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到海外去投资
2013-12-11 15:01:52    杭州网

    每周学点经济学

    名词解释·绿地投资

    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绿地投资主要有建立国际独资企业和建立国际合资企业两种形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允许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允许自担风险到各国各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

    这个周末,杭城被霾笼罩,经济学家梅博士的乡间农舍也未能幸免,大家只能躲在屋里煮茶论财经。

    话题还是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提到的经济关键词展开,比如绿地投资。

    从事纺织品生产的冯先生一直想做成跨国企业,他问梅博士,你觉得像我这样的企业要不要去海外投资?

    我认为理论上任何企业都可以去海外投资,但是去海外进行绿地投资的企业首先应该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活动,确认自己是否具有胜过当地企业的特别优势,如核心资产优势、规模经济优势、组织管理优势等等,才能进行跨国经营活动。如果不具备这些优势,无法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很难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是的。在政府经济部门工作的吴先生说,要想走出去绿地投资,除了资金,还必须拥有先进技术和其他垄断性资源,像在美国成功进行绿地投资的海尔集团,他们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投资建立了自己的海外子公司,又在洛杉矶成立了研发设计中心,他们首先是瞄准了当地市场上缺少的产品——小冰箱,通过小冰箱成功地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因为学生和办公人员非常喜欢它。

    听吴先生这么说,我发现的确如此,目前海外来中国投资的跨国企业几乎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品牌。冯先生说他的疑问是,为什么跨国公司更愿意绿地投资,而不愿意并购?

    创建新企业意味着生产力的增加和就业人员的增多,并且能为东道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因此很受东道国的欢迎,他们会制定各种有利的优惠政策,吸引跨国公司在本国创建新企业,这些政策有助于跨国公司降低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而并购东道国现有企业只是实现资产产权的转移,并不增加东道国的资产总量。另外绿地投资者在较大程度上能掌握各个方面的主动权,比如利润分配、营销策略等,母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内部调整。

    冯先生又问梅博士,你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三个允许”,对中国企业会带来什么改变?

    我想,传递的信息应该是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铺平道路。这“三个允许”体现了国家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的导向,它将会推动我国对外投资进入一个新平台,实现从贸易大国到投资大国,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转型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舒蔓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世界各地的绝美雪景

小米馅包子

你只是个包!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