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天子岭,离“点金手”有多远
2014-08-29 13:20:51    杭州网

    

    垃圾分得越细,资源化利用率越高,但从目前垃圾分类情况来看,让放错位的资源“归位”,过程并不轻松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里的大型推土机正在将清洁直运车运来的垃圾进行填埋。

    | 环节3 | 从直运车到垃圾填埋场

    垃圾分得越细,资源化利用率越高,但从目前垃圾分类情况来看,让放错位的资源“归位”,过程并不轻松

    记者 李长灿 实习生 华文洁

    我们很少有人统计过,自己一天能产生多少垃圾。

    “1.2公斤,一个月产生的垃圾,自己都拎不动。”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近900万人口的杭州,若将一年产生的垃圾堆在武林广场,相当于一座226米的高楼。

    一个事实是,近七年以来,杭州每年的垃圾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然而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却一点增长都没有。杭州除了4座垃圾焚烧场,天子岭是目前杭州唯一一处垃圾填埋场。

    一位接近环境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天子岭希望自己的角色是“点金手”,垃圾是放错的资源,天子岭要让垃圾“归位”。从目前来看,这个过程并不轻松。

    每天,数以万计的垃圾直运车从四面八方到达天子岭,这是绝大多数垃圾最后的“家”。

    在这里,垃圾会有怎样的命运?

    记者直击“其它垃圾”被填埋

    用土覆盖,并喷药消毒,然后用一种特殊材质的巨大的防渗帷幕覆住,等到一个层面填满,再覆一层新的防渗帷幕,如此层层阻隔

    8月27日凌晨6点,我们来到之江路和衢江路交叉口位置。这里是安居·临江大厦。

    天已大亮,摆在临江大厦小区北侧的12只黄色垃圾桶很醒目,垃圾堆得满满的。一辆长约7米,宽约2.5米的垃圾清运车开了过来,车辆载重5吨,车号为浙A·5A025。

    车停后,司机并没熄火,发动机一直发出“突突”的声音。

    车上两位工作人员迅速下车,先在车尾部的地面,铺上一块地毯,同时开启后车门,把两只垃圾桶固定在尾部的铁架上。

    随后,工作人员按下车后部一个按钮,两只垃圾桶慢慢上升,垃圾桶到达顶部时一个翻转,“哐”,垃圾全部倾倒入车后厢,并开始自动压缩。两位工作人员快速收起地毯,并将路面遗留垃圾清扫干净,关闭后车门。

    整个过程用了5分钟。

    清洁直运车司机姓吴,同车的清洁员姓黄,两人做这行已有3年。

    跟随吴师傅的车,我们一路来到杭州市天子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这个地方位于杭州市北郊的半山镇石塘村天子岭山的青龙坞山谷,西南角就是杭州绕城公路半山收费站。

    进入天子岭大门口的岗亭后,首先要通过一处简易建筑物,地面铺设了钢板,这是用来过磅的。车行一路,一直下着瓢泼大雨,沿着盘山公路行驶4公里左右,进入天子岭腹地,下车时雨势居然收住阵脚,抬眼是望不到边的垃圾填埋区——这里是二期填埋场。

    这一区域占地五六百亩,垃圾上全都覆了膜,“为了不让垃圾暴露在外,覆膜还可以防止垃圾的二次污染,比如下雨天可以防止雨水变成污水,同时垃圾产生的沼气也可以用来发电。用来行车的道路,是在垃圾上铺设厚厚的钢板。”工作人员说。

    所有倾倒的垃圾都将于当天用土覆盖,并喷药消毒,然后用一种特殊材质的巨大的防渗帷幕覆住,等到一个层面填满,再覆一层新的防渗帷幕,如此层层阻隔,一方面是阻断对地下水的污染,另一方面也将垃圾散发的恶臭控制在帷幕以下。而垃圾在每个层面发酵后形成的沼气则被巧妙地引入管道,进入发电系统,成为永久性的燃料。

    进入天子岭,满眼看到的是一片青绿,但是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这是垃圾堆肥后产生的氨气,在填埋场的核心区域待了1小时,说实话:特别难闻,挺难受的。

    吴师傅的车,每天4点左右从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出发,一大早所有要跑的清运点是18个,全部清完约8点半。

