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明年一些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2013-12-18 16:34:05    杭州网

    每周学点经济学

    ◎舒蔓

    名词解释·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Excess Capacity)即生产能力的总和大于消费能力的总和。产能是现有生产能力、在建生产能力和拟建生产能力的总和。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全会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

    周末,梅博士的经济沙龙驱走了冬日的寒意,大家的话题集中到了最近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看来,明年势必要调整产业结构,优胜劣汰,有些产能过剩的行业要重新洗牌了。一家动漫企业的刘总说。

    是呀,不过,刘总,动漫属于新兴产业,会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陈总的客车行业可能要面临重新洗牌。梅博士说,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透露,目前我国除中、大型客车外,重型卡车、中型卡车、轻型卡车、微型卡车以及轻型客车与微型客车均出现了产能过剩,尤其是重型卡车、轻型客车领域至今还不断有汽车企业进入,产能过剩更加严重。

    嗯,这些年客车行业投资持续过快增长,导致产能扩张速度远远超过需求扩张的速度,我们是需要寻找新的项目实现转型升级,陈总说。

    确实,一些行业比如钢铁、电解铝投资等明显过热,是导致产能过剩的直接原因,还有一个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方式不合理。首先,表现在地方政府干预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能力过强,地方间形成恶性投资竞争,使产能扩张难以抑制;其次,体现在许多产业的技术水平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其三,产业集中度不高,比如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及体制改革的滞后,许多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难以实现,一些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难以形成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结果必然是产业竞争过度,行业投资增长过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认为,“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当前最突出的经济结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行政力量在主导产业发展。根本化解办法是靠市场机制,使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能够发挥出来。”

    产能过剩有没有一个评判标准?

    我国还没有建立对产能过剩定性、定量的科学评价标准,对于什么是过剩,学者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供大于求即为过剩,也有人认为,供大于求有两种状态,第一种是供给略大于需求,第二种是总供给不正常地超过总需求的状态。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判定行业严重过剩给出了六项指标:一是产品库存持续急剧上升,销售呈现停滞状态;二是产销率大幅下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三是产品价格大幅度回落,长期处于成本线以下;四是行业出现大面积的企业亏损,企业被迫举债经营;五是一批企业相继倒闭或破产;六是进口严重受阻,出口不计成本,国际贸易摩擦频繁发生。他认为,如果以上六项指标在相对较长时间同时存在,就说明产品已经出现严重过剩。欧美等国家一般用产能利用率或设备利用率作为产能是否过剩的评价指标。设备利用率的正常值在79%~83%之间,超过90%则认为产能不够,有超设备能力发挥现象,若设备开工低于79%,则说明可能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

    明年一些行业一定会重新洗牌。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分析师董先生肯定地说。

    是的,其实,今年7月中下旬工信部就公布了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包括19个行业共1294家企业,其中有19家上市公司入榜,集中在水泥、造纸、焦炭等行业,工信部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产能过剩的企业关停并转,优胜劣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静观世界14处最美水景

2013旅行照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