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如何用药?感觉医生开的药没效果咋办?
2013-12-18 16:34:05    杭州网

    药物的用量是有严格的标准。譬如抗生素的作用是有疗程的,有人吃了一两天觉得身体好了就停药了,其实体内的细菌并没有清除干净,容易复发 2013-12-18

    医生专访

    盛文彬,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记者 肖向云

    “老百姓用药不规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医生的权威性受到了挑战。”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盛文彬说,现在很多人并不信任医生,并不会完全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治疗和用药,而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让医生开指定的药和自行用药。

    心态决定人们喜欢去大医院看病

    盛文彬半天看50个病人,他的一个同学在国外每天仅看10个

    盛文彬说,在国外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那些欠发达国家,医嘱很容易被执行,因为那里的医生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收入和社会地位都很高,能得到病人的充分信任,而在中国,医生并不太受尊重,医患关系也不大融洽。

    “有一些患者不信任医生的话,是由于心理引起的,譬如碰到的如果是老医生,他的信任度会提高,而若是年轻医生,往往会心生疑虑。”盛文彬说,这种心态的结果是,药物只起到了七分的作用,另外三分是心理影响。有的人,如果吃了一两天没效果也会怀疑医生,从而停止服药。

    在杭州的各大医院,排队看病的现象成为持久的景象。表面上看来,似乎是我们的医疗资源不足。其实并非如此。“这也是人们对医生的信任问题引起的,很小的毛病,人们也喜欢往大医院跑。”盛文彬说。

    “我有个同学在国外,也是儿科医生,他说每天最多看10个病人,有一天看了11个,感觉累死了。”盛文彬说,“我告诉他,你知道我一天要看多少病人吗?半天要看50多个。”

    盛文彬每周要看三个半天专家门诊,号子一放出去,很快就被抢光了。这也是人们对医生的信任度使然,不少人即便是小毛病,第一选择也是挂专家号。

    治病并没有完全统一不变的程式

    用药规范的10条提醒,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但要具体情况具体操作

    对于卫计委关于用药规范的10条提醒,盛文彬的评价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但不论盲目遵从,要具体情况具体操作。

    譬如“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这一条。盛文彬并不完全认可。

    “能不用就不用,更多的是指小毛病,不一定要吃药,还可以采取物理疗法。”盛文彬说,他在门诊中也常会用到。譬如前天上午他采用超短波和He—Ne激光来给一个病人治疗,促进病人的肺部血液循环,从而祛瘀化痰,效果很不错。“冷敷、热敷、针灸、推拿等都是物理疗法,也是一种选择。”

    而至于药物的用量,是有严格的标准。譬如抗生素的作用是有疗程的,有人吃了一两天觉得身体好了,就停药了,其实这只是表面上的好,体内的细菌并没有清除干净,很容易复发。所以这类药医生一般会嘱咐要吃几天,至少三天,国外基本上要吃七天,将细菌彻底杀死,而且不能轻易更换其他药物。

    输液的流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形成的,输液价格贵,但见效快,过去人们用不起,现在人们的经济条件改善了,所以自然就有这样的需求了,但是输液的确有不良反应多,花费多的问题,应尽量减少,尤其是儿童。“其实输不输液,要因人而异,有的病并未达到输液的标准,但有人体质差,吃常规的药物很难压得住,就得输液。这时候医生要善于倾听病人的介绍,病人也要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的病情和体质。至于肌注,对于儿童来说,容易造成肌肉的损害,所以并不提倡。”盛文彬说。

    因此,盛文彬认为,治病并没有完全统一不变的程式,每个人的身体是有差异的,对同一种药的反应和效果都不同,不可一概而论。

    如何用药,最好遵从医生的嘱咐

    不要自行去购药服用,任何药物即便是中药,也都有副作用

    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病人,盛文彬觉得最好遵从医生的嘱咐,不要自行去购药服用。因为任何药物即便是中药,也都有副作用。当然医生会帮助病人权衡利弊,视病情开哪种药。对于这一点,卫计委的提醒里也说:“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用药过程中如有不适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现在小孩子从出生起,都要接种很多疫苗,一类疫苗都是免费的,盛文彬建议都应该接种,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虽然也出现过疫苗致人伤亡的案例,但还是因为个体的体质差异而致,不必恐慌。对于二类疫苗,就是要自费的疫苗,而且往往很贵,视经济条件好或体质情况,可以酌情选择来接种,不一定每个孩子都要去接种这类疫苗。

    如何让用药变得规范?盛文彬认为,作为病人,要了解自己的病因,积极配合医生,按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不要自以为是,按自己的理解来改变医嘱。作为医生,是医疗行业的主题,如同老师因材施教一样,不论身处大医院还是社区医院,都要有责任心,有耐心,认真倾听病人的介绍,并因人开方,使病人感受到医生的关怀。这样良性互动,医患关系也会改善,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也会提高,那么用药也会越来越规范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静观世界14处最美水景

2013旅行照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喵星人液化新技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