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周小川说了什么
2014-03-14 15:22:25    杭州网

    3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态,认可互联网金融业务,明确央行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持支持态度;3月11日,周小川在记者会上就放开存款利率发话,表示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内就能够实现。

    前后两则消息联系起来,你怎么看?

    周小川的两次讲话,前一次会让互联网金融公司松一口气,而后一次则让他们倒吸一口气。

    为什么这么说?周小川明确放开存款利率的时间表,同时也就意味着余额宝等新型金融产品的优势很有可能会在此期间消失。

    倒不是说“余额宝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利率市场化提出18年了,去年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现在就剩最关键的存款利率管制这临门一脚。这一脚球,由互联网金融产品来开,再合适不过了。

    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巨大红利与潜能,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产品能够迅速崛起的内因。以余额宝为例,按目前的存款利率管制,传统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上限为3.3%,而余额宝年化利率6%左右,随存随取,老百姓用脚投票,自然把钱投到收益高的产品上。

    不开放的市场,在短期内,确实会产生一些回报稍高的机会,比如余额宝。一旦银行的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充分市场化,老百姓同样会自由选择高利率、高回报的金融产品,不会有传统银行或互联网的门第之见。随着存款利率的放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会使得利率最后体现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那么个别机会将慢慢变小。这变小的机会,就是压缩了“余额宝们”的优势空间。

    马云也说,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马云说余额宝死了也光荣,有点过,即便优势不再,也不意味着余额宝的终结。目前,余额宝规模突破5000亿元,用户数超过8100万,作为目前规模世界第四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也不可能全然退休,只是不会像现在那么荣光而已,随机应变也会有很多新的可能。

    周小川首次确认有望在一两年内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预示着我国金融改革今年有望提速。如果说之前,指责余额宝扰乱金融秩序是危言耸听,那么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是传统银行面临的真正大考,那就不仅仅是打破市场垄断的考验那么简单了。

    周小川还说,利率市场化初期容易导致利率走高,这种短期痛苦不能免除。但是形成新的均衡之后利率有可能会回归,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会存在平行上升的趋势。

    至少,对老百姓来说,对居民储蓄理财是件好事,民众对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充满期待的;而我们的中小企业,也会成为商业银行未来主动支持的对象,并且对中小企业来说,商业银行信贷是可获得各种融资中成本最低的渠道之一。存款利率市场化反而会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太值得期待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小街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观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摄影师钻进巨浪捕 ...

15个失落的古城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