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曹晓波:杭州方言研究专家
2011-07-27 09:29:03    杭州网

曹晓波的《杭州话》,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全面介绍杭州方言的书籍

他出版了《杭州话》一书,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全面介绍杭州方言的书籍。还打算参与编写一本用杭州方言来表现的乡土教材

曹晓波没有想到,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报纸上的一篇关于杭州话的文章,便引出了自己投入对杭州话的研究之中去。

当时,曹晓波看到杭州日报原《下午版》刊登了一篇关于杭州话的文章。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也作为杭州日报的老作者,曹晓波对杭州话深有感触,也有着自己的认识,于是他就写了一篇关于杭州话的文章,《下午版》上发表了。后来,编辑还专门给曹晓波开辟了一个“杭州话”专栏。

于是,人们就经常可以在这个版面上读到曹晓波关于杭州话的文章了。

在曹晓波看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第一能够显示她底蕴的东西,应该就是地方的语言。他写“杭州话”这一系列短文的目的,最初也是为了让读者看到这点。

写专栏,也促使曹晓波投入到更深的研究之中去。

用杭州话读宋元以来的话本小说,会恍然大悟

从小就喜欢读书的曹晓波,非常喜欢宋明以来的话本丛书及稗官野史,而这些作品里的许多方言,就有杭州话的影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曹晓波还参加成人高考,花了五年时间,在原杭州大学中文系读完了专科和本科。

爱杭州,爱读书,爱写作,这是曹晓波钟情于杭州话研究以及后来研究杭州小吃、杭州古城门等杭州老底子的基础。

2004年,曹晓波出版了《杭州话》一书,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全面介绍杭州方言的书籍。

也就是那一年,说杭州话的电视节目《阿六头说新闻》火爆杭城。还有人办起了杭州方言培训班。

在曹晓波看来,杭州话有很多东西值得挖掘,也很有味道。

宋元以来的很多话本小说,譬如“三言二拍”,如果用普通话去读,很难理解其意。但用杭州话来读,就恍然大悟了。

“《金瓶梅》里有‘牙’这个字,杭州话是钱的意思,来源于牙行,就是介绍买卖的中间人。还有里面的‘生活’,指的就是手艺,是操作,也就是杭州人现在所说的工作。这些字词,必须用方言才能理解。”

曹晓波说,几百年来,杭州话虽有变化,但变化不大。但现在,说杭州话的人不多了,有的年轻人虽然父母亲都是杭州人,也说杭州话,但由于生活与工作环境的变化,说杭州话的机会并不多,也说得不地道。

出于一种责任感,十多年来,曹晓波一直致力于杭州话的研究与推广。

作为杭州话研究会首席研究员的曹晓波,正在参与写一本《杭州艺人采访录》。“这本书全部用杭州方言来写,采用口述形式,这样更贴切,读者也容易接受。”而曹晓波他们还受有关部门委托,要编写一本用杭州方言来表现的乡土教材。他们打算仿照民国时期的教材,请画家来绘制插画,配上短小的文章,都用杭州方言来表达。不仅能够作为中小学生的教材,还能作为消遣书籍,寓教于乐。

除了杭州方言,曹晓波对杭州小吃,也颇有研究,曾在报纸副刊做过专栏。

“我有个在杭州工作过的朋友,后来去北京。一次他回来,我请他吃饭,他点名要吃吴山酥饼和菜卤豆腐。我就和他去了河坊街,找到了吴山酥饼,但一吃,发现不是原来那个味。正宗的吴山酥饼,个大、像个斗笠帽,是油炸的,放在嘴里自己能化掉,但那次吃的饼,必须得自己嚼。”

接着曹晓波和朋友去一家著名的杭州小吃店,点了菜卤豆腐,也不是正宗的味道。

关于杭州片儿川,曹晓波说:“其实正确的写法应该是‘片儿汆’,不是四川的‘川’,所谓入沸水为‘汆’,是将肉片、笋片放在沸水里面汆一下就拿出来吃,这与杭州人吃东西讲究食物鲜嫩的习惯有关。”

杭州十大古城门的历史,他了如指掌

关于杭州的古城门和城墙,虽然早已消失了,可是直到今天,说起那十座城门,老杭州人依然朗朗上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望江门外菜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

但每座城门的故事,知道的人却并不多,还是值得研究的。

2006年,曹晓波在杭州日报“城纪”版连续发表十篇文章,向读者详细介绍了杭州十大古城门以及与他们有关系的历史故事,非常生动。

曹晓波说,杭州的城郭,起于隋代,时有凤凰、炭桥、盐桥、钱塘四座城门。吴越建都后,杭城经三次扩展,南起秦望山,北达夹城巷,东到东河,西至西湖,共建城门十座。南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前后,杭城在吴越城郭基础上扩建,城门增至十三座。

元朝时,杭州的城墙被拆毁,直到元末农民起义才再造城墙。当时张士诚占据江浙一带,在杭州重新构筑城墙,还扩大了杭州城,城市往南推进、向东扩张,于是有了近代杭州的城市格局,而现在残留的城墙也是那个时候的。

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改为十座城门,即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十城门。

1907年,造沪杭铁路,首拆清泰门城墙。而大规模的拆除城墙,始于1912年7月22日拆钱塘门至涌金门段。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建环城东路、环城北路和延伸环城西路,最后拆除庆春门残基以及东北城墙和西城墙的北段残余。

至此,杭州城墙尽被拆毁,现在,只有一点残垣断壁了。

为了更深度地挖掘老城墙和城门的故事,曹晓波除了查找资料,还常常实地去城墙遗址察看,走访当地老人,为的是获得第一手资料,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些城墙遗址。

有了这些积累和研究,曹晓波又成了古城墙和古城门的研究专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周全 记者 肖向云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搜索 范围
  社会新闻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街道职工与同学杀害1名副总抢走奔驰车(图)
·大篷车改造成移动花园
·模特背后不为人知的生活[组图]
·网上传美女开宝马上学照被指炒作
·粉红女郎街头大秀微笑(组图)
·12岁女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
·日本新娘机器人艳惊四座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壮丽的宇宙图景

全球地下世界奇观

野外童趣!

这鱼不卖!
李小璐称愿嫁给贾乃亮
小小燕子“萌照”曝光 赵薇女儿会读报?
周冬雨不雅吃相遭炮轰
揭秘我和姚明的日子
快女评委“攻心计”
赖昌星案追踪 杨钰莹深圳隐居 年满40仍未婚
梦露香艳色情片曝光 叫价千万拍卖
科比亮相上海 秀中文教球技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