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阻击支付宝?
2013-11-21 15:51:19    杭州网

    支付宝的账户总数量超过9亿个,移动端的用户数超过1亿。

    我们总见不得一家独大,“独孤求败”演不了独角戏,应该匹配一两个好对手,那才有戏。没错,当电商走在将传统零售业“杀”得“尸体横陈”的路上,我们得给它找几个强劲对手。

    最近,支付宝正在四处点火,脚步声阵阵——余额宝已初具规模,“双十一”的荣光余晖未散,而最近他的手机端应用“支付宝钱包”又频频发大招:马云亲自站台,与银泰百货合作,展开支付宝钱包付款收银;重申手机转账免费且不设限额;同时再补一刀,宣布电脑转账全面收费,意图明显,把支付宝用户向手机移动端引流……至此,具备手机支付、手机理财等功能的支付宝钱包,作为独立品牌发展得已经很像样了,成为阿里系伸向移动支付领域的一把利器。

    剧情发展到这里,请问各位,“支付宝”的对手是谁?

    支付宝从2004年底成立至今,一路都顺风顺水,步步为营。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更是给了“支付宝钱包”无限大的想象空间,运营和盈利的模式也越来越明朗。

    随着“支付宝钱包”在移动支付和线下支付领域的攻城拔寨,有人指出,用线上裹挟线下,支付宝正面迎战微信。

    很多人都这么说,可是微信是否有资格来做支付宝的对手呢?

    看腾讯,企鹅背靠财付通,取得了第三方支付20%左右的市场份额,依托微信用户庞大的基数,还推出“扫码即购物”方式,紧锣密鼓地打造着自己线上线下互联的支付生态。PK支付宝,二马之争,大家很期待好戏上演。

    个人认为,两者还不具备交手的可能,支付宝的靶心未必在微信身上,它只是在发展过程中顺手摁住微信,遏制其成长,仅此而已。

    何以见得呢?支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买卖场景的问题,简单说就是哪里有得买,哪里有得卖。这个问题,支付宝所依托的淘宝已经解决,淘宝就是网购都代名词。而微信支付,却还要为此花很大的力气。那么多年来,腾讯只在网游点卡、会员Q币等领域嵌入了支付场景,而拍拍、QQ商场、易迅等腾讯系电商,还始终处于出芽阶段,不成气候。

    出来构建买卖场景,另一个问题可能更大,那就是信用问题。建立信用体系之路,淘宝一直在走,用力颇深。而对腾讯微信来说,几无捷径,必须把淘宝走过的所有的路,都老老实实走一遍。这条漫漫长路,走起来费时又费劲,微信可能等不了那么多的时间。

    而支付宝这个时候,已开始由线上走往线下,与银泰的试水,我们看到,支付宝钱包支持声波支付和二维码支付两种方式来实现在“当面付”。按支付宝的规划,今后在地铁、商场、超市,甚至便利店、自动售货机等设备上,只要采用支付宝“当面付”,即使手机没有联上网,也可以使用“当面付”内声波支付功能完成支付。

    显然,两者的发展尚未在同一个节奏上。

    所以,你可以看到,支付宝及其“钱包”,接二连三的动作,还是更多地将重心放在自身品牌的构建上,目的是改变公众对支付宝的认知。他们不止一次地说,“支付宝钱包”是在向实体钱包开战,目标是消灭现金与信用卡。

    这是什么意思呢?我的理解是——消灭现金,就是要让支付宝钱包从后台走向前端,变成一个高频应用;而消灭信用卡,大概就是要打破银行垄断,挑战银联固守的市场,或者自己变“银行”也未可知,反正建议给支付宝发银行牌照的声音也听得不少了。

    另外,有余额宝的助阵,便捷的转账操作,3%-5%的稳定收益,这使得支付宝与其他的第三方支付相比,已经超越了支付工具的范畴,这也代表着一个新的未来,在未来,更多保险、基金的理财方式一定会接入支付宝钱包。

    这应该就是“支付宝钱包”的野心所在吧,手机成为我们天然的私人账户,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只要与钱有关的事,除了花钱、理钱,还能省钱、赚钱,这一切最好都能用它来解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小街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