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2万亿的损失,就是≥2万亿的市场
2013-01-23 15:51:23    杭州网

    兰建平博士(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浙江工业研究所所长)为本报深入解读“雾霾经济”——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办公桌上堆着一叠厚厚的资料,兰建平坐在办公桌前,于资料中抬起头,他告诉记者,这几天,自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建设’上升为中国经济社会‘五位一体’发展的总体布局,提出了‘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让全国上下对新时期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充满了新的期望。近半个月以来,席卷中国的雾霾天气更加让很多人认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中国的发展何时能够真正摆脱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方式?”

    兰建平说,中国的经济虽然进入了全球第二,但眼下的环境问题确实很严重。“事实上,很多发达国家治理雾霾几乎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比如说,英国、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他们也遭遇过类似问题的挑战”。兰建平引用了一句马克思主义的著名论断,“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兰建平分析,在看到雾霾天气给百姓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很多人也从实际需求角度,看到了雾霾天气所带来的经济机会。

    “首先,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新能源技术、新型的燃烧技术等会不断涌现,各种雾霾治理技术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是雾霾经济发展的内在技术推动力量。”其次,现代经济是一种开放经济、关注力经济,雾霾现象的出现,已经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必然引起社会资源流向的改变。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雾霾经济继续发酵,A股市场环保类个股继续保持强势,多只个股盘中封停。先河环保、科林环保等多只环保股涨停。此外,龙头股份、巴安水务等外围概念股也有不俗表现。这类‘环境股’的飙升,一定程度上就是这种社会资源流向改变的重要证明。”

    另外,他分析认为,从认识雾霾、研究雾霾、治理雾霾的各个环节,以企业为主体,在各个环节上努力运用经济技术的手段,必然催生一批雾霾“杀手”企业。“再一个,为了治理雾霾,还社会以‘蓝天、白云、青山、绿色’,各级政府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从制度层面,积极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开展雾霾技术创新、治理商业模式创新、税收与金融制度创新等,这些都会大大激发社会主体在该领域的各种综合创新,最后也都会转化为经济行为。”比如:国家对监测设备市场的投入。环保部此前透露信息:2012年底,由国家和地方共投入约9.5亿元,实现了首批74个地级以上市监测PM2.5,到2015年,全国388个地级以上市要实现监测能力。“另一方面也包括工业减排,囊括了建材、钢铁、石化、电力等行业。”

    “但是,我们要看到,与空气污染每年给我国造成的庞大经济损失与健康威胁相比,防治污染催生的经济收入大大入不敷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是行不通的,发达国家的治理雾霾问题的经验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兰建平说,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都要认识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经济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而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资源的和谐发展,这才是一条阳关大道,才是科学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藜藜    编辑:潘鑫    

上一篇:雾霾下的公众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世界上最美的灯塔盘点

中国北极村自然风 ...

嫩模时尚大片

爱人你在哪儿
白百何称40万失窃 拒付酒店17万房费
邓丽君罕见劳军照曝光 甜蜜献吻阿兵哥
俄罗斯芭蕾王子被泼硫酸 恐毁容失明
柳岩齐P短裙豪放露底 网友:像进成人店
那些年被波波骂过的人 老婆哥们全不放过
曝陆川移情张静初 与秦岚感情生变?
吴莫愁首次触电 王宝强迎来银幕初恋
杨钰莹公开绝密情史 澄清三年婚姻合同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