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街坊气最重的生煎店,才能诞生“生煎王子”
2014-01-09 15:40:18    杭州网

    

    生煎大约是街坊气最浓的小吃了

    下午两点,鼓楼下,“贤伟正宗煎饺馄饨店”的老板娘陈志章,仍忙着向来往的行人推销自家的小吃。

    这是一幢有年头的二层仿古小楼,煎包店占了两个店面,楼下是餐厅,包生煎的案板和做生煎的锅则在楼上。店也有了点年头,里面谈不上干净整洁,但生意竟然不错。

    这个点还没吃午饭的大多是外地的游客,不过顾客里也有本地人。一锅煎包、煎饺刚出炉,两个老人被香气吸引过来,操着杭州话议论起招牌:“这可是正宗的。”陈志章也用杭州话回答:“这当然是最正宗的,里面坐吧。”

    生煎大约是街坊气最浓的小吃了。老底子的生煎铺大抵都开在开水房边,门口立着由柏油桶改制的炉子,上面放一口铸铁平底锅,里面是一张长条形的台板,店面不起眼,香气却飘了一街。

    这传统也延续到了今天。食客口中相传的生煎店也大多是一些不起眼的街边店,没有什么响亮的名字,就靠门口那口煎包锅当招牌。譬如长板巷的小朱早餐部,甚至都没有座位,可多起来一天能卖出差不多100锅煎包。

    当然,这也和城市环境变了有关。陈志章说煎包店的选址可不容易,楼上最好不能有住户,不然容易因为做买卖的油烟或者声音起纠纷,不能在主干道边,又不能人流量少,她早想开分店,可找了好几年,却找不到合适的店面。

    旺季时

    一天要卖七八十锅煎包煎饺

    找到现在这个店面也有十年的历史了。本来煎包店开在大井巷,后来因为拆迁移到了中山南路上。因为就在山脚,最初就叫“山边小吃”,后来又叫过“银花正宗馄饨店”,都是市井味十足的名字。

    小店就靠着十五奎巷的巷口,早些年,这里有不少茶馆——说起来,煎包最初就是作为茶馆里的点心闯出名号的。但是现在的煎包更多的是作为早点存在,小店早上五点开门,第一波客人是来登山的老人,到了6点,就是收了工的的哥,7点到8点是附近的居民,吃完煎包他们就要上班、上学,9点以后,就大多是游客了,一直能卖到下午3点,旺季时,一天要卖七八十锅煎包煎饺。

    这赚的也是一份辛苦钱。5点开门,2点半就要开始准备,生煎皮用的是老碱发出来的捞面,发的时间要长些;还有馅里的皮冻,也要熬煮得久点,“猪皮汤得煮到像牛奶一样才行”,将这样的皮冻和在馅里,生煎里才会有汤汁,而不是油水。

    这门家族生意准备交给儿子打理

    这份手艺是从陈志章的父亲那传下来的,而父亲则据说是和知味观的老板娘学的手艺。陈志章的大妹妹第一个凭着这份手艺开店的,店在定安路上,“那是1986年,那么长一条路上就那么一家店,生意自然好得不行。”接下来,二妹妹在惠明路开店,陈志章从黑龙江回杭州,也开了一家煎包店。

    陈志章今年63岁,她正准备把这门“家族生意”交给儿子赵贤伟打理。赵贤伟的名气比店大得多,2009年,他上电视节目《相亲才会赢》,一下成了话题人物,名声传到了杭州之外,银花也成了杭州最出名的生煎店。有段时间,甚至还有好事的杭州街坊排队来看这个“生煎王子”。 陈志章看着名人效应还真带来了不少生意,专门改了新的店名。

    那天,赵贤伟不在,陈志章不忘解释当年儿子上相亲节目,其实不过是电视台的朋友帮个忙,娱乐一下,“其实他有女朋友的”。以后儿子再也不会参加相亲节目了,但是“生煎王子“还是会当下去——这未尝不是一份有前途的工作。

    巷子里的生煎

    虽然杭州也有卖生煎的连锁店,但对于食客来说,好吃的生煎还是深藏在小巷中,没什么响亮的名头,倒是凭着口口相传的名声。

    林记上海生煎锅贴 地址:浙工大德胜路后门正对面的无名小弄堂里

    万源小吃 地址:万寿亭农贸市场门口

    三口生煎 地址:石亭路37-3号(钱江市场旁边,拱墅区国税局附近)

    葛师傅煎包 地址:沈塘桥路58号

    小朱早餐部 地址:长板巷农贸市场旁边,正对着东粮泊巷

    无名生煎包 地址:新华路22号(台湾老庄快餐店)

    鼎顺小吃 地址:惠民路5-12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 斌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钱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浮游生物点亮“荧 ...

萌翻了的火车载你回家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