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广义货币的怪现象
2014-02-28 14:21:55    杭州网

    名词解释·广义货币

    广义货币(Broad money)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和狭义货币相对应,是货币供给的一种形式或口径,以M2来表示,其计算方法是交易货币(M1,即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

    但由于历史原因,在不同国家其统计口径及表示方法会有所不同。例如,在美国的经济统计中,常常以M3表示广义货币;而在英国,则以M4表示。

    本周的天气一直都是湿漉漉的。不过,在经济学家梅博士的乡间农舍里,天气并不妨碍人们的谈兴。

    由于业务的关系,外贸商人史先生平时最关注的是相关经济数据。于是,在他与梅博士之间,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2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110.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6%。史先生于是发问,“广义货币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个问题,显然连梅博士都需要理一理思路。沉吟片刻后,梅博士说,简单讲,通俗意义上的货币,人们总是以为说的就是一张一张的钞票。但在经济学上,货币的概念远远不止这些。

    狭义货币(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广义货币(M2)不仅反映现实购买力,还反映潜在购买力。梅博士继续解释道,两者之间的比较,通常被央行和各商业银行作为判定货币政策的依据。M2过高而M1过低,表明投资过热、需求不旺、有危机风险;M1过高M2过低,表明需求强劲、投资不足,有涨价风险。

    听到这儿,史先生有了问题:“那么,M2跟物价上涨有关吗?”梅博士摇摇头说,中国物价上涨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不能简单归结于某个原因。仅由货币占GDP比重偏高就得出货币超发的结论,没有根据。而人们最为关心的房价上涨,其因素更为复杂,与国民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分配体系、海外热钱流入均有关系,货币是否超发并不一定是主要原因。

    梅博士的话,让史先生又有了新问题:“经常听人说我们的货币存在超发,但为什么又会时不时出现钱荒呢?”梅博士解释说,这跟中国的高储蓄额有关,在国内,M2中的很大一部分被高额储蓄占掉了。这就造成了中国广义货币的一个怪现象——广义货币激增,外汇储备猛涨,但流通的、有实际经济意义的货币却不多,进而导致严重货币短缺。

    在这场讨论接近尾声的时候,史先生问到了他最关心的事儿:“M2的多与少,对经济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梅博士顺势做了一番总结陈词,货币存量的快速增长,是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表现。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加速了经济货币化趋势,降低M2占GDP比重,首先要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舒蔓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埃及沙漠神秘环境 ...

揭秘沙漠里的土豪生活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