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这一年我的主题歌是《咱们工人有力量》
2014-01-22 15:36:41    杭州网

    

    他们的年会

    西子联合往年都是过年前一周左右开年会,今年特别选了12月31日这天,2013年与2014年的跨年这个时间点,表达了企业愿意与员工共度“一生一世”的美好愿景。同时今年参加人数更多,面向一线员工全部开放,表演形式更丰富多彩,同时还增加了抽奖成本,尽可能地回馈企业员工。

    西子联合年会上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的获奖者进行表彰

    蒋佳利 | 西子联合人力资源部职员

    记者 张海龙

    蒋佳利,27岁,现为西子联合人力资源部职员,和她所服务的公司一样低调务实。

    2009年,大学毕业,她进入西子联合下属的迈优科技工作。2013年8月,西子职工技能发展协会正式成立,蒋佳利被抽调到集团人力资源部,正式任职协会秘书长。上任伊始,首件大事就是负责组织“2013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目的是在一线员工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一线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同时选拔出一批西子精英技术工人,更好地服务西子生产发展。

    这场活动筹备了整整半年时间,一直到12月14日,在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2013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才正式开幕,由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技术支持指导。西子联合旗下电梯、锅炉、航空、重工、现代服务五大板块的一线工人参赛,焊工、钳工、维修电工、冷作钣金工等多工种各显神通,着实让年轻人蒋佳利大开了一回眼界。

    12月31日,主题为“光耀西子”的西子联合年会,以五色光作为标志,在可容纳5000人的杭州体育馆隆重举行。

    颁奖那刻她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当时的场景,似乎唯有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最能还原与印证

    西子联合年会上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的获奖者进行表彰——六个工种、十个竞赛组,总共给52名杰出技工颁奖,奖品是奖金、奖状和奖牌。奖金不高——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但这份荣誉极高,因为董事长王水福在致辞中说了:“技工们是西子联合的宝贝,技能大赛今天开始,到一百年后结束!”听话听音,大家都听出董事长的意思是技能比赛要一直搞下去,技工的待遇会一直好起来,和西子联合的制造品牌会一起强到底。

    就在颁奖那一刻,蒋佳利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一方面是因为她与一线工人们站在了一起。当时的场景,似乎唯有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最能还原与印证。回想起来整个活动组织的全过程,蒋佳利觉得最难的是沟通,因为涉及公司与个人实在太多,光是一遍遍打电话就是个高强度的体力活。可另一方面,最容易的也是沟通,因为一线工人们都很兴奋,非常支持她的工作,说是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事实上,这并非是西子联合第一次搞技能竞赛。秉承“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的理念,西子联合一直将人作为第一生产力。2012年,西子联合首届技能竞赛盛况空前,共有8000多人次参加比赛,比赛科目涉及30多项工种,竞赛时间将近1年,最终有14个团队进入决赛。正是在此基础之上,才成立了西子职工技能发展协会,才有了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而年轻人蒋佳利的日常工作也与一个制造型企业的雄心抱负关联在一起。

    今年的年会与往年有很多不同。这样的变化其实与西子联合一直以来的企业文化有关

    今年的西子年会与往年有何不同?

    蒋佳利的领导——西子联合总裁办主任兼人力资源部长郑霞作了这样的比较:“一是人数不同,往年1000人,这次5000人,更加开放;二是对象不同,往年是领导和骨干参加,这次面向一线员工全部开放;三是形式不同,往年是报告加展望,这次是由各个板块的员工出节目,是演唱会形式,还要拉歌比拼;四是时间不同,往年都是过年前一周左右,这次是12月31日,特别选了‘1314’跨年这个时间点,表达了企业愿意与员工共度‘一生一世’的美好愿景;五是费用不同,今年成本多过往年,保证四成以上的抽奖中奖率,尽可能地回馈企业员工。”

    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其实与西子联合一直以来的企业文化有关,按其董事长王水福的表述,西子联合有三句话——

    第一句话“一流员工生产一流产品”,无论自动化还是模具设计使用,最终解决问题还是靠人,所以必须提高动手能力;第二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精益制造逐渐向SHA(供应商健康评估)转变”,标准变得更加严格,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光有质量、价格、服务是不够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都需要通过SHA审查;第三句话“品质是银矿,品牌是金矿”,从瑞士手表的故事可以知道,简单加工制造相当于挖铁矿,赚的是辛苦钱,吃力不讨好;做好品质,优质优价,挖的是银矿,以品质为基础做成品牌,就能大幅度提升附加值,挖到大金矿。

    2013年,蒋佳利的工作,正是西子联合这三句话的具体体现。西子职业技能发展协会会长是焊工出身,现为杭锅车间主任。她这个秘书长的主要任务,就是下去走访,让一线工人的绝技与企业发展密切关联。她觉得,这个事业很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浮游生物点亮“荧 ...

萌翻了的火车载你回家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