为去改善它。看到报纸上的消息,中国美院动画学院插画漫画专业10级的学生们主动打来电话,原意奉献出自己的30幅原创手绘作品,而这本是孩子们的心血之作。来到报社,听我们讲述了民勤小伙马俊河返回家乡种梭梭抵抗风沙的故事后,这些年轻人更以此为蓝本在一周内创作了总计24幅的绘本故事。故事里,那个回家的男孩子在风沙中迷失了道路。当他回到家乡,房子和树已被黄沙掩埋……这是一个“家园难归”的故事,在梦想与现实的交织笔触中,那些梭梭越长越高,越长越密,风里的沙子都变成了梭梭的种子,这颗不停旋转忙碌不休的星球渐渐被绿色铺满。

所谓艺术,就是对罪愆、苦难和真正道路的观察。那些梦幻一般的画作,唤醒了我们每个人深切的家园之痛。

缘于此,我们特别在黄龙饭店艺术长廊举办了这场“艺术与风沙”的慈善义卖活动,推出这批来自中国美院的青年艺术家作品。

你,就是一棵梭梭。我们,风沙中始终站在一起。

诚以此文,邀请你来黄龙饭店观展。

就在今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意法乡村如画美景

哈姆丹摄影奖作品

樱色

云中迪拜
李云迪晒阿拉伯造型照萌哭网友
吴千语热捧林峰新片 称其古装造型帅
张国荣纪念晚会排练 众星为哥哥尽全力
应采儿待产陈小春变紧张大师 吞声忍气当...
古天乐不否认与陈乔恩秘恋 陈乔恩强悍回应
北体大校花昔日全裸写真曝光 曾被称“小...
“神配音演员”曝光 一夜成名“身价”不涨
周立波谈骂战 没有周立波就不会有《泰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