    天子岭的垃圾是“混装填埋”吗

    只要是在小区内分好类的垃圾,到了天子岭也会是分区填埋,不会混在一起,但杭州每天产生的三四千吨垃圾中分类垃圾只有800多吨

    在小区分好类或没分好类的垃圾,到了天子岭,是不是被“混装”在一起填埋?连续两天,记者见证了这个过程。

    从2009年9月起,杭州发起“一只垃圾箱”的变革。清洁直运在杭州诞生——这是杭州特有的垃圾收运模式。通过桶车对接、车车对接、厢车对接等方式,用压缩、密封的运输工具,将垃圾从集置点、接驳点收集后,直接运至垃圾处理场。这种运输模式决定了只要是在小区内分好类的垃圾,到了天子岭也会是分区填埋,不会混在一起。

    目前清洁直运范围已覆盖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西湖区、拱墅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杭城垃圾集疏运体系一体化。

    环境集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环境集团共有直运机动车375辆、直运电瓶车189辆,开通直运线路311条,设置桶车直运点7340个,日均清运量3855.54吨,垃圾直运比例已达75%,已惠及杭州近460万市民。

    然而这个产业链,真正操作起来没那么简单。问题在哪?前置环节几乎都存在着问题。

    首先是源头。蓝黄红绿四色垃圾桶放在你眼前,你知道自家花盆中的残枝落叶该扔向哪一边吗?

    蓝色是可回收垃圾,绿色是厨房垃圾,红色是有害垃圾,黄色是其他垃圾。大部分的垃圾试点社区只有绿色和黄色两类垃圾桶,听上去很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

    有数据表明,杭州主城区每天产生3500吨到4500吨垃圾,分类垃圾只占800多吨,除了非常微小的一部分有害垃圾外,其他都是混合垃圾,只能被“混合”填埋。

    另一个问题是社区配桶不规范。秉着“属地配备”的原则,社区垃圾桶一旦出现不够的情况,便有各种颜色的“杂桶”出现。一来居民产生混乱,不知该把哪类垃圾扔向哪只桶,二来垃圾车也只能把桶全部拖上车,导致有市民误解,以为是“混装”上车。现在,标志着“厨房垃圾”的直运车,只拉厨房垃圾的绿色桶或者有明确标识的。

    因为在天子岭,有全国首个规模化厨房垃圾处理项目,每日有200吨厨房垃圾完全可以“变废为宝”,每吨厨房垃圾经过处理,能够产生80方的沼气,天子岭每天处理的厨房垃圾,可以发3万多度的清洁电,最终送往华东电网。

    事实上,在天子岭,通过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日发电量达11万度,全部并入国家电网。如果按每户每天用电6度计算,可供大约1.8万户居民使用。

    市民分类意识待提高

    大家都有垃圾分类的意愿,但习惯的培养很难在一朝一夕完成,这个问题可能需要经济杠杆来推动

    垃圾变废为宝,最重要的途径是什么?环境集团的于明革博士告诉记者,垃圾分得越细,资源化利用率越高,也就是说,垃圾的“资源性”更能体现。

    然而,市民观念仍停留在“你要分类”,而不是“我要分类 ”。这点和榜样德国、中国台湾相比,差距还很大。

    在天子岭分选减量暨生化利用一期项目厂房,我们在分选处理区域看到,明明倒进来的是厨余垃圾,却能看到旧衣服、塑料壳,甚至还有一把菜刀……环境集团研发中心对近期收入的厨房垃圾抽样检测,发现分类后真正厨房类含量仅占53%左右,橡塑类、纸类、玻璃类、纺织类、金属类、砖瓦陶瓷类等杂质占47%左右,且总体分类质量有所下降。

    杭州文天社区的陈珍珠阿姨每天带着28个垃圾分类志愿者“战斗”在“垃圾桶”一线。她排出了值班表,从上午8点到晚上9点,都有人轮守在垃圾桶旁边,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是否做到位。后来发现这一做法还是太被动,又挨家挨户去“示范”如何垃圾分类。“总体来说,大家都有垃圾分类的意愿,但习惯的培养很难在一朝一夕完成。”

    从机制上改变或许是个办法。于明革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经济杠杆来推动。例如台北对分出的玻璃、有害垃圾、报纸等不收费,分不出的则需收费,最终市民越分越细,从而使整个机制得以良性循环。在德国,收垃圾是定时定点的,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扔垃圾”,例如餐厅老板会为每天剩下的垃圾付出额外的费用。

