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一棵梭梭的分量
2013-03-20 16:34:14    杭州网

    有一种绿色会让人深深沉醉

    皮卡车向荒漠深处开去。坑坑洼洼的土路上,卷起比车身还高的灰土。

    到民勤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去看梭梭。2011年我们种下的第一片“杭州林”,在距离县城14公里的国栋村东面。那是腾格里沙漠的腹地。

    目光所及,到处都是苍凉的黄色。无数因缺水而枯死的高大的沙枣树,虽然死了,仍然用它的枝条决绝地刺向天空。

    “为什么我来了六七次,从来没见过绿色?”我跟马俊河开玩笑。民勤的春天总是会比江南晚,可是看到这种无穷无尽的黄色,不免会让人心生绝望。

    “因为你来的不是时候。”

    作为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发起人之一的马俊河,这几年一直在跟“绿”打交道。他向我描述着一番美丽的景象。他说,如果是在七八月来,你就会发现这片荒漠上已经被绿色完全覆盖。

    “那种绿色会让人醉掉的,到处都绿……还有各种野花……打个比方,就好像……你根本不会想象这里还会有沙尘暴。”

    马俊河去年夏天还到过杭州,看过江南风光。我让他比较一下民勤的绿色和杭州的绿色有什么不同。

    他说,很明显,杭州的绿有很多层次,有嫩绿、浅绿到浓绿。但是七八月间的民勤,好像只有暗绿。

    “为什么?”

    “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树没有很大片的叶子。最大的叶子,是白杨树。多数植物都把叶子生得很小,防止水分过多蒸发。”听起来有道理。小的叶子似乎把绿色也浓缩了。

    梭梭就是一种极其耐旱的植物。没在沙漠里见到梭梭,你不知道这种植物,可以顽强到什么地步。

    我们进入了沙漠腹地,沙地上的刺蓬、水蓬、绵蓬、白刺、沙米等各种沙生植物都呈现干枯的状态。脚一碰,就窸窸窣窣地响。

    在这些沙生植物中间,我们当年种下的梭梭长势良好,2011年种下的120亩梭梭已经有我一个人高了。

    这些梭梭看上去也是枯黄的样子。但事实上,它们都还活着。只要天气再暖一些,能落一场雨就更好了——梭梭的每个枝条上都会绽出令人欣喜的嫩芽来。

    “那边,一直到沙枣树,全是我们的梭梭……”马俊河手指着远处一排模模糊糊的树影,“东边,也是到沙枣树……北面,一直到大沙丘,我们去年爬过的那个大沙丘。”

    那个大沙丘我当然记得,大沙丘上就是完美的沙漠风景——和3月12日腾讯QQ登陆框上那幅民勤沙漠的风光照一样——那上面只有沙子,种不了任何东西。

    但是去年春天,我们和几位杭州市民代表一起,在那片沙丘的下方,种下了一排又一排梭梭。

    我跑过去看,它们都还活着。既没有被流沙掩埋,也没有被大风连根拔起。每一个坑,都有五六棵光杆子竖在那里,在风中摇动,那瘦弱的样子既使人感到悲伤,又让人觉得振奋。

    “只要再过一年,这些梭梭就完全可以独自生长、抵抗风沙。今年看天气情况,也许还需要再浇两次水。”马俊河用手掌挖开梭梭根部的沙子观察了一阵,又把沙子重新盖上。

    国栋村这片梭梭林的长势让人很放心。马俊河估计,整片林子的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

    马俊河说,这些梭梭已经在发挥巨大的作用了,这从沙地上的植被就可以看出——早几年,那些刺蓬、水蓬、沙米之类的野草,一干枯之后根本留不住,会被大风拔起,一团一团地吹跑。但现在,“你看,到处都是。都固定在沙地上。”

    已成规模的梭梭林降低了这块地方的风速,几年以后,被破坏的植被群就可以重新恢复起来。被风带走的流沙减少了,边上的农田和庄稼地也将得以保全。

    “周哥,你真该在八月份来一趟民勤,”站在沙枣林的中间,马俊河又对我说,“那时候,这里就会是满眼翠绿。非常非常漂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潘鑫    

上一篇:风吹来的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绿色草原

浪漫樱花季

花的海洋

吃的浪漫
徐峥受邀与泰总理见面 谢泰囧带动旅游
徐若瑄坐猛男险走光 新片研究性高潮
田亮电视台当明星教练 忆童年艰苦训练
曝刘欢女儿近照 就读纽约大学导演系
李冰冰受访称生孩子不排斥找精子银行
凯特挺5月孕肚 高跟鞋卡下水井盖尴尬
范冰冰晒嘟嘴俏皮萌照 范爷一秒变少女
杨紫琼将嫁法籍富豪男友 曝求婚过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