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年终奖:不能说的秘密
2013-01-30 16:12:36    杭州网

本是公司制度里的保密项目,却会成为年末最热门的八卦。好吧,既然有勇气交流,就要有勇气承担“曝光”的后果

♂上班版QQ群群策群力

QQ群号59836305

♀主持人/张藜藜

“你拿了多少?”

“你呢?”

“你先说!”

……

年末,又到了分发“年终奖”的时候。这笔堪称全年“最神秘”的奖金成为岁末职场人士最为关心的话题。

按惯例,“年终奖”一般都采取“打卡”或者“支票”的方式分头发放,同事之间——就算你们座位挨得那么近,那么要好,都不会知道对方的年终奖数目。每个人的年终奖都是秘密,是个人隐私。然而,越是“神秘”的事物往往越能吊起人的胃口,年终奖也不例外。尽管公司制度里三令五申“奖金数目各人保密”,但还是有不少人聚众交流、“曝光”自己的奖金额。

那好,既然有勇气交流,就要有勇气承担“曝光”的后果。当然了,也不是啥大事,无非就是“八卦”散场后,有人愤愤不平:凭什么他拿那么多,我却拿这么少?有人委屈叫冤:做着一样的工作,为什么年终奖相差这么多?有人冥思苦想:该不该找上司沟通一下?又该如何沟通呢?

年终奖最高的她,成了“众矢之的”

做多做少,上司最清楚,即便是同样的工作量,背后的付出可能完全不一样

顾毓盈是一家电子公司的销售员,2011年,她拿到了全部门最高的年终奖。而就是这个“最高”,让她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了“众矢之的”。

“起先,我也不知道我是最高的,因为年终奖是个秘密嘛,彼此都不公开的”,后来,在一次聚会聊天中,顾毓盈报出的数目让在场同事大吃一惊。“早知道这样,我就不该傻乎乎地把自己的奖金晒出来。”同部门好几个同事去找部门主管。“他们都是拿我作例子,说我们销售额差不多,为什么她可以拿那么多,而我却比她少?”顾毓盈苦笑了一下,“其实,不是主管偏心,你要相信,上司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付出得多,谁付出得少,他都一清二楚着呢。” 顾毓盈说,做销售的,销售业绩只是成绩的一部分,“在2011年我公关了十几家卖场,虽然他们没有在本年度跟我们公司签约,但是已经成为了成功率很高的潜在客户。”

顾毓盈说,在她上一家工作的公司里,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有一年,同部门的一个女销售员年终奖比别人高出一截,但是看看账面上的工作,她似乎也没有比别人高出那么多。

“看起来是觉得不公平,但真正的原因是,上司给她分配的区域,市场情况非常复杂,她为此做了很多‘无用功’。”

顾毓盈说,同事之间最忌讳拿着“年终奖”比来比去,“因为同样的工作量,背后的付出可能完全不一样。数额有高低也是情理之中。”顾毓盈赞成单位对“年终奖”保密发放的做法,“因为,你的付出只有你知道。”

我的奖金为什么比别人低?

如果这是既成的事实,不要一味地抱怨老板偏心,而是要从自身找原因

林泉是杭州一家广告公司的老员工。每年的年终奖对她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都是跟着老板创业的老员工了,奖金数额心里有数,没什么悬念的。”拿到后她也没有多想。然而,几天后,同事无意中的一句话,让她心情糟透了。

那天中午,同事们在茶水间闲聊。“年终奖肯定是要聊到的话题。”林泉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彼此都把奖金报出来晒了晒。“晒”完之后,林泉感到非常不解:什么?我居然是拿得最少的?

“肯定是老板对我有意见,”林泉愤愤地说,“上次开会我直接提出来他有哪里说得不好,还以为和他关系好没事,原来他很在意。”她越想越觉得是那么回事,“老板针对我!”

