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甘其食:让人们吃到鲜美放心的包子
2014-01-10 15:45:29    杭州网

    

    包子铺后隐藏的经济密码

    记者 肖向云

    包子,是很多人的早餐选择。不过,很多人在小摊小店买包子,更多是买菜包或其他馅料的包子,却不敢买肉包,因为他们对肉馅的质量安全不大放心。而杭州新兴包子品牌“甘其食”的包子,肉包占到了将近一半的销售量。

    在南方

    杭州人最有面食文化传统

    甘其食,取名与老子《道德经》:“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意思是希望老百姓吃得好。

    2009年7月,甘其食的第一家包子店在文一西路骆家庄菜场外开张。谁也没有想到,这家并不起眼的包子店,在今天会成为杭州人家喻户晓的新包子品牌。

    甘其食的董事长童启华,虽然是浙江人,但却在上海长大和求学,为什么选择杭州为“根据地”?在他看来,宋室南迁,也将面食文化带到了杭州,影响至今。在南方,杭州人最有面食文化传统。

    童启华开包子店,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花了四五年的时间来研究和准备。

    童启华认为,一直以来,包子行业进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大多停留在小作坊的水平上,从业者的生产和销售模式落后,随意使用低质原料,质量安全没有保障。甘其食的成立,是想让包子被更多的人认同和喜爱,包子行业能受人尊重,通过让包子走上标准化的路线,遵守严格的操作规范,希望能在包子这样的传统行业开拓或确定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更便利。

    做出来的生包子重100克

    误差不能超过2克

    甘其食的广告语是:甘其食,好吃一点的鲜汁肉包!那么,这好吃的包子是如何做出来的?

    首先是标准化生产与管理。在成立之初,甘其食就建立了中央厨房,负责统一的采购和配料,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形成集约化、标准化的操作模式。肉馅等原料则由物流公司统一配送,每部冷冻车出发前都事先清洗消毒,确保干净卫生,车内安装GPS系统,能够实现对运输车辆的温度进行实时全程跟踪,使馅料始终处于最适合食物养分保存的-10度的冷冻状态,保证了原材料的新鲜、安全。甘其食包子的包制和售卖则由各门店独自完成,通过现场和面再蒸,最大限度的体现出面点的口味。加工过程中,充分尊重食材的品质,不使用添加剂,用最简单的工艺还原食材天然的味道。同时操作过程也有严格的甘其食标准,生包子重量是100克,60克皮、40克馅料,误差不能超过2克,包子的大小,甚至要有多少皱褶,都进行了统一。而甘其食还规定,出笼后2小时未卖出的包子全部销毁。

    甘其食还坚持用最好的食材来配合,从而做出好吃的包子。

    甘其食做包子用的面粉,是国内最好的食点中精粉,价格高于市场同类产品8~10%。这是经过了上千次实验后的选择。这类面粉加工出来的包子品质稳定,口感松软,有嚼劲,表面又有一定的光泽,又能长久保留包子里面的汤汁。肉馅则采用了国内优秀的猪肉品牌“金锣”,而且是前腿肉,因为这是肉质纤维最粗壮的部分,更有嚼头。香菇是菌柄小于0.5cm、菌盖直径2.5—3.5cm的庆元小香菇,价格也贵,但口感和香味好。黑豆是温岭的黑豇豆,吃起来非常糯、非常香。

    200家门店

    一天卖出几十万个包子

    最好卖的是鲜汁肉包

    将近占销售量一半

    包子,更多的是人们的早餐。但甘其食全天候开业,从早卖到晚。甘其食的理想是,让包子也成为人们的中餐和晚餐,改变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为了达到这一理想,甘其食在包子的品种上也不断探索。目前,甘其食有五个品种的包子和一种馒头,即鲜汁肉包、咖喱土豆牛肉包、梅干菜肉包、香菇青菜包、桂花豆沙包和高庄馒头,还有自主研发的豆浆和酸梅汤。此外,还坚持每月推出1款新品。如果某款新品特别受人们喜爱,那么就会变成常设性的品种。

    目前,甘其食的包子价格为2元一个,馒头是1.5元一个,要略高于其他品牌的包子。“其实包子的价值一直被低估了,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定价是合理的,消费者也是认可的。”甘其食营运副总钟女士认为,老品牌包子的门店没有甘其食多,而小吃店和小摊的品质无法和甘其食相比,甘其食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目前,甘其食已经拥有200家门店,遍布杭城各个角落。在选址上,甘其食主要瞄准商住区、交通枢纽、景点等人流密集区。目前平均每家门店可以卖出上千个包子。最好卖的是鲜汁肉包,将近占销售量一半。

    甘其食的目标是在杭州开出更多便捷大众的门店,希望市民步出家门15分钟以内就可以找到甘其食的门店。而在这个月的下旬,在萧山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人们也可以吃到甘其食的包子了。

    未来,甘其食将围绕长三角进行布局。更远的目标,甘其食要将包子卖到国外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摄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浮游生物点亮“荧 ...

萌翻了的火车载你回家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