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把能否上市的权力还给市场
2013-12-11 14:57:51    杭州网

    对于很多境内创业者而言,A股上市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众所周知,在A股上市真的有些难。一些企业还不得不去美国、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

    A股上市之所以难,一方面,A股上市的财务标准等要求很高,比境外很多成熟证券市场还要高。另一方面,需要漫长而严格的审批。

    据此可以看出,中国的监管部门是最负责的,也是最为投资者着想的。他们害怕投资者买到质量不好的股票,为此,设置严格的审核程序,为投资者挑选最靠谱的公司上市。

    不仅如此,由于担心投资者在股市亏钱,监管部门还设置了涨跌停板;该退市的企业,考虑到投资者可能的损失,迟迟没让退市,成为“不死鸟”。监管部门还根据市场的涨跌及市场容量,调节公司上市的节奏和数量,甚至还八次暂停IPO来“救市”。

    但事与愿违,这些精心的呵护却效果不佳。过去1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却低得惊人。同时,A股市场中,圈钱、投机成风。一个总资产500万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可以被炒到超过20亿元。

    这些现象背后,根本的原因是,监管部门越俎代庖,做了本该由市场决定的事。而对于信息披露、企业做假等本该严管的,却监管没到位。实践证明,政府用行政手段配置,往往不如市场的配置更有效率。

    企业上市,通俗一点讲,就是出售自己的股权。卖东西本是完全的市场行为,但谁曾想,要拿到上市的资格却那么难。

    打个比方,有很多人想在杭州武林广场开包子铺。政府却用行政手段,只选了其中两家,其他人不准开。给出很多理由:你包子口味不如人家好;或者说,顾客数量有限,目前只能容纳下两家,你再排队等等。最后,武林广场的包子铺很稀缺,包子不愁卖,顾客只能二选一,价格高,口味也不好。在这样的机制下,政府后来想了各种方法,也无济于事。

    其实,顾客自己会选喜欢的包子。政府只要设立一个标准,并对虚假宣传、卫生状况进行严格的日常监管就可以了。符合标准的,都允许开,把选择权留给顾客,市场到时会决定卖家的去留。

    证券市场也一样,市场化的原则下,符合标准的企业都应该有上市的资格。至于这么多拿到资格的企业,谁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成功发行并挂牌上市,由市场决定。这样一来,严格的信息披露、市场化的原则及退市制度,将使证券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市场投资者将趋向理性,投资者自然将在市场中获益。

    目前,不仅仅是A股市场,国内还有很多行业和领域,政府的行政手段干预过多。一方面,由于不了解经济规律,加上计划经济时代可能留下的思维惯性。另一方面,干预带来的决定权,涉及利益。比如,在A股市场,发审相关权力被高价寻租的现象并不少见,与证券发行、审核相关的灰色利益链也是公开的秘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政明确指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随后,证监部门发布文件,将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机制,并推行一系列配套新政,向实施注册制过渡。

    可以预见,上述精神和政策若得到严格的实施和落实,必将给证券市场带来一场伟大的变革,对中国经济也将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恩挚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世界各地的绝美雪景

小米馅包子

你只是个包!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