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夹缝中的生存者们
2014-02-28 14:12:42    杭州网

    

    这是一家创办于2012年3月的杭州V车队,同在那个月,国内第一款手机打车软件“摇摇招车”在北京上线。

    时隔两年,打车软件经过大浪淘沙,现今的两大巨头快的和嘀嘀,正陷入补贴大战之中,且被对方“绑架”,欲罢而不能。或许谁都想按下停止键,但谁都不敢先按。而作为全国首家微信车队的杭州V车队,杭州最早的统一约车热线28811111,虽然历经了内外夹击,却仍在夹缝中寻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

    继北京交通部门上周推出“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装一部手机叫车终端”的规定后,昨日,上海市交港局也规定自3月1日起,早晚高峰时段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在价格战之后,产品质量、营销效果、服务评价以及监管风险等等都是问题,件件都足以成为致命伤,牵制整个行业的后续发展。打车软件停止补贴后会不会硬着陆,什么样的服务才能最终胜出?通过那些夹缝中的生存者们的经营之道,或许,我们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杭州V车队的生意经

    巨头们跑马圈地,用资本争夺未来。那么,类似杭州V车队这样的“小不点”,他们是如何在夹缝中生存的?

    这真是一个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时代。

    去年上半年,老蒋还在电商大会上介绍杭州V车队的微信营销经验,没过几个月两大叫车软件快的和嘀嘀就开始拼抢市场。再然后,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超级大公司加磅支持,掀起了一场打车费补贴大战,到现在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在补贴烧钱的背后,是叫车软件对打车市场的强势占有。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13年第4季度中国打车APP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快的打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6.7%,超过第二名嘀嘀打车3.1个百分点,保持行业第一。

    马年春节刚过,2月10日,嘀嘀打车补贴从每单10元降至5元,快的打车表示维持10元不变。嘀嘀的5元补贴政策只维持了一个星期,2月17日,嘀嘀宣布打车立减10元。快的接着宣布,每单立减11元。2月18日,嘀嘀再多减1元,每单立减12元。随后下午,快的宣布每单减13元……

    价格补贴大战下,他们靠什么赚钱?

    短期吸引用户最有效的方式是补贴刺激,但长远来看还要靠产品的精细化运营。

    杭州人蒋烨,十五年出租车驾龄,今年40岁,是全国首家微信车队创始人,现在团队里有超过200名出租车司机。杭州V车队自2012年3月3日创立以来,凭其优势服务获得很好反响,也几经内部折腾与外部挤压,还是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出租车预约叫车这一行,老蒋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是不折不扣的“专家级”业内人士。在他看来,大有大的玩法,小有小的方向。短期吸引用户最有效的方式是补贴刺激,但长远来看还要靠产品的精细化运营。虽然快的和嘀嘀短时间内攻城略地,但眼前的叫车软件补贴大战并非好事,因为双方胶着骑虎难下,谁不补贴谁不应战谁就输了的“对赌”情况下,双方都在考虑如何加码补贴。但是,产品质量、营销效果、服务评价以及监管风险等等都是问题,件件都足以成为致命伤,牵制整个行业的后续发展。

    比如,2月18日早间,嘀嘀客户端无法支付,出现短暂瘫痪现象。快的也同样如此。2月11日,快的网络系统瘫痪近1小时,造成司机无法接单,乘客也无法发单。到第二天早间,乘客用支付宝付款时也连连遭遇“系统繁忙”或“支付失败”。

    此外,补贴政策运行几个月,司机和乘客运用补贴规则漏洞套取补贴已经是公开秘密,即使限制每天补贴单数,依然有大量套取补贴的司机存在。有网友曾经在微博上分享亲身感受:用嘀嘀叫了辆车,上车后的哥让我用快的又叫一遍。下车时,30元打车费的哥给我拆成两部分,在嘀嘀里用微信支付16元,减免15元;在快的里用支付宝支付14元,减免11元。这次打车我只付了4元。

    发展方向分歧,

    一帮司机独立出去了怎么办?

    相比于稳固经济体,他们有着更为灵活的调剂和自我修复能力,也让出租车司机们在市场中进行新的资源以及客户配置,找到更为细分的定位。

    这样的事情基本不会发生在杭州V车队里,老蒋对车队的管理重点放在“可控”上。尽管是个松散的民间组织,但是每个车队成员必须要“守规矩”:一是入会成员必须热爱互联网,对新媒体有敏感度,能熟练使用微信;二是加入微车队必须经历3个月考察期,在此期间如果服务水平不好,或者遭到顾客投诉,就开除出这个群体;三是在拉活分配上,大家需要服从整体分配,为整体品牌着想。无论车程远近,只要接受了顾客预约,团队成员必须去执行,这样才能让整体利益得到最大化保证。

    借助微信传播以及调度,杭州V车队实现了不可思议的自我组织、协调与分工,他们没有商业盈利模式,但是他们有序的自我管理能力令团队每个成员月收入至少提升了20%以上。这在老蒋看来是“小而美”的方向,是一种高效的社会化协作。

    当然,车队发展过程也几经折腾:第一次“分家”是2号队长离开。因为发展方向分歧,2号队长和一帮司机独立出去成立了新的微信车队。另一次团队震荡,是一些司机们不满足于“小活儿”,希望只拉机场的“大活儿”,但老蒋仍坚持50元以上距离远近兼顾的预约模式,于是一帮司机们独立门户,专拉机场乘客。这些折腾对车队影响并不是太大,他们相比于稳固经济体——比如公司、商业机构,有着更为灵活的调剂和自我修复能力,也让出租车司机们在市场中进行新的资源以及客户配置,找到更为细分的定位。

    以后他们有没有更好的

    商业回报模式?

    在这个市场充分竞争的年代,要么讨便宜,要么提供完美的用户体验。全看你怎么想和你到底要什么。

    很多人都在问老蒋,你这样做到底动力何在?就没有想过更好的商业回报?

    事实上,快的叫车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老蒋的“新思维”,老蒋曾为快的叫车软件的设计提过诸多建议。只是,老蒋一直审慎地对待叫车的商业模式,他更倾向于提供更加高端的“订制服务”。作为一个讲究品位的杭州男人,他要求车队所有车辆都干干净净,并全部提供车载WIFI、支付宝埋单等服务。“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在V车队里被改写成“时间管理就是金钱”,当你学会服务以及系统优化,就能腾出时间来洗车或者更好地休息,赚到的钱还比别人多出几倍。从资源整合成本来看,商业化有时要远远高于自我统筹。

    老蒋的雄心,现在是想建立全国主要城市的“V车队联盟”,如果十座城市,每座城市有200辆车,那就是2000辆车的联网规模,很多服务就可以做到更好。很多大公司的商务客人都是老蒋的长期客户,“他们最看重你的服务质量,打车补贴那些小刺激对他们来说根本不起作用。在这个市场充分竞争的年代,要么讨便宜,要么提供完美的用户体验。全看你怎么想和你到底要什么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埃及沙漠神秘环境 ...

揭秘沙漠里的土豪生活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