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药能治病但它也会成为一种病
2013-12-18 16:34:05    杭州网

    在中国,很多新闻如果换个角度看,会发现更多的信息。

    譬如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普及了用药方面的一些容易被人遗忘的常识,当然是好事,可这些核心信息到底是给谁看的呢?

    给普通人看的吗?那么第一条核心信息里所说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是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一个没有医学教育背景的人,要想明白基本药物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怕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第二条里所说:“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明显就属于医生的诊断范畴,更是跟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是给医生看的?就会产生更多的疑问。对于医生来说,十条合理用药核心信息都是常识,为什么还要对他们强调这些呢?如果一些事他们现在做不到,强调之后会有用吗?

    我们是否已经吃了太多的药?早在几年以前,就成了人们热切关注的话题。但那时的讨论主要停留在“过多的药物可能增加引发药物反应的几率”,以及“滥用抗生素会导致抗药性问题日益严重”的层面上。

    如果去追问为什么,却会发现吃那么多的药,其实和我们的社会文化有关(生活节奏太快,以至于大家都希望“药到病除”);和医患之间紧张的关系有关:患者们的不信任会被医生不开药的行为加深,医生也或许会因为害怕惹上麻烦,而建议患者多吃点药,或者用药效更重的药;也和我们的医疗制度有关,医生没有时间去仔细思考该怎么给每位患者开药,而药品也成了医院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这些原因一时不会消失。这也成为此时强调合理用药的背景。要知道,药能治病,但它也会成为一种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桂斌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世界各地的绝美雪景

小米馅包子

你只是个包!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