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春节,你会宅在家里么
2014-01-22 15:36:41    杭州网

    ◎舒蔓

    名词解释·宅经济

    宅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顾名思义就是在家中兼职,在家中上班以及在家中从事商务活动,其中在家上网消费也是宅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众多市民吃饭叫外卖、购物叫快递,催热了“宅经济”。

    周一上午,是梅博士指导研究生论文时间。门铃响了。开门,原来是快递员。

    一会儿,研究生小陈来了,看见客厅里好几个快递包裹,吃惊地说,梅老师,你也喜欢网购呀!

    可不是,哪里有时间上街呢,网上买东西还真方便。我也跟着你们进入宅经济时代了。

    呵呵,梅老师,我就一宅女,这两天太冷了,我懒得出宿舍,连吃饭都是在网上叫的外卖。对了,有个杂志约我写篇宅经济的小文章呢,我在网上查了下资料,瑞士信贷在2011年初出了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人民币4.51万亿元,但事实上,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这样的发展速度真是不可思议。

    是啊,网络购物已经服务于我们的“衣食住行”,服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我认为它会成为主流的经济方式,成为未来经济的支柱。

    宅经济不光是网上购物呢,网上还出现很多适合在家在校兼职的工作,有一家专业代理出版社打字录入排版业务的外包公司就在网上公开了招募条件,注明130元/万字的薪资标准,兼职人员的工资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等方式日结。还有,现在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很多人都在做代购生意。更有朋友圈十个人九代购这种说法,这些人大多是兼职在校大学生或刚走上社会不久。

    是啊,网络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也为“宅男宅女”们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宅男宅女”通过网络改变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些人选择在家工作,不仅享受了无拘无束的办公环境,还远离了臃肿的城市交通。伴随这一态势而来的网上消费,催热了“宅经济”的迅猛增长。

    是的,去年“双十一”仅淘宝一家就超过350亿交易额,成交笔数达1.7亿单,真是吓人。现在网购已趋于全龄化,已经不仅仅属于年轻人,像梅老师您这样的中年人也加入网购大军了,呵呵。

    何止我们中年人,我70多岁的老父亲前几天和我说看上了网上卖的一套文房四宝,要我替他下单呢。老年人都抵挡不住它的诱惑了,哈哈。春节我也不打算出去了,有很多事情要去完成,就做一个宅中女吧。不出门而知天下事,不出门轻松购物游,我想,对我们研究经济的人来说,“宅经济”衍生出了众多微经济,比如“手指经济”、“视觉经济”、“信用经济”、“自由经济”、“最互利经济”、“道德经济”等等,这是对我们经济学的补充,空了我们可以好好讨论一下。

    太好了,我也想和老师您聊聊这个话题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浮游生物点亮“荧 ...

萌翻了的火车载你回家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