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大公司的年如何过
2014-01-22 15:36:41    杭州网

    

    ——春节临近,我们将眼光锁定在“大公司的年”这个主题上,看看他们的“年”是怎么过的。想借此反映企业运行的逻辑与经济发展的背景。在一个财经时代,公司正在成为一种最重要的社会组织形式,与每个人的生活发生着越来越密切的关系

    公司 | 许多公司借用了“1314”这个跨年概念,表示愿意与员工守望“一生一世”。不为别的,归根结底只有人才是企业最根本的财富,因为再大的公司都需要员工携手相助才能基业常青。

    年会,从一个侧面看公司

    年会是对公司这一年业绩与下一年心愿的最佳体现。从年会现场各家公司掌门人的发言就不难看出,“拿钱砸死人”或者“温情感动人”的奖品背后,更多的是留住人才的愿望,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新愿景的动力实现

    记者 张海龙

    告别2013,进入2014,几乎不约而同地,许多企业都借用了“1314”这个跨年概念,表示愿意与员工守望“一生一世”。不为别的,归根结底只有人才是企业最根本的财富,因为再大的公司都需要员工携手相助才能基业常青。

    春节临近,我们将眼光锁定在“大公司的年”这个主题上,想借此反映企业运行的逻辑与经济发展的背景。在一个财经时代,公司正在成为一种最重要的社会组织形式,与每个人的生活发生着越来越密切的关系。

    他们的年会怎么开?

    发了什么样的奖?

    时下正是“年会密集期”,大公司的年会也成了关注热点——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年会上都秀起了“土豪”范,抽奖奖品从金条到海外豪华游,从百万现金再到豪车,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奇虎360年会上,发放了价值200万元的保时捷卡宴豪车,还有100万元现金大奖,年会上总计发放奖品价值1800多万元。小米科技不甘落后,也在年会上送出了2份巴厘岛双人八日游,奖品还包括自产的小米手机、电视机等产品。

    相对于某些公司的“土豪”做派,百度今年就要“低调”很多,公司将部分员工的父母请到位于北京的公司总部参加年会,并赠上装有百度云血压计、爱奇艺观影卡、百度抱枕等与公司形象相关的大礼包。另据网友透露,网易公司在今年年会上更是将“网易新闻客户端”和安全套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拉”在一起一并奉上。

    在杭州,绿城集团发放的大奖比奇虎360“更狠”——年会上,来自济南全运村项目的房产经纪人徐明,以3.99亿元的销售业绩,成为绿城集团年度销售冠军,获重奖500万元!与之相应的大背景是,绿城在2012年调整了营销思路,改坐销为行销,从原来坐等客户上门,转为走出去拜访客户以及做更多更好的推广活动。2013年,是绿城再造辉煌的年份,实现销售总额648亿元,远远超过了550亿元的销售指标。

    在杭州,西子联合的年会比奇虎360人气“更旺”——年会上最重要的内容,是对“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的52名杰出技工进行表彰,送出奖金、奖状加奖牌。与之相应的企业价值观,是西子联合相信产品必须通过品质走向世界,如果不提高技术,不提高技能,不提高世界观,那么一切愿望都会荡然无存。所以一定要注重品质、技术、团队、文化,要让每一个西子人都得到尊重和平等,让“咱们工人有力量”成为公司发展正能量。

    在杭州,迪安诊断的理念比奇虎360“更健康”——全国14家子公司都会组织自己的年会,内容主要是公司员工自己表演节目,以及对优秀员工的奖励表彰。春节期间,公司一些本地或者离杭州比较近的员工还需要轮班,因为公司承诺提供365天24小时无间断医疗检验第三方服务,无论年节假日,医疗检验服务不会停下来。

    掌门人在年会上说了什么话?

