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楼下来了一个菲律宾女佣
2013-11-13 15:59:12    杭州网

    每周学点经济学

    名词解释·GDP和GNP

    GDP是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意为国内生产总值,指的是一国(或地区)一年以内在其境内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GNP是英文Gross National Product的缩写,意为国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的国民一年中生产的最终产品(包括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

    周末下午,经济学家梅博士正给一位研究生指导论文,门铃响了,是热情的邻居贡阿姨。

    梅博士,告诉你一个新闻,咱们楼下那个香港人周先生的太太和孩子来了,还带了一个菲律宾女佣,我是第一次见菲佣哎,蛮漂亮啦。

    贡阿姨看见客厅坐着个女学生,吐吐舌头说,梅博士你在上课呀,不好意思,打扰了。

    没关系,请进!一会儿我们要聊到菲佣话题呢,你没事也听听吧。

    哦,聊菲佣话题,那我很感兴趣。贡阿姨笑容可掬地走到沙发前坐下。

    梅博士继续对女学生说,你选GDP和GNP做研究是有现实意义的。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认为,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他将GDP描述为经济的卫星云图,可以帮助领导者判断经济是膨胀还是萎缩,是需要控制还是刺激,是处于衰退还是通胀之中。如果没有像GDP这样的总量指标,政策制定者就会陷入杂乱无章的数字海洋而失去判断力。

    梅老师,我认为以GDP或者GNP作为经济政策的主要追求目标,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是的,将会引发不同的经济增长战略。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经济政策上特别关注GDP的话,就会非常注重本国产业的成熟和发展,而不在乎支撑这些产业发展的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如果在经济政策上特别关注GNP的话,就会比较关注支撑本国产业发展的本国企业。可以说,前者会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后者则更重视本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梅博士,我听懂GDP是怎么回事了。GDP是以地域划分的,强调的是制造地,不管是本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只要落户在本国境内就行。GNP没听懂,能举个例子吗?

    好的,贡阿姨。直观地讲,GNP是以国籍划分的,强调的是制造人,是收入的概念。指这个国家的人特定时间的生产总和,包括国内和在外投资以及劳务,比如你刚才说的楼下的“菲佣”,菲律宾有大量的妇女在海外当保姆,她们每年汇往菲律宾的外汇收入高达100亿美元,因此,菲律宾的GNP肯定比GDP要高。

    哦,菲佣是为她们国家创造GNP。

    是的,贡阿姨,很佩服你的理解能力。通常讲,各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两者相差数额不大,但如果某国在国外有大量投资和大批劳工的话,这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往往会大于国内生产总值。像日本在海外就有大量的投资,那么,它的GNP就比GDP数字要大。

    梅老师,我的论文引用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曹红辉的一个观点,他认为我国GDP总量中有近40%是外资企业创造的,“因为外资企业和众多跨国公司创造的产值和利润,并不属于中国,加上税收多被减免,他们所制造出来的数字,并不能带给中国国力和国民福利实际的意义。”他说反映国民财富的指标GNP比GDP更能代表和体现中国真正实力和国民生活水平。所以我认为应该对长期以来在一些领域给予外资的政策优于我国民间资本的政策,进行一定的反思。

    好的,你的论文可以在这方面提出建设性的见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舒蔓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观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