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一棵梭梭的分量
2013-03-20 16:34:14    杭州网

刚栽下的梭梭

一个月后的梭梭

三个月后的梭梭

六个月后的梭梭

一年后的梭梭

十八个月后的梭梭

两年后的梭梭

    2.5小时飞机,3小时火车,再加2小时汽车。

    2600公里——这是从杭州到甘肃民勤的地理距离。

    从2011年开始,因为一片“杭州林”和数千名杭州市民的关注,这两个地方的心理距离变得不再遥远。

    2013年3月,我第7次前往甘肃省民勤县,探访荒漠里的“杭州林”。

    从草长莺飞的江南

    到飞沙走石的西北

    刚走出武威火车站,就看到一个人在向我招手。马俊河站在路边,风把他的头发吹得竖了起来。

    他特地来接我。路上,他问我说,周哥,你口罩带了吗,这几天风大得很。

    他说的大风,不是我们想的大风。民勤人说刮风了,那就是刮沙尘暴了。民勤人说刮老风了,那就是刮很大的沙尘暴了。

    沙尘暴在民勤,是极常见的事物,每年冬季和春季,不知要刮多少场。大的沙尘暴,能在高高的天上一直吹,吹到北京、上海、大连、杭州或更远的地方。清晨你开窗,发现夜晚的大风把很多细尘微末,歇在你家的窗台上,或许这些细尘就是从遥远的腾格里大沙漠启程的。

    “昌盛村的风沙,大得很!县城刮四级风,那里就是六级风。县城要是刮六级风,昌盛村就得八九级风。”

    马俊河说,昌盛村的风刮了一个星期,风大的时候,能见度只有一百米。

    昌盛村,就是我们的“杭州林”基地所在的村庄。2011年和2012年,由杭州日报发起的“拯救民勤·绿色传递”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在民勤的国栋村和昌盛村种下了320亩梭梭林。

    刮风,在我的意料之内。从杭州出发前,我就上网查了天气预报,说那几天都是“扬尘天气”,居民要减少外出。我呢,偏偏是在这个时间,从春光灿烂绿意满眼的江南,来到了飞沙走石的大西北。

    从兰州开往武威,终点站是嘉峪关的T9205次列车,奔腾在一望无垠的土黄色之间。春天还没有登陆这条声名远扬的河西走廊。这样一条古代的丝绸之路,总是会让人浮想联翩。但如果从高空俯瞰下来,就可以发现,这条走廊,一边是荒凉的山脉,另一边也是荒凉的山脉,只有河流和旷古不息的风沙,以及火车——在这条走廊里枯燥地来往。

    邻座是个三十来岁的女子。听说我去民勤,她很惊讶。“去那儿干吗?”她说,那儿什么都没有,除了——荒漠化。

    我点点头。

    “我听说民勤刚开发了一个规模很大的铁矿,是吗?”

    我摇摇头,我并不清楚这个铁矿的事。

    她有些失望。

    她是去旅行的。她和朋友们准备在张掖会合,然后一起前往内蒙古的阿拉善右旗游玩。“那儿有很大片的胡杨林。你应该去看一看。”

    这个时候,大风正从列车车窗外呼啸而过。在一片什么作物也没有的田野上空,灰蒙蒙的气流笼罩着大地。

    “甘肃就是这样,经常刮风。”我们聊起城市和空气。空气质量已经成了全中国人共同关心的话题。她说跟北京人比起来,兰州人还算幸运——至少,沙尘暴是纯天然的,而PM2.5不一样,雾霾有毒。

    她问我从哪里来。

    “杭州。”我说。

    “杭州很美,一年到头都是绿的。”她从事旅游工作,几乎每年都有机会到华东地区,而杭州给她的印象太深了。

    “绿!”说到这个词时,她特意加重了语气。“跟我们这里不一样。这里至少有半年是黄的。”

    武威的街道上也是尘土飞扬,跟我2010年第一次来这儿时一样,白色和黑色的塑料袋在空中飞舞,人们裹着头巾戴着口罩匆匆而过。空气里满是土腥味。

    当武威还被称作“凉州”时,它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都城长安以西最为繁华的城市。现在的武威,在2012年中国城市GDP排名榜单上位列第295位。它的前一位,是同属甘肃的平凉市。

    民勤是武威下辖的一个县。从武威到民勤,还有2小时的汽车行程。

    马俊河带我先去吃饭,吃的是武威的小吃“三套车”。那是三种食品的合称:一碗面,一碟牛肉,一杯茶。

    风很大。马俊河告诉我,“走路时最好别说话。”他说,要不然,一会儿吃“三套车”时,就会吃到很多沙子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潘鑫    

上一篇:风吹来的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绿色草原

浪漫樱花季

花的海洋

吃的浪漫
徐峥受邀与泰总理见面 谢泰囧带动旅游
徐若瑄坐猛男险走光 新片研究性高潮
田亮电视台当明星教练 忆童年艰苦训练
曝刘欢女儿近照 就读纽约大学导演系
李冰冰受访称生孩子不排斥找精子银行
凯特挺5月孕肚 高跟鞋卡下水井盖尴尬
范冰冰晒嘟嘴俏皮萌照 范爷一秒变少女
杨紫琼将嫁法籍富豪男友 曝求婚过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