    对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其实,公司年会是对公司这一年业绩与下一年心愿的最佳体现。从年会现场各家公司掌门人的发言就不难看出,“拿钱砸死人”或者“温情感动人”的奖品背后,更多的是留住人才的愿望,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新愿景的动力实现。只有大河有水小河才会满,年会奖品再大再奢华,也不过是公司盈利水平的缩影。奖品既是对公司员工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津津乐道公司“土豪”奖品的同时,其实更应该从中一窥各大公司未来发展的侧重点。

    比如,京东CEO刘强东就在年会上提出,新的十年,京东将加速国际化,减少整个商业链条成本。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则提出,一是重启自己,二是突围自己,360将坚持创新,不拘一格研发产品,这样才能赢得无线互联网和下一个智能设备互联网的未来。

    向来低调的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则给出了格外语重心长的新年致辞——

    “如何形容2013?我想是艰辛,还有努力。市场并未春暖花开,土地红利已成历史,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去改变,去奋力,去破冰。但无论多么艰辛,我们仍然坚信,从宏大历史的角度来看,人类文明进程没有后退的道理和可能。于一国一时期而言,或许因为有种种的羁绊,市场环境里有阴雨雾霾,但若没有坚守奋斗,谁能坐等来艳阳天?既然要坚守,我们就得有吃苦的准备。

    2014年,我们还是要做好辛苦努力的准备。而且,这辛苦肯定要比2013年有更深的程度,更广的内容。比如养老、现代农业的展开,比如经纪人制度的持续推进,比如云服务的探索……我们拓展的领域越广,碰到新的问题就越多。我们对房产品精致品质的要求越严苛,要跨越的难关也就更多。这些是我们无可逃遁的挑战。”

    城周评论

    公司软实力

    张海龙

    这一次,我们来看看大公司的年都怎么过。

    不为别的,只因为公司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组织形式,每个人的生活都与那些或大或小或低调或张扬的公司紧密相关。

    人类97%的财富,是在过去250多年里创造的。250多年前,正好是英国工业革命发生时期,而公司的诞生恰恰与英国工业革命同步。历史已经证明,科学技术的发明、提高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除发明者个人的努力外,还需要很多资源和要素的支持。例如,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需要各种技能的人才共同分工合作;需要解决大量工程技术问题;需要相当规模的人力组织在一起生产;需要知识的积累和传承;需要创造并满足市场需求,为商品提供后续服务;需要与其他生产商交易;需要有人组织和管理等等。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

    所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尼古拉斯·巴特勒也曾经这样评价:“现代社会最伟大的发明就是有限责任公司!即使蒸汽机和电气的发明也略逊一筹。”

    在今天这样一个“财经时代”,公司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公司离我们最近,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创立公司,或者在公司工作,或者享受公司服务,或者购买公司股票。公司又离我们最远,我们常常看着各类公司的各种行为,每天都在粉墨登场,我们看着各类公司你方唱罢我登台,努力想要理清公司行为背后的现实逻辑。

    大公司的年,其实是对过往365天来经营业绩的总结,也是对未来365天企业愿景的展望。这个年体现在“公司人”的日常工作中,也体现在花样翻新的公司年会上。在杭州,我们特别选择了绿城、西子联合、迪安诊断三家公司,其经营范围牵涉房地产、锅炉、重工、电梯、航空、现代服务、医疗等多种行业。从三家公司的三名普通员工身上,我们想理出一幅现代企业的“清明上河图”,因为那就是我们每个人正在过的日常生活的折射。由三个“公司人”,我们又分别观察了三家公司的年会,意欲从中看到公司的“企望”与“业绩”。

    美国管理大师彼德·格鲁克曾说,21世纪最大的管理挑战就是公司软实力提升,也就是人力资本以及人力资本激励的问题。这是每一家公司都要面临的挑战,也是战略层面的企业长治久安的核心能力。

    本期城市周刊视点,正与“公司软实力”有关,尽在“大公司的年”。你以为“过年”那么容易?其实一点也不简单。

    nián huì

    年 会

    指某些社会团体一年举行一次的集会,是企业和组织一年一度不可缺少的“家庭盛会”,主要目的是激扬士气,营造组织气氛、深化内部沟通、促进战略分享、增进目标认同,并制定目标,为新一年度的工作奏响序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浮游生物点亮“荧 ...

萌翻了的火车载你回家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