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用户体验
2014-02-28 14:13:11    杭州网

    用户体验是市场发展的原动力。

    苹果公司很少做原创技术的研究。几十年来,苹果最看重用户体验,它所做的工作就是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进行最完美的组合。苹果所有产品,都是在看消费者需要什么,消费者在用这些产品的时候有什么问题。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问题,才要进行创新,而创新更多是从用户的消费心理学,甚至从精神深处挖掘创新点。

    以此作为出发点,我们再来观察叫车服务这个巨大的市场。我可以先从自己的“用户体验”说起——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各出租车公司提供电话叫车服务,叫车免费,服务很好,世博会结束开始收费;2011年在杭州开始使用28811111叫车电话,电话很难打进,后来改用短信叫车,效果不错,但不能预约,也有经常叫不到车的情况;2012年听说了杭州V车队,去机场提前预约都能安排到位,这个车队服务及车况都很好,最惊艳的是车上提供WIFI,司机彬彬有礼;2013年开始使用叫车软件,的确是打车神器,相当方便,后面居然还有补贴,然后变成了乱战……

    我的几种用户体验,大体代表着几种社会化协作的力量:一种是官方的出租车运管部门,在强制性管理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协调,好处是执行力往往很强,弱点是服务不一定好,而盈利模式也不容易想清楚。另一种是民间社会资源的自我组织管理,团队成员在共同目标下实现自我协作,团队成员关系松散,规模做大后利益诉求点变得多样化,有可能造成团队裂变,不断形成新的群组,形成一个个“小而美”的群组;再一种是商业化的公司运营,往往需要大资金投入,建立服务闭环,从产品到后台以及呼叫中心都自己建立,如果要搭建一个全国性的包括前后端的社会化协作平台,让社会资源有序协作,将会是巨额投资。

    眼下,快的与嘀嘀两大叫车软件公司激战正酣,让我们将目光重又投放在“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这样一个原初问题上。其实,手机只是一个工具,它代表着“智能生活”的入口。眼下的叫车软件争夺战,最终要争夺的还是“用户体验”。

    无论官方运管还是商业公司乃至民间群体,其出发点都是用好的服务来换取更多的利益。在夹缝中生存,在悬崖边思考,才是现代社会每个现代人的真实状态。市场瞬间万变,没人永远领跑。仅就出租车服务这一项,也还有诸多服务可以更加完善。理想中它应该可以令不同的群组们进行个性化的需求定制,尽最大可能让用户体验日臻完美。

    现在,微车队或许是移动互联网开启的分布式社会化协作的开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埃及沙漠神秘环境 ...

揭秘沙漠里的土豪生活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