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年民间语文
2014-01-29 11:53:20    杭州网

    ——世界的边界就是语言的边界。语言能走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推出了这个专题,借由一些词语的碎片来迎接这个奔腾而至的马年。同时也让大家多了解一些跟马有关的知识,作为拜年时的话题

    马年说马

    民间语文

    汉字过年

    马,是充满了正能量的动物形象。每逢马年,人们都会将龙马精神、一马当先、马到成功这些好词当作祝福送出

    马是古代神话中仅次于人的造物。

    魏晋董勋《问俗录》记载,“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羊,四日为猪,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神创造了马,然后才创造了人。

    《说文解字》如此解释:“马,怒也,武也。”《玉篇》称:“马,武兽也。”《山海经》则把龙视为天上的马,是神人坐骑。马是一种战争动物,中国古代每场战争几乎都有马的存在。汉代名将马援称马为“甲兵之本,国之大用”,许多名马与帝王将相一同载入史册,大禹有健步如飞的神马飞兔,周穆王有乘之周游天下的八骏,项羽有日行千里的乌骓,曹操有凭空虎跃的绝影,刘备有通人性救主脱险的卢,关羽有来去如风的赤兔,唐太宗有南征北战的六骏,唐玄宗有稀世罕见的照夜白……

    每逢马年,人们都会将龙马精神、一马当先、马到成功这些好词当作祝福送出。

    马,是充满了正能量的动物形象。

    马年新春祝福语的新变化,不再是以往稍带文学气息的祝福语,也不仅仅局限于“马到成功”、“一马当先”、“龙马精神”等成语,而是通俗易懂的“马上体”。

    所谓“马上体”祝福,源于网友在小马玩偶背部放上钞票,期望来年“马上有钱”。由此延伸出“马上体”其他版本,并在网络上“大红大紫”。常见“马上体”,还有“马上有车”、“马上有房”。还有人将马卧倒并放上钱,谐音“我马上有钱”。随着网友创作热情的到来,各种“马上戴金”、“马上下单(蛋)”汹涌而至。一名网友还创作漫画,马的背上画上一对小象,寓意“马上有对象”。

    木马、瓷马、布马等各式各样的马都被搬上了网络,而马身上的钱也从一元到一百甚至上万元不等,网友都希望在马身上堆很多钱,象征马年越来越旺。微信、微博上,各种相关祝福照片源源不断。有网友称这是2013年底最火的祝福。

    其实,“马上体”与百姓过年时倒贴“福”字寓意“福到”有异曲同工之妙,是一种谐音祝福。不过需要避免对传统文化的过度娱乐,使其过于浅薄。另有专家称,明清以后,“马上”体就已成为人们固定的表述模式。祝语中有“马上封侯”、“马上发财”、“马上如意”、“马上送子”等等。除了使用文字祝语,人们还创造了一种绘画表现的方式。例如,年画中常将一匹马、马旁树上一只猴子和树上一窝蜜蜂组织在一幅图画中,用以表现“马上封侯”的吉语。又比如,年画中在一匹马上方,画上一个元宝,寓意马上发财。马因而又逐渐成为成功、财富、好运的代名词。

    汉字“马”的演变

    甲骨文里的“马”字,有头有尾,有颈有体,还有四只蹄子,特别像一匹仰天长啸的骏马。甲骨文为商朝后期用写或刻的方式,在龟甲、兽骨上所留下的文字。大部分符合象形、会意的造字原则,形声字只占20%。因文字多为图画文字中演变而成的,象形程度高,且一字多体,笔画不定。

    金文的“马”字并没有根本上的改变,形状上简洁且相似。大家可以看看它的形状,比甲骨文的“马”字更清晰。先秦称铜为金,故铸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钟鼎文、彝器款识。与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显示了更古的文字面貌。金文填实的写法,使形象生动逼真,浑厚自然。

    篆文的“马”字,已经有了繁体“马”字的模样。篆文分为大篆和小篆。西周后期,汉字发展演变为大篆。大篆使早期粗细不匀的线条变得均匀柔和了,它们随实物画出的线条十分简练生动;字形结构趋向整齐,逐渐离开了图画的原形,奠定了方块字的基础。后来秦朝丞相李斯对大篆加以去繁就简,改为小篆。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体简化之外,并把线条化和规范化达到了完善的程度,几乎完全脱离了图画文字,成为整齐和谐、十分美观的基本上是长方形的方块字体。

    此后,“马”字历经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印刷字体等。隶书在汉代得到了很大发展,变无规则的线条为有规则的笔画,奠定了现代汉字字形结构;楷书笔画平直,字形方正,书写简便,直至今天,楷书仍是汉字的标准字体。古人还创造出了两种可以快速书写的字体:草书和行书。

    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楷书—行书—草书,3000多年来,汉字的演变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可以说,它们承担并记载着我们中华文明的进展过程,附着在一个字身上的内涵是无穷的。

    城周评论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张海龙

    Word by word,一个字一个字去写。

    斯蒂芬·金,现代恐怖小说大师,其作品销售超过3亿5千万册,有人向他咨询写作的秘诀,他给出了以上貌似无用的答案。在英文里,只要WORD(词语)多一个拐弯,就构成了WORLD(世界)。在中文里,其实也是一样,正是语文构建了我们的世界,而世界贡献的不过是无数个小小的拐弯而已。

    有这么一个故事:人到示拿地定居下来,要用砖石建一座大城和一个通天塔。上帝看到就说,他们是一群人,讲同一种语言,他们要做什么,就不会停止。让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让他们言语彼此不通。于是,人们彼此不再听得懂语言,建造大城和通天塔的计划就此告终。这个故事说明,世界的边界就是语言的边界。语言能走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城市周刊推出了这一期“马年民间语文”,借由一些词语的碎片来迎接这个奔腾而至的马年。这些词语有现今流行的,也有古代就有的,两相对比,或许别有意味。比如,现在突然流行起来的“马上体”,其实大清朝已经玩过了——猴子骑马,那是“马上封侯”的意思。现在的“马上有钱”和“马上有对象”则道破了当代人的窘境,说明“发不了财”或“嫁不出去”已成为新的都市病。

    过去的一年里,电视台搞出了一档“汉字英雄”节目,带着全国人民一起辨识那些超级难写的汉字。好坏暂且不论,效果倒是不错。让我们再次了解身边这“最熟悉的陌生人”,让我们重新发现自己活在一个个方块字的包围当中,将错就错,或者漏洞百出。

    一切都在变化,语言也在更新。生活方式和生活圈子都呈现出多样性,中国人正在开动脑筋去自创如何说自己的话,去尝试说没有说过的话,去放胆说绝非人云亦云的话,段子、网聊、私人空间与社交圈的增加,使他们乐于在汉语的速度中历险。别觉得华少在《中国好声音》里卖广告的舌头有多快,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舌灿莲花滔滔不绝。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是我们都熟悉的经典绕口令,却也是今天民间语文的形象描述。想不到、大撒把、指东打西、零敲碎打……差异化、碎片化、娱乐化,都是我们说话的表情特征。我们需要那些闪闪发亮的语言,而不是陷入泥沼,每天把玩一堆陈词滥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旅客机窗照展美景

美国“龙卷风之路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