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你家备有药箱吗?都有哪些药?
2013-12-18 16:34:05    杭州网

    

    一项1600人参与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储存药品习惯的占59.86%;因服用药品出现不良反应而停用造成积存的占16.39%;没有储存药品习惯的占23.75% 2013-12-18

    记者调查

    记者 肖向云

    “宝宝七个半月了突然发烧,不算高37.8度,给他吃了点‘美林’,但大家都说‘美林’要在39度才能吃,又吃了金莲花颗粒,有人说孩子在八个月后就会常生病,家里最好备一些常用药,不知备些啥药好,副作用少的又管用的药。有经验的宝妈妈们给些意见吧!谢谢!”这是“碧水夏”在一个育儿网站的提问,得到很多人的热烈回应。

    过半家庭有储存药品的习惯

    不论家里有没有小孩,多数人的家里都有药箱。

    一家网站一项1600人参与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储存药品习惯的935人,占59.86%;因服用药品出现不良反应而停用造成积存的256人,占16.39%;没有储存药品习惯的371人,占23.75%。

    孙女士家里就有一个药箱,里面有泰诺、板蓝根、思密达、美林、红花油、复方嗜酸乳菌杆片、芙朴感冒颗粒、六味地黄丸、氯雷他定片、肤氧颗粒、头孢呋辛酯胶囊、金莲花胶囊、牛黄蛇胆川贝液、复方醋酸铝搽剂、复方曲安奈德樟脑乳膏……

    “这些药多数是生病时用剩的,有的是自己专门去医院或药房配的,反正现在医保费也涨了,多配点备用。”孙女士说。譬如泰诺,一旦快用完了,她就会去药房配一盒放着。复方嗜酸乳菌杆片则是肠胃不舒服时吃的,比较贵,但效果好。六味地黄丸是常吃的,因为坐办公室久腰酸。复方醋酸铝搽剂是市三医院自制的药水,治疗皮炎的,上面有保质期,快用完了就去配,至于配套的复方曲安奈德樟脑乳膏,她一次都没用过,最后都扔掉了。

    药品不可随处乱放,最好有专门的药箱

    在一些家庭,茶几上,书桌上,甚至厨房里,药品随处都是,对于药品的管理和使用,人们的差异很大。

    前面提及的调查显示,家庭查看储存药品的基本情况为:经常查看的530人,占33.93%;偶尔查看的849人,占54.35%;从不清理查看的183人,占11.72%。

    孙女士说,她清理一次药箱也是随机的,基本上每年清理一次。每次都会清理掉很多过期的药。“应该经常清理,以免发生误服过期药变质药的情况。”孙女士说,有一次她老公感冒了,看到家里还有一板泰诺,就拆开来吃了下去。她拿起来不经意一看,发现过期了三个月。当时她很担心,老公也许是心理作用,说有点昏昏沉沉。赶紧多喝水,去睡觉。后来也没事。

    对于服用过期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盛文彬认为,孙女士的做法是对的,万一不小心服了过期药,能吐掉的就吐掉,不能吐的要多喝开水,多解小便,冲淡药物的药力,并密切注意观察。“一般来说,普通感冒药过期时间不长的话,真的吃了,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不必惊慌。”

    盛文彬说,家庭最好有一个专门的药箱,超市卖的那种塑料箱也可以,以便查找。药箱也要定期清理,最好三五个月清理一次,将过期的药清理出去,补充新的药品。

    家庭备药,常用药即可

    那么,家庭应该常备哪些药物比较合适呢?盛文彬说,感冒药、应急药、退烧药、止血药、消毒药物等应该备一些。感冒了,体温高了,不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可以先服一些感冒药,如果没有减缓再去医院也不迟。对于老年人,尤其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人,家里应常备速效救心丸、降压药等。

    家庭备药除个别需要长期服用的外,备量不可过多,一般够三五日剂量即可,以免备量过多造成失效浪费。

    药品的储存,说明书上都有,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执行即可。譬如一般的药要放在阴凉避光之处。有些药物开封了,譬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液,三个月以上就不能再吃了。

    多数药物有饭前、饭后或睡前服用的讲究,这个时间,一般是指半个小时。也就是说,不要吃了饭马上吃药,边吃饭边吃药更是不科学的。也不能用茶水和饮料等服药,尤其是茶水,有多种化学成分,会对药物产生反应,会影响药物的吸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世界各地的绝美雪景

小米馅包子

你只是个包!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