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致惟一的你
2013-01-30 16:14:42    杭州网

写给

闺蜜

新的一年,愿我们的内心都有所成长,强大到不需要依靠外力,便能抵挡婚姻的琐碎和生活的苦难

亲爱的晓青,写下这几个字,可真有点不习惯。想起高中时代,我们同桌,却热衷于玩互相写信的游戏,现在身处两个城市,写信反倒成了一件陌生的事。

大学毕业后的很多年,我们习惯在网上彼此问候,聊些家长里短,聊些旧时光阴,我一度以为这就是你生活的全部。所以,有一天,当你突然问我“如果我说爱上了另一个人,你会相信么”,我真的有点天旋地转。

高中时代的四个“死党”,你是第一个出了大学校门就恋爱结婚、结了婚便决定要孩子的人。所以,当你告诉我你爱上另一个男人的时候,你的女儿已经10岁,她考试总是考第一,笑起来弯弯的嘴角像极了你。

你和老公当年的故事,我也知道。你初到单位,一堆男孩子围着转。有一天,你问,谁会唱张信哲的《心动》?没人会。哪料第二天,他单独邀你去KTV,为你唱了这首歌。当你知道他是连夜去买卡带,大半宿的没睡觉,只为学这首歌时,一向在宠爱中长大的你,力排众议,嫁给了当时一无所有的他。

我一直以为你们是幸福的,直到你们一起辞职,创办自己的公司。这是一个需要人脉和资金的行业,而他的人际交往能力显然不如你,生存的压力把一个原本只想安于男人背后的女人推到了前台。你不得不像个男人一样穿梭于工地,日晒雨淋;不得不去拜访领导,在北京深夜刺骨的风中等到半夜,却被拒之门外;不得不在别人面前点头哈腰,只为拿到工程款给工人发工资……

我们每年也偶尔地聚会,听你说起这些经历,一个个睁大眼睛,从不知道你有这样的能量。但你淡淡一笑,哪个女人愿意做这种事?

焦头烂额的生活,令你们开始互相指责埋怨。你抱怨他不会应酬,也不会弯腰去求人,他指责你不了解他,总是这么指手画脚。

你说,生活是挺没劲的,你幸福的时候,一切都不是问题,低谷时,一切都是问题。

作为多年的闺蜜,我只能象征性地安慰你说,你在富裕家庭长大,而他来自贫困山区,两人有着不同的为人处世的方式,你更应该顾及到他的自尊心。

我想,那时候的你,并不需要这些空话大话,所以当有一个男人能替你分担这些乱麻一样的烦心事,并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时,很少有女人不为之心动吧?

这段婚外的感情给你带来的改变,我从QQ聊天里就能轻易感觉到。你不再跟我抱怨生存的种种不易,更多的想和我分享和他在一起时的安心和快乐。当然,我亦能感觉到你的挣扎和自我谴责,但是你说,有什么办法呢,没有他,现实也许让你崩溃无数遍了。

我一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回应你。有时候我充满嘲讽地说,好吧,你能承担多严重的后果,你便值得享受多么愉悦的过程;有时候我又把话再反过来警告:你享受了多少愉悦的过程,便得承担多少严重的后果。

说实话,当我了解到事情的原委,我从未想过用道德的标准来评判你的这段感情。很多事情,尤其是感情,并不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就像婚姻,圣经认为婚姻是对上帝的承诺,不管对方怎样,都要做到不离不弃,可是恩格斯却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你说谁对谁错呢?

只是,我对未来的结局真的很担心。二十年的友情,让我们早已如同姐妹,所以一方面,我像个老太太一样,苦口婆心地劝你在事情还没有很难看的时候,就选择收手,另一方面,我的内心是矛盾的,他是你失衡生活里的一个平衡点,是你焦头烂额时的稳定剂,离开他,你的生活将重新陷入混乱。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正因为来自内心的这种矛盾,有一段时间我非常抗拒和你聊及有关他的话题。如果你有所觉察,亲爱的朋友,我不是在对你做道德上的鄙视,而是作为闺密,我希望的是,你不仅仅是现在幸福,而是一直、永远都很幸福。

而现在,我之所以很认真地给你写这封信,是因为在岁末年初,我突然醒悟到,若将决定幸福的权利交予他人,你同样会受到伤害,若要一直、永远都幸福,这种力量只能来源于我们自己。所以,当务之急,是让我们的内心得以成长,强大到不需要依靠外力,便能抵挡婚姻的琐碎和生活的苦难。

这便是我对你,也是对自己的新年祝福。当然,我更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能让每个人都有尊严地生活在这个社会,生活顺遂,人心才安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探访世界第三大冰川

8处你不知道的值得...

美得冒泡

又见手工帝
王力宏亮相上海 现场拉小提琴贺李安
50岁李玲玉深V装露胸衣性感走红毯
64岁斯琴高娃承认打羊胎素 修补属正常
轮奸门女模大尺度惹火写真 忆被骗经过
网曝港辣妈模特搭内地18岁百亿富二代
席琳迪翁上2013蛇年春晚?节目单曝光
甄嬛赴台何润东设宴 直言孙俪是理想型
赵本山年收入10个亿 每天收入60万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