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文理不分科?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2013-11-27 16:10:17    杭州网

    

    随机调查的杭四中高一(3)班47名学生,9人赞成文理不分科,33人反对,另有5人持中立态度。其实愿意多方面拓展知识的学生还是挺多的,就怕考试内容增多,会加重学习负担

    记者 肖向云

    高中阶段“探索不分文理科”,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内容之一。

    教育部立即行动了起来,称出台文理不分科的方案时间不会太长。

    浙江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高考文理不分科是个大趋势,是现代人才培养的需求。但具体的政策从制定到各地出台细则,再具体实施,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意味着,文理科不分科,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只是时间问题。

    反对文理不分科的学生,主要是怕压力更大负担更重

    对于文理不分科,教育界人士是“一边倒”的赞同,不过,在校高中生的意见却大不同。

    杭州市第四中学的祝建清老师在他任教的高一(3)班里围绕“文理分科好还是不分科好”做了个调查和讨论,结果显示,全班47个学生,9人赞成文理不分科,33人反对,另有5人持中立态度。

    反对文理不分科的陈伊蕾同学认为,文理不分科虽然可以让学生全面发展,但对学生来说,压力更大了,而且每门课也不可能学得很精。“如果我们这届就不分科,我觉得我真的会忙死,本来就是因为政史地太烦了,所以打算学理科,如果不分科,我不是很适应。”

    袁寅腾同学则觉得:“分科之后,学生可以往自己喜欢且擅长的方向专精发展;若不分科,学习时间分配会明显不足,会形成一种‘优势科目凸显不出,弱项跟不上’的现象。”

    胡于蓝同学也是差不多的看法:“文理分科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文科生不用学习他们薄弱的物理化学,理科生不用学习需花大量时间背诵的历史地理,所谓‘术业有专攻’,文理分科,大家所学科目较少,学习精力可以更集中,专长更加突出。”

    楼雨霏同学担心:“如果取消分科,要学的科目会多很多。现在的高三是分科的,尚且每天要学到很晚,如果不分科的话,那寝室的床铺基本可以退休了。”

    周涛同学也赞成文理分科,认为这样子“可以减轻学习负担,选择自己擅长的来学习,对学习会更有兴趣,更能得到学习的快乐。”

    赞成文理不分科的学生,还希望不仅能学得更多也学得更轻松

    但也有部分同学赞成文理不分科。

    像胡榆榕同学就提出文理分科会导致偏科,“我想我会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为应对原来的分科制度发挥自己的长处,另一方面要保证其他科目不能落后。”

    王佳浩同学也觉得分科不利于全面发展,不分科则面对更多学科,或许还会锻炼如何合理分配学习时间的能力,勇于面对挑战的能力。“无论如何改革,只要有实力就不怕。”

    蒋涛同学赞成不分科的原因是,“不想高二时重新分班。”

    持中立态度的吴云洁同学说:“原先的分科制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适应了很久了,如果突然改变,会打乱很多人的学习计划。不过如果取消分科,我们可能就不用学得那么难,就可以多方面拓展知识。当然,考试制度如何改革也让人关注,改革总是要将教育制度变得更好,让学生学得更多,学得更轻松。”

    金述平同学认为,分科可以适当减轻学习压力,可以集中精力学好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如果不分科,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有利于全面发展。“我数理化比较好,但政史地也喜欢。如果分科学习,就必须放弃一部分,我本身是不太愿意的。”

    那么,祝建清老师自己的看法又是如何呢?他认为,从现行考试制度下来看,文理分科有其合理性,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特别是对那些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更加明显。当然,文理分科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分科学习表面上减少了重点学习的科目,实质上具体到各门课的应试程度是变本加厉的,学生的学习压力未必会降低。

    “新一轮教育改革,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取消文理分科,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对国民素质的要求。”祝建清说,如果能够跟进学习评价制度的改革,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唯分数论的评价体系,以更多元的考核评价方式来引导高中的基础教育,那么取消文理分科才会是广大学子的福音,也是高中一线教师的福音。

    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如果文理不分科,必须将考试制度和录取制度统筹考虑,实行招生与考试分离,否则可能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