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风吹来的沙
2013-03-20 16:16:22    杭州网

    为什么要拯救2600公里之外的甘肃民勤?

    为什么杭报记者周华诚三年间不辞辛苦七入民勤?

    为什么数千杭州市民自愿捐助要在西部荒漠中广种梭梭?

    铁马秋风塞北,杏花春雨江南。民勤与杭州东西横担,却为何心手相连?

    理由是我们别无选择:因为风会吹来沙,因为腾格里的沙尘暴也会裹挟江南,因为我们同在一片雾霾天空下,因为我们共有的虚妄让生存环境越来越不容乐观,因为“美丽中国”已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与召唤。

    民勤,是个矛盾重重的地方。历史上,民勤曾是水草丰美的绿洲。西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大将霍去病率兵西征,安定河西。自此历朝建郡置县,移民开发农业。民国17年(1928年)置民勤县。取“俗朴风醇,人民勤劳”之意。在农耕文明里,农民勤劳当然值得赞许。可在脆弱的西部,正是大量开荒种地才导致了生态恶化。

    民勤向以治沙闻名于世。一代代中国人都从中学语文课本里认识了民勤这个西北小县,感叹民勤人“人进沙退”之壮举。可现在才发现,正是无节制人类活动,致使民勤绿洲沙漠化加剧,不少沙丘重新复活,“沙进人退”悲剧开始上演。在今天,大面积打井取水导致民勤地下水位每年以0.5至1米速度下降。流沙以平均每年近10米速度向民勤逼近。照目前情况,不出300年,民勤绿洲将全部沙化。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将合二为一,意味着沙尘暴将有更大的策源地。

    当此危险关头,怎么办?种梭梭或许是一种微小却有用的力量。

    梭梭长在沙地上,是一种固沙植物,能在沙漠上生长繁殖,蔓延成片。梭梭种子,世界上寿命最短,仅能存活几小时。但只要有一点水,两三小时内就会迅速生根发芽。

    三年前,因为报道80后沙漠治理者马俊河的故事,记者周华诚初入民勤。他由衷感慨——“没到过民勤,不知道一抹绿色的意义。没进过沙漠,不清楚一棵梭梭的分量。”

    在杭州,草木繁茂,梭梭注定要被人忽视。但在民勤,它就是沙漠上的“命根子”。“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发起种梭梭活动,已经是第八年。到现在,民勤人拥有了更多底气和力量——因为有杭州人民千里驰援,越来越多人都成为梭梭的“新树种”。

    “美丽杭州”并非概念,这个共建家园行动,正在一路向西传递:320亩以“杭州林”命名的梭梭林,已经生长在民勤县2250万亩荒漠化土地上。对于民勤来说,多种下一棵梭梭,就意味着增添一抹绿色,意味着生机与希望。对于杭州来说,把绿色传递给遥远的民勤,就是向我们的父老乡亲伸出援手,就是为我们的未来寻找荫蔽。

    集腋成裘,聚沙为塔。让我们都加入到这小小的善事中来,让我们期待以自己的双手拭去风沙与雾霾,呼吸到一口真正美好新鲜的空气。

    “杭州林”牌子的背后,写着每位捐种者的名字。

    2012年4月,捐种梭梭的杭州市民代表在民勤“杭州林”现场。

    今年3月,栽下两年的梭梭已长到一人多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摄影 记者 周华诚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绿色草原

浪漫樱花季

花的海洋

吃的浪漫
徐峥受邀与泰总理见面 谢泰囧带动旅游
徐若瑄坐猛男险走光 新片研究性高潮
田亮电视台当明星教练 忆童年艰苦训练
曝刘欢女儿近照 就读纽约大学导演系
李冰冰受访称生孩子不排斥找精子银行
凯特挺5月孕肚 高跟鞋卡下水井盖尴尬
范冰冰晒嘟嘴俏皮萌照 范爷一秒变少女
杨紫琼将嫁法籍富豪男友 曝求婚过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