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学书法,重新认识和理解汉字
2013-11-13 15:21:44    杭州网

    

    西湖读书会书法小组

    学书法,重新认识和理解汉字

    练书法应该从篆书或者隶书开始,据说这也是弘一法师的观点

    书法小组的成员临摹汉碑时,都要先读一读汉赋,找到一种感觉,怀想汉唐气象,提高古文的修养,这样写出来的字才有气魄和个性

    每周三的晚上,叶康乐会带着笔墨纸砚,早早地来到城市某一处典雅而开阔的房间里,等候一群朋友的到来。

    叶康乐是西泠印社出版社的编辑,杭州西湖读书会的创办人之一。这个读书会,自2010年10月开展以来,除了重大节日,每两周,都会风雨无阻地举办一期。

    2011年10月,西湖读书会成立了一个书法小组,这源于西湖读书会签到时,都要用毛笔写下自己的名字。

    “篆隶书是最古老的汉字,更接近汉字源头”

    “毛笔字写不好,没面子的。”叶康乐笑道,这种签名的方式,使得原来不写毛笔字的成员,也开始练起书法来,如此,书法小组也就应运而生了。

    书法小组第一阶段的导师郑一增,也是西湖读书会的创办人之一,中国美院书法系毕业的硕士,王冬龄的学生。签到用毛笔,也是他的提议。

    书法小组的活动频率更高,每周三晚举行一次。

    尽管郑一增以草书见长,但做书法小组导师的时候,是让大家先临摹汉碑上的隶书。叶康乐非常赞同这种安排。他认为,目前很多年轻人练书法,都是从楷体开始,其实应该从篆书或者隶书开始,这也是弘一法师的观点。

    “篆隶书是最古老的汉字,更接近汉字的源头。而且篆书和隶书本身对线条要求高,和谐对称中又讲求变化创新。这也符合中国人的性格与精神。”叶康乐说,只有理解了篆书和隶书,才能理解行草楷之美。而写篆书和隶书,往往会写得慢,于是文字也在慢慢地滋养我们的心性。

    今年5月,著名书法家、《中国书画教育》副主编陈耘文老师成为书法小组的新导师。陈耘文则将课堂搬进了自家的书房。陈耘文和郑一增一样,也主张学习书法应从汉隶开始。

    叶康乐说,他和书友们都无意成为书法家,只是一种纯粹的爱好,并通过学习书法来提高文化修养。以前,都是一个人没有方向性的在练字,自从有了导师,觉得清晰了,进步也快了。有什么问题,可以得到导师的指点。

    “我非常喜欢和他们在一起。”陈耘文说,虽然自己很忙,但只要在杭州,他一定会在书房里等候这些纯粹的学生到来。

    要练好书法,必须要理解笔下文字的内涵

    陈耘文多次担任浙江一些大中小学规范字比赛和书法比赛的评委。在他的经验中,由于电脑和手机的影响,年轻人的汉字书写能力越来越弱。

    “小学生情况最好,初中以后又不行了。”陈耘文说,这可能与初中学习负担重、升学压力大有关。一般来说,孩子在读小学时,家长会给他们报一些兴趣班,包括书法班,但读初中后,读兴趣班的孩子就少了。

    书法小组的活动,并非仅仅练字,而是要学习和交流。譬如临摹汉碑的时候,每次都要先读一读汉赋,让大家找到一种感觉,体会汉唐气象,提高古文的修养,这样写出来的字才有气魄和个性。

    “一个大书法家,必定对儒学、佛学、哲学等各种门类有很深的涉猎。不然即使技法再好,写出来的字,格调也不会太高。”陈耘文说。

    叶康乐十分赞同陈耘文的观点。他认为,现代人练书法,很多只是练技巧,而忽略了书法背后的文化背景,因而缺乏气度。要练好书法,必须要理解笔下的文字的内涵,不能仅仅成为一个会写字的匠人。

    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练书法,是全面认识和掌握汉字的最佳途径。

    叶康乐说,练书法,其实无需刻意去钻研帖子每一个汉字的内涵。因为往往一个帖子要练上数百遍,慢慢地,自然地,就会理解其中的内涵了。譬如他这两年一直在临摹清代书法家邓石如的帖子《白氏草堂记》,篆书体。这本身是一篇精彩绝伦的文章,但最初练的时候,甚至很多字都不认识,更不要文字所蕴含的意义与典故了。但数百遍下来,闲时去查阅资料,时间长了,整篇文章,每一个字的写法和含义以及相关的意思,都了然于胸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