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新土改和房价
2013-12-25 11:35:47    杭州网

    

    热词

    新土改

    和房价

    2013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受到了热烈关注。在这一年,多个中央级别的会议对未来土地制度改革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地方政府方面,逐渐放开了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的限制,不少农民已经从中受益。为区别于以往土地制度改革,本轮土地新政被许多媒体称之为“新土改”。

    【点评】新土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简称)政策出台后,几乎一片叫好声。也有人对这些政策能否具体实施提出质疑,但还没有谁从中国农村具体现状出发,结合市场经济原理,系统深刻地分析新土改政策将对市场产生的各种影响。比如,从土地总供应量上分析,未来开发商地价是否将整体下降?从房屋供给量上分析,各类房屋供应者增多是否直接拉低了商品房价格?

    房者防也,一直高企不下的房价这回能防住新土改么?

    记者 阮妍妍 实习生 徐安洁

    最近一段时间,褚路的心情像坐“过山车”,忽高忽低。

    “还不是老家的小产权房闹腾的。”褚路是河南人,今年年初来杭州打工。2006年,她在郑州郊区买了套小产权房,120多平方米花了不到30万元,而当时该市房价平均为4000多元/平方米。

    小家安在了省城,褚路的心情别提有多高兴了,但随着孩子的出生麻烦来了。“首先,我们办不下来房产证,户口没法从外地迁过来,然后,孩子入学就成了问题。”褚路说,花光了全家所有的积蓄,孩子却不能享受到这个城市居住者应有的福利,真是太不值得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让褚路和她身边的小产权房拥有者看到了希望。三中全会提出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让不少公众误读为小产权房可以“转正”了。一时间水涨船高,各地小产权房逆市热销,例如,北京通州某小产权房竟在20天内涨了10万元。

    但是,褚璐们并没有高兴多久,随后,相关部门几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宅基地新政策是为了保护农民财产权,而不是让城市居民买宅基地。也就是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改革新思路——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并不是意味着自由买卖宅基地,与此相关的“小产权房”转正无望。

    事实上,坊间对土改新政的误读、误判并不只是“小产权房转正”,甚至还有“土地承包权可以抵押”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特意指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三条底线是不能突破的。第一,不能改变土地所有制,就是农民集体所有;第二,不能改变土地的用途,农地必须农用;第三,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损害农民的基本权益。

    2013年12月20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的A217-0315地块成功交易,这是该市自年初推出相关办法后,首宗入市交易的原农村集体工业用地。本次交易收益,按三七开分配,即70%纳入深圳市国土基金,凤凰社区获得30%,并无偿取得总建筑面积20%的配套物业。这意味着农民可真正“分钱”。

    三中全会后,加快土地流转试点探索的城市并不在少数。业内认为,农地流转的意义重大,不仅能激发农村市场的活动,还能让村民获得“流转”后的稳定增值收益。但是,也有人担心,土地改革会不会令楼市崩盘?对此,多数受访者持否定态度,反而认为,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土地流转入市增加土地供应,降低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土地成本,或许会令房价随之下降。

    本版点评 / 记者 张海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声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浮游生物点亮“荧 ...

萌翻了的火车载你回家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