    一枚鸡蛋壳的奇幻之旅

    一部分厨余垃圾因为成分复杂,分拣难度大,被直接填埋,另一部分被筛选分拣后,变成可利用能源

    记者 李长灿 实习生 华文洁

    曾经我是一个鸡蛋,我一直以为我所有的价值就是我的蛋清和蛋黄。

    但当我躺进垃圾桶,真正成为垃圾中的一员后,我才发现被开启了一段新的生命历程。从厨房的垃圾到再次回归大众身边的电源和优良的腐殖质改良土,在经历了清运、分拣、处理、发酵等一道道程序后,我获得了新生。我想与你一起分享我的这段旅程。

    因为人类不习惯对我们进行分类,我得和坚硬的电池和软乎乎的保鲜膜共处一路

    天色微明。我被翻倒进一辆箱式卡车内,在这过程中,我看到路边整齐排列了十多个绿色的垃圾桶,很多垃圾也一一被翻倒进了卡车。

    我还看清了身周的情况:装着我们四处旅行的塑料盒;不久前在冷藏室里新认识的鱼先生——当然它现在只剩下一副完整的骨架——我想这是为什么它没心思搭理我的原因;原本覆盖着绿豆汤的保鲜膜还是紧贴着绿豆兄弟们;还有几节电池贴着我,它们有点坚硬,硌得我可不怎么舒服。

    “我们装满就出发前往天子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了,那里每天都要处理5000吨左右的垃圾,其中分类的厨余垃圾350吨,其他垃圾450吨,剩下的全部都是没有分类过的混合垃圾。我们这一车怕是百分之一都不到。”卡车大哥的声音响起。

    走街串巷、等红绿灯、上高架……卡车大哥一路通报。终于到达天子岭,车内一片欢呼,“终于来到这个传说中风景秀丽的垃圾处理场了。”“不要高兴得太早,这才到大门口,离分选减量暨生化利用一期项目和生态填埋场库区还有三四公里路呢!”“还要这么远!”小伙伴们纷纷咂舌。

    我有幸被筛选取出来,经过加工变成可利用能源

    进入天子岭,我们在山下一处建筑物内过磅称重。随后,卡车大哥和其他一溜卡车挨次开上了山路。

    放眼道路两侧,满目青翠。咦,山上还有一个公园?“那曾经是杭州市第一垃圾填埋场。在公园地面底下1.2米处,便是被处理过的垃圾填埋场。”卡车大哥介绍道。

    绕了十来分钟的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奇怪的是我们被送进了分选减量暨生化利用一期项目厂房,而跟在我们后面的一辆同样贴着“厨余垃圾”标志的“清洁直运”的垃圾车径直路过我们朝山顶继续开去。

    “这不是和我们一样的厨余垃圾吗?为什么我们不是到同一个目的地?”“因为人们对垃圾的分类不到位,所以厨余垃圾成分比较复杂,其中会掺杂着可回收利用的塑料、金属、玻璃等,这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剔除出来,导致工作量加大,所以一天只能处理200吨厨余垃圾。但杭州每天大约会产生350吨厨余垃圾,所以剩下的150吨厨余垃圾只能倒入分区填埋场。”卡车大哥解释说。

    话音刚落,卡车大哥停在一扇自动门的前面,车厢整个翻起,稀里哗啦一阵后,我们被倒入了卸料平台。紧接着我们通过各种黑乎乎的管道,经过了一个个大桶。在这些过程中,许多小伙伴被筛选了出去:破布、电池、塑料盒、保鲜膜等等都离开了我们。听说这些过程叫做人工手选、磁选、风选。而留下的被称为有机物的我们,则经历了制浆工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融为一体后,被输送至厌氧发酵罐,在厌氧的作用下进行发酵产沼。变成沼气的我,将进入天子岭沼气发电厂进行发电利用。而后,已经支离破碎的我,在干燥后会变成优良的腐殖质改良土。

    我深知我是幸运的,因为还有同一天进垃圾填埋场的150吨厨余垃圾没有办法像我一样被回收利用得这么彻底。听说,他们到达山上的倾倒平台后,在厨余垃圾分区填埋场中被推土机推平,然后在压实机的作用下压实,之后再喷洒消毒灭蝇药剂和除臭药剂,最后一张0.75毫米厚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膜会将他们覆盖,等待他们慢慢腐烂产生沼气。而除了厨余垃圾以外的更多数量的垃圾会在同一片土地上有怎样的经历呢?我很好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忠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美宇航局拍摄太阳 ...

航拍遍野郁金香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