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龙井茶的江湖
2014-03-28 16:07:05    杭州网

——“西湖龙井”有很多优势,如地理、土壤、水文、气候等都无法复制,所以上千年来都是珍贵贡品。真正的龙井茶只出产于原西湖乡的54平方公里之内,所谓“狮、龙、云、虎、梅”五大字号,一共不过三千多亩茶田,每年好的春茶也就产一万斤左右

江湖传说

寻寻觅 觅龙井茶

各色龙井茶交替出现,真假莫辨。价格越攀越高,品质每况愈下,也催生了与茶有关的各种“产业链”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钱塘江与西子湖之间,龙井茶贵得自然有道理。

西湖龙井茶集中出产于狮峰山、梅家坞、翁家山、云栖、虎跑、灵隐等地,处处林木茂密,著名的九溪十八涧溪谷逶迤而上,一片片茶园身处云雾缭绕之中。这样的龙井茶,吸收天地之精华,想不好都难。

物以稀为贵,按照国家划定,西湖龙井一级产区不过6800多亩,春茶产量最多不过八九十吨。而市场上打着西湖龙井旗号的龙井茶,远远超过此数。要说江湖,这就是龙井茶的江湖——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各色龙井茶交替出现,真假莫辨。价格越攀越高,品质每况愈下,也催生了与茶有关的各种“产业链”。

2001年,我第一次在春天里来到杭州,便在西湖边遇到温柔“茶托”——

我和同伴在湖滨闲走,一热心中年人前来搭话,自称是杭州园林工人,愿意为外地游客免费指路。在我们将信将疑的目光下,他在香烟盒上信手画下一条路线图,终点指向龙井村。按他的说法,天堂水龙井茶,到杭州来,岂能不去龙井?

我们找不出任何破绽,便欣欣然按其指点乘公交前往。公交开出半站路,前排少妇不经意转头加入我们的闲聊,介绍了一些有关九溪十八涧的来历以及龙井茶、虎跑泉之类的掌故,让我们为之神往不已。

少妇“护送”我们一路到九溪。下车后告别,三轮车司机大叔载我们上山,一路上喉咙梆梆响夸我们“找对了地方”,“九溪这里又好玩人又少,走得渴了就去龙井村喝杯茶”。不经意间,大叔又给我们作了“心理暗示”,让我们只盼着早点抵达那神奇的村落。

在从九溪十八涧向龙井村徒步而行的山道上,蓦地走出一个老太太。空寂无人的午后,恍若《西游记》中的经典场景,我们主动向老人家问好,得知她就是龙井村村民后,迫不及待地要求去她家喝茶。当然,我们喝到了不错的龙井茶,也主动买了几千元钱的茶叶。

杭州朋友听完我们的“待遇”后都不觉笑倒,让我们拿那买来的“上好”龙井茶来泡。一品之下,方知上当,喝的和买的根本两个口味,原来这是个配合默契的温柔陷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图看美国富人区

地球绝美色彩景象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