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自媒体:一本难念的生意经
2013-12-18 16:34:05    杭州网

    视点

    ◎王小街

    12月14日,“百度百家”上线——自媒体又一波的新大陆。

    当下,“自媒体”一词大火,只要谈论传播或营销必言“自媒体”。伴随微博、微信的出现,自媒体的话题炙手可热,应用者不需要弄明白“它是什么、为什么”,只要抓牢一点——“得自媒体者得天下”,如同抓住真理一般,一哄而上,人人争当“自媒体”。没什么来由,心理学上叫“从众”,就是“别人有,我也得有,没有不行”。

    没多少人知道,“自媒体”的概念提出,至今已整整10周年。2006年的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封面人物是——“YOU”,更加强调了自媒体概念。在互联网时代你作为一个个体,可以去传播很多的东西。

    博客曾经火过,即便当时被看做是可能颠覆传媒业生态的新兴力量,但现在已是“陈尸”一具;博客归于沉寂之后,技术的革新带来了新产品,Facebook(国内以“开心网”为代表)、Twitter(国内以“微博”为代表),掀起了新一波的“自媒体”实践的高潮。进入移动互联阶段,微信又风生水起。

    2012年,腾讯的自媒体产品“腾讯·大家”上线。最初用金元战术挖了几位传统媒体里的资深编辑,之后又签下各行精英作家,走的基本是签约稿酬模式;上周,百度的自媒体产品“百度·百家”亮相。作者在“百度·百家”发布文章,百度导入流量,还有广告,广告产生的收入100%返还给作者。一个重金稿酬,一个收入广告,将自媒体变成了自媒体群落,算是另一种自媒体的实践探索。

    腾讯“大家”的稿酬标准,大约在一字一元到一字两元左右,签约标准甚至达到10万元每年。上线一年,有人算了一下,腾讯大概烧了2000多万的真金白银用来支付几个编辑和数百位作者的稿酬。交稿,拿稿酬,这样的形式依然跳不出传统媒体的利益分配方式,大家的合作仅限于此,没啥感情可言,合作体验也不算上佳。

    百度的“百家”用广告做了一个升级版,打通了利益链闭环,在百度“百家”发布文章,百分百的广告还是很诱人的。据说百度为此会投入几个亿的推广和广告资源,这样看来,追名逐利,“百家”对自媒体人来说,还是有足够的吸引力。

    过去大众媒体始终无法满足一些分散的小众需求,如今,自媒体可以借助互联网上的社交工具,低成本地聚集起这些需求。通过用户简单的关注和下载等操作,“自媒体”就能与其读者紧密相连,快捷地把内容推送到他们眼前的电脑或手机屏幕上,完全不需要中间环节。

    然而,这依旧是一本难念的“生意经”。手段和渠道的优势,在更多时候却也无法转换成生产力,简言之,钱景不明朗,还是自媒体愁苦的事。绝大多数人还是把自媒体作为一种个人价值提升或个人兴趣发展的方式,只有少数人能将其当成谋生之道。“注意力可变现,可以变现成‘任何东西’”,这话没错,可将“不能”变为“可能”,却又是不知道门在哪里的苦旅。

    所以,腾讯“大家”、百度“百家”的出现,更令人期待的,可能是一种自媒体盈利模式的摸索。

    陈升在歌里唱,“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听歌者众,也敌不过听歌者的薄情寡义。读者总会有新宠,不复念旧人。现下的自媒体,也是在和读者的新欢在赛跑,否则三五载虚浮名之后,你也变成了陈旧的“新媒体”,谁还会记你呢?为什么还要记得你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静观世界14处最美水景

2013旅行照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