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比特币经济学
2013-11-27 16:10:17    杭州网

    

    上周,一种叫“比特币”的数字货币进入更多人的视线。从2009年诞生后四年来,比特币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关注。

    刚诞生时,1美元可兑换1300枚比特币,当时美国佛罗里达一个程序员,从快餐店买了两块披萨花了1万个比特币;今非昔比,屌丝逆袭,变身土豪,四年间比特币身价上涨百万倍。每个市值突破400美元后,在11月15日和19日,两度刷到900美元的高位。也就是说,当初买披萨的1万个比特币,最高位时价值900万美元。

    比特币的“钱景”被无限看好——当初它分文不值,现在一个比特币价值一部苹果手机,而在未来,一个比特币能抵一栋房子。对于许多人来说,除了惊叹其价值,还有一个疑问:这玩意儿到底是什么东西?

    2008年,一个叫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提出了比特币(BitCoin)数字货币的概念。比特币的概念解释起来有些费劲,这是一种由点对点(P2P)软件产生的数字货币,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而得出,这一规则不受任何个人或组织干扰;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并运行比特币客户端而参与制造比特币,并利用电子签名的方式来实现流通。每一块比特币的产生、消费都会被记录并告知全网,不存在伪造的可能。

    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也是这个原因,使得比特币有了稀缺性。想进入比特币行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买卖交易等兑换方式,一种是购买专业的机器设备“挖矿”。

    刚开始,比特币真的就是一个“玩意儿”。你听听,获得比特币,叫做挖矿,比特币玩家叫做矿工,就像网友。

    做矿工挖矿,用自己的电脑生产比特币,在早期还有可能,但随着参与挖矿的人数越来越多,自己一个人挖矿可能要挖上几年才有50个比特币,原始方法到现在已经不现实了,那么只能通过交易买卖。

    全世界已经有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推动着比特币的交易。有交易,就有行情,加上其稀缺性,使得原本适用于小众人群的比特币具有了合法性和流通性。

    目前,德美两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全球接受比特币的商家达到7500家,“世界首台”比特币ATM机在加拿大温哥华启用。而中国,如今已经成为比特币的最大交易国。放眼全球,有60%的交易通过美元进行结算,有31%左右的交易以人民币完成。在中国,包括百度在内的一众互联网公司同样接受比特币支付。在上海,甚至有开发商试水用比特币买房子。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解决一个最基本问题——为什么比特币能变成流通的(虚拟)货币,甚至可以作为金融工具,吸引越来越多的投机资金进入?

    比特币是一种非官方的私人货币。其实私人货币不稀奇,它比官方货币(政府发行的货币)历史还要悠久。上古时期人类用作货币的贝壳、玉石,宋朝的“交子”纸币,乃至现在世界各地监狱里经常被作为“货币”使用的香烟,都是非官方货币,它们都在一定的市场上形成了公信力。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也存在商品交换,比特币就充当一个“一般等价物”的角色,因为比特币从诞生以来获得良好的公信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承认并接受,简单说,比特币就可以当作虚拟世界里的货币。

    由于比特币不由官方发行,独特的互联网技术又保证了比特币不会滥发,那么在2100万个永久限量的范围内,比特币就一直能强化其“货币公信力”。人们只要愿意,当然可以用现实世界的货币和物品来交换比特币。随着人们对比特币的需求快速增加,而比特币数量的人均持有又增加很少,失衡的供求关系导致了比特币的疯狂升值。

    一些投资者看到了其中投资获利的潜力,自然而然地推动了比特币的进一步升值。

    不过,现实世界货币的问题,比特币同样存在——对于比特币的交易和投资,都基于人们对它的信心。一旦信心崩溃,比特币无人接受,它又会重新降回一文不值的“屌丝”身价。不能说目前比特币的市场一定是泡沫,但所谓的风险就在于此。所有形式的货币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小街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世界各地的绝美雪景

小米馅包子

你只是个包!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