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网上点评比“3·15”更“3·15”?
2014-03-14 15:17:03    杭州网

    

    与其在官方那里“等协调”,不如在民间这边“讨说法”。点评模式下的互联网让每一天都成为消费者权益日

    “环境呢也就及格分而已。菜也是无功无错的那种,实在想不出有出彩的地方,带了酒去的,要收一百元开瓶费,还到五十……”如果你看到某家餐馆有这样的点评,你还会光顾这家餐馆吗?

    这是一位网友在一家网站上对杭州某餐厅的评价。此后,这家餐馆的点评逐渐少了,至今一年多没有任何点评。这意味着什么?

    这家网站叫做“大众点评网”,有800多万家商户的信息,每家商户都有点评专区,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体会,发表意见,供其他消费者参考。这种网上点评模式,已经成为消费者维权的重要途径。

    满意不满意,能否消费者说了算?

    对恶意炒作点评者怎么处理?

    大众点评网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于2003年4月在上海成立。

    据大众点评网统计,到去年底,该网站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9000万,覆盖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个城市,点评数量超过3000万条。

    面对消费者的点评,有的商家会真诚地回应,并改善产品品质与服务质量,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谅解与再认可。如果不予理睬,可能会失去更多的消费者。因此,网络点评这种独特的维权方式,既可以让商家门庭若市,也可能门可罗雀。

    当然,消费者不能捏造事实,恶意评价;同时,商家也不得雇人恶意炒作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是如何如何好。这些一旦查实,都将会被网站封杀。因为大众点评网对恶意炒作点评者实行“零容忍”,曾多次封杀那些恶意炒作的商家。

    “点评是大众点评网的立身之本!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形式来干扰点评的客观性和独立性。”大众点评网CEO张涛说。

    放大的消费者口碑效应

    能对商家起到多大监督作用?

    当然,网上点评,不仅仅是发一顿牢骚就了事,如果碰到权益被侵犯,消费者可以向网站申诉,网站也会进行协调处理。如果确认商家有错,那么商家必须承担责任,否则,该商家有可能被网站处罚,最严重的就是剔除出去,失去被推广的机会。

    陈小姐曾在大众点评网上团了一张足疗团购券,原价336元的传统养生足体套餐团购价只要88元,而且足疗店就在家附近,这让她非常心动。然而电话预约的时候,店家告知陈小姐这家店预约人数较多,足疗师傅排不过来,要她去另一家分店消费。陈小姐觉得太麻烦了,就向网站投诉。在网站协调之下,足浴店有了积极的回应:延长陈小姐团购券的有效期,且到其他分店去消费,可以报销路费,还赠送20元的现金抵用券。陈小姐非常满意。“到店之后发现是家新开的分店,人少环境好,师傅有更多时间精心服务,88元的价格很超值。”陈小姐在点评中这样写道。

    一次网上消费维权,通过网站协调后,不仅让消费者满意,还给商家的分店做了一次免费广告。这说明,只要商家拿出诚意,有“顾客至上”的理念,即便一时犯了错,也会获得消费者的原谅。

    大众点评网曾做过一个调查,七成消费者认为网络能够帮助自己与商户沟通,进行消费维权。而尊重消费者,在与消费者的互动沟通中提高客户满意度、维护客流,已成为不少商户的共识。

    目前,像大众点评网这样的点评类网站不少,譬如口碑网,网友每日发布的点评已经超过1万条,“差评”约占总量30%,每天都有上千商家在经营上的不足被网友揭露。各类点评网已经成为城市白领在消费之前重要的信息参考平台。许多商户也将点评网站作为获取消费者反馈、改善服务质量以及与消费者沟通的渠道。

    “点评模式下的互联网让每一天都成为消费者权益日。这种放大的消费者口碑效应,让真正高品质的企业能迅速利用这个渠道传播出去,有效推广;让发展中的企业也可以在放大镜下,加强自律,加强自我改进,以不断满足消费者为追求的目标。”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如是说。

    点评信息繁杂,如何避免误导?

    受利益驱动,网站会否跟商家沆瀣一气?

    点评网站很自由,这就带来了一个很普遍的问题。这些点评的真实性如何?好评有可能是商家的托吗?差评可能是竞争对手的托吗?这是点评网站所不得不面临的尴尬。

    对于消费者而言,通过点评网站,可以事先了解商家的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等口碑,但这些点评内容,普通消费者很难甄别,虽然网站对虚假点评有惩罚措施,但商户太多了,网站人力有限,必然存在漏洞。这反而会导致消费者受到误导而导致权益受损。

    对于点评网站自身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由于多数点评网站是靠网友的点评聚集人气,从而与商家合作获得利益,受利益驱动,难免存在疏漏以及对不实信息的把关不严,都会导致网站的信誉度下降。去年10月28日上午,大众点评网推出了一款麦当劳9.9元的超值套餐团购,引发网民疯抢,短短半天就已售出超过22万份,但当天下午,麦当劳马上在其官方微博上否认这一团购。这是大众点评网把关不严的后果。最终,大众点评网除了向麦当劳致歉,还给予购买者退款和额外补偿的处理,共赔偿用户440余万元。而关于团购券期限、团购品质打折等问题也困扰点评网站,毕竟“最后解释权”不在网站而在商家,尽管所谓“最后解释权”属于霸王条款,但在消费生活中十分普遍。消费者维权,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也让网站疲于应付。这些问题,目前依然在困扰着点评网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摄影师钻进巨浪捕 ...

15个失落的古城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