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漂亮数据的背后
2013-11-13 15:22:51    杭州网

   

    “双11”盛宴的风光景致,咱不说了。一向善用媒体资源的马云,这次把媒体记者邀请去看直播,让记者们也身临其境感受疯狂,从之后出来的报道看,媒体很享受,效果很奇妙。

    “单日销售350亿,总成交1.7亿笔,客单价205元,手机淘宝成交占21%”,这确是一组漂亮的数据,让我不由自主想到去年马云和王健林的那个“亿元赌局”。

    去年年底,在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上,马云和王健林在相互调侃中,展开一段关于电商和传统商铺的辩论。双方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

    对于两位大佬来说,亿元之赌像是开玩笑,但对于传统商业形态和电子商务的较量,却无比现实,刀光剑影。

    马云会赢吗?

    单从“双11”这一天的数据看,马云所代表的电商的路是光明的。

    用简单的办法算一下——

    单日销售350.19亿,一年就是350.19亿× 365天= 127819.35亿。

    2012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307亿元,假如按15%增长率(去年增长率为14.3%)来算,那么2013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差不多是252368.4亿元。

    127819.35÷252368.4 = 50.6%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每天的交易额都能达到“双11”的数量级,单马云自己家的电子商务平台就已经占到整个零售市场份额的50%以上,这个赌局胜负已出。

    谁吃肉谁喝汤,谁在打酱油?前景光明,但并不意味着铺在电商面前的是一条康庄大道。我们看到,国内近5千家电商,就只有马云一人在赢,京东当当苏宁易购等等,都像是看热闹打酱油的陪榜生。说到底,还是王健林所说的那样,目前国内电商的模式是不先进的。

    在“双11”临近结束的时候,马云在发布会现场也提到了王健林。马云说自己并不关心数字,而是希望借助市场的力量将房价打下去,“如果王健林赢了,那么是整个社会输了,是这一代年轻人输了”。

    马云把王健林说“小”了,王健林确实做商业地产,但并不意味着他代表万夫所指的中国楼市,王健林也在思考一种电商模式,结合他的万达广场,王健林要做的更像是线上、线下互动的、有别于目前淘宝京东们的电商模式。

    消费者需要的,并非一种单纯“不逛街也能买东西”的消费形式,而是讲究更多的便利性和实惠。

    尽管目前网购火热,数据喜人,但其背后的行业盈利前景,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风光。马云想做的,未必是他所说的“把房价打下去”,尽管很煽情很热血,但未免还是有些“关公战秦琼”,我想电商目前最迫切的,还是自己的运营模式,以及与之配套遍布各个层面的信用和服务体系。

    老喜欢泼凉水,不妨再泼一盆——“双11”的喜人业绩,并非是电子商务的业态优势赐予的,很大程度上是网络和移动终端大量应用带来的,而电商无非是沾了技术赋予消费行为便捷性的光。

    总有一天,会有更好的电商模式出来。

    但至少在目前,“双11”还是人为地在购买和销售的曲线上拱出来的一个峰值,这种人为制造的峰值,多少也还是在透支电商和消费者的交易能力,等到消费者对这个购物节产生免疫力时,还有什么能撬动市场?毕竟“购物嘉年华”的营销模式还是有悖于正常的购物消费理念。

    当然,中国的电商还在成长,也会随环境的变化而进化升级,野蛮生长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考虑盈利、利用市场供需定价等,市场会渐渐回归零售本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小街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