正巧有一天,两个新进员工在洗手台前用不大不小的声音讨论着林泉,被正在洗手间里的她听到了。大意是:林泉整天请假还能拿到这么多年终奖,很多人一天假没有请,风雨无阻,也没比她多出多少钱,这样不公平……

“我静下心想想,的确是这么回事。在过去的一年,我事情特别多,公公生病,孩子入学,家里装修……我的确三天两头请假,早退也不少。”审视完自己,林泉发觉,老板非但没有为难她,还替她挡下了一部分舆论的压力。

林泉说,发现自己的年终奖比别人低,心里不舒服是肯定的,但是,不能先想别人怎么没做好,老板怎么针对你,而应该首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很多地方没做好。”

愤愤不平的下属

直接“质问”领导,可行吗——

云烟:我们公司年底的奖金分为两块,一块是平时被扣发的20%的年薪,一块是额外的奖金。去年我除了那个20%,额外的一分没有,而据我所知其他几个主管或多或少都拿到了奖金。

一怒之下,我直接去找领导“讨说法”。我就表达两点:一是我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以证明我和其他人一样有拿奖金的资格。二是我非常想不通。公司哪怕给我一千元奖金,以资鼓励,也是可以的。如此吝啬还想不想我以后好好干了?不公平的待遇太打击积极性了!

去找领导是非常有成效的,尽管当时无法改变结果,但领导除了极力安抚我之外,在我后续的工作中给我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今年特意给了我一个培训机会。我以前总觉得主动向领导去要求待遇很不好意思,但是如果你啥都不提,领导会觉得亏待你也没啥要紧的,反正你不会让他闹心,不会找他折腾!

“质问”并非上策

完善自己才是正确的做法——

暖听筝:云烟的话有一定道理,不过还是要看你的上司是个什么样的人,不是所有领导都吃那一套。像我们老总曾经在员工大会上公开说,他最讨厌的,就是那些找他要求加薪要求奖金的人。他说他心里明镜似的,谁做了多少工作,谁做出什么成绩,该给谁升职加薪,该给谁奖励,这些他都会考虑,可是他主动想给的和你迫不及待去要的,这性质就完全两样了。

所以当我知道我的年终奖不如别人,我绝对不会去找老总。老总的每个决定都有他的目的,可能是他觉得我的付出只值这个奖金;可能是他觉得在一块蛋糕无法完全按照公平的原则切分时,我是个隐忍识大体不会把这层窗户纸捅破的人;可能是他借此让我明白我以后应该更加努力……淡定点看待年终奖,高了自然欢喜,低了也没必要对别人羡慕嫉妒恨,即便上司真的偏心得厉害,能让领导偏爱也是本事。我们要做的,无非是让自己的业绩更出色,让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变得更重要,成为那个让老总青睐、心甘情愿为你发更多年终奖的员工。

如果做不到完全保密

不如公开——

白云飘飘:年终奖这事吧,让我深刻地领会“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老板再怎么下令“要背靠背,要保密”,谁谁谁拿了多少,谁谁谁没拿多少,大家总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与其做不到完全保密,公司何不干脆公开一点?比如按照考核,奖金和绩效挂钩,你拿到再多的钱别人也没法有意见。再一个就是评选先进,我们采用民主评议方式,凡评上先进的,每个人实打实有五千元的年终奖。让大家明面上没法发牢骚的年终奖,这得省多少事啊!至于老板若有心“宠爱”某位得力干将,搞个老板特别奖就行了,谁敢有意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藜藜 实习生 黄馨雨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探访世界第三大冰川

8处你不知道的值得...

美得冒泡

又见手工帝
王力宏亮相上海 现场拉小提琴贺李安
50岁李玲玉深V装露胸衣性感走红毯
64岁斯琴高娃承认打羊胎素 修补属正常
轮奸门女模大尺度惹火写真 忆被骗经过
网曝港辣妈模特搭内地18岁百亿富二代
席琳迪翁上2013蛇年春晚?节目单曝光
甄嬛赴台何润东设宴 直言孙俪是理想型
赵本山年收入10个亿 每天收入60万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