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章胜贤:杭城旧影的守望者
2011-07-27 09:30:09    杭州网

清代中期建成的银楼钱庄,1996年7月爆破拆除。  章胜贤 摄

记者 王毅 摄

除了拍下数万张老杭州的照片外,他还收藏了两千多件与老杭州有关的各种历史遗存。记录城市的发展,保存城市的记忆,也见证城市的日新月异

章胜贤对杭州老房子的关注和研究,是因为摄影。而他喜欢摄影,又是因为他的父亲。

章胜贤的父亲在解放前拥有自己的汽修厂和货车,良好的家境,为其摄影爱好提供了保证。所以,在章胜贤小的时候,虽然家境不如从前,但那些相机还在。“都是进口的相机,虽然是老古董了,但现在都可以用。”

从小时候到青年时代,章胜贤的摄影,纯粹是爱好,没有什么主题。这种情况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得到改变。

那个时候,在农村插队的章胜贤回到杭城,揣着父亲的相机,进入原杭州羊毛衫厂工作。

在那里,章胜贤碰到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同事。同事在厂里的宣传部门工作,写得一手好字,当时章胜贤就想跟他学书法。但同事拿给他一本《国际摄影》杂志说,学啥书法?摄影也是艺术啊。同事还说,现在改革开放了,城市肯定很快就会发展、变迁,你可以用相机来记录历史,留下城市的记忆。

章胜贤说,同事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他开始琢磨这里面的门道,开始有针对性地去拍摄,尤其是那些书上“拆”字的老房子。

“那个时候,我在心中给了自己一个承诺:我要拍这个城市。”不论刮风下雪,章胜贤几乎每天都要出去拍照。而上班经过的小河,错落的民房,还有居民的生活,都成为他记录的对象。

拍摄杭州的历史

章胜贤说,那时候的杭州城,都是小街小巷串联起来的,不像今天,到处都是宽阔的大马路。

而章胜贤每天去街巷里拍照片,就像徒步旅行,他越来越喜欢这种感觉,对拍老杭州以及市井生活十分狂热,家里有点钱了,都被他拿去买胶卷和冲印材料,常常入不敷出。

“有人说过,如果要让一个人贫穷,就给他一台相机。”章胜贤说,这话很有道理,单位那点工资,根本不够他的开销,所以,在工作没几年后,章胜贤选择了下海经商。

“我这个人做生意有遗传,我凭自己的能力,从小生意做到大生意,越做越好。”章胜贤说,做了几年生意,想想有了介许多钞票,这辈子都用不完了,就结束了生意,从此“脱产”专心搞摄影了。

1983年,如同章胜贤同事当年的“预言”,杭州实施中东河综合治理工程,拉开了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的序幕。

章胜贤带着相机,跟随着旧城改造的脚步,记录下了一个个标志性的事件。譬如高架开工,道路扩建,乃至换路牌,都被他用相机记录下来。

现在,章胜贤拍摄的数万张老杭州的照片,随着时代的变迁,更加珍贵了。

2001年,章胜贤举办了“钱塘记忆”陈列馆,引得大批人来参观。许多人在那里找到了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场景。

有一天,章胜贤听到有人在展厅里哭泣,一看,是个外国女子。她说她1994年在杭州留过学,现在再次来到杭州,发现杭州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而看到章胜贤老照片里的杭州,就是她上一次来杭州时候的景象,不由悲从中来。

章胜贤的一个朋友,小时候家住在下城区,后来搬家了,再后来,那里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有段时间他一直在寻找他们家老房子的照片,可是犹如海底捞针,终不可得。从章胜贤那里,他发现一张照片,背景竟然就是他家那幢老房子,照片里还有他的祖母。他当时激动得一把抓住章胜贤的胳膊,连喊“老哥、老哥”。

拍了几十年的老杭州,章胜贤对于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也非常了解,成了研究老房子、老杭州的专家。现在,和章胜贤随便站在一幢高楼大厦面前,他都能不假思索地告诉我们,这里以前是怎样的光景。

收藏杭州的历史

除了拍照片,章胜贤还喜欢收藏。不过,与许多收藏家不同,章胜贤只收藏与老杭州有关的各种历史遗存。

“我不仅要拍摄杭州的历史,还要收藏杭州的历史。从良渚石器到南宋陶范、陶模、陶俑,再到民国时期老字号的包装纸,与杭州五千年的文明史相关的东西,我都尽力收藏。”

譬如南宋时期的陶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章先生开始收集陶范,时至今日,章胜贤已经拥有四五百个了。

“陶范是摄影技术没有发明的时候中国人最早的‘照片’——古人把杭州各种生活场景刻录在陶范,然后复制出陶模来,进入千家万户。你说,我们的古人是不是很聪明?”章胜贤说。

到现在,章胜贤的收藏少说说也有两千多件了。根据他收藏的各朝各代与杭州有关的器物,可以写出一套有关杭州历史演变的书了。

章胜贤说,杭州城的历史是层层叠加起来的,用图片记录城市的发展,对于保存城市的记忆,对于见证城市的日新月异,以至于作为城市日后发展的规划或者参考,都是大有裨益的。现在他几乎不大出门了,每天的工作就是整理老照片。因为都是些老照片,如果不注明相应的时间和地点,现在的人很难讲出照片中的场景与现今的场景相比对。

章胜贤向我们展示了一张老牛耕田的老照片。“这就是现在的黄龙体育中心。”听到章胜贤的解说,我们不由发出一声惊叹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周全 记者 肖向云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搜索 范围
  社会新闻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街道职工与同学杀害1名副总抢走奔驰车(图)
·大篷车改造成移动花园
·模特背后不为人知的生活[组图]
·网上传美女开宝马上学照被指炒作
·粉红女郎街头大秀微笑(组图)
·12岁女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
·日本新娘机器人艳惊四座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壮丽的宇宙图景

全球地下世界奇观

野外童趣!

这鱼不卖!
李小璐称愿嫁给贾乃亮
小小燕子“萌照”曝光 赵薇女儿会读报?
周冬雨不雅吃相遭炮轰
揭秘我和姚明的日子
快女评委“攻心计”
赖昌星案追踪 杨钰莹深圳隐居 年满40仍未婚
梦露香艳色情片曝光 叫价千万拍卖
科比亮相上海 秀中文教球技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