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在任教的两个高一班级组织汉字听写比赛
2013-11-13 15:18:51    杭州网

    

    杭四中语文教师祝建清

    在任教的两个高一班级组织汉字听写比赛

    每轮比赛25个词语,没有学生全部写对,有兴趣你也可以试试

    从更高的高度上来看,汉字其实型塑着我们民族的性格情感和思维模式,也型塑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型塑我们精神领域里的世界图景

    “你知道回字有几种写法么?”孔乙己的发问,也许很多人以为矫情。其实,在人们普遍书写能力弱化的电子时代,这样的矫情值得尊敬。

    曾经,我们以“字如其人”来判断一个人的品性,现在,没有人会这么想了。也许有一天,我们连回字怎么写都忘记了。

    是时候开始汉字保卫战了。这不,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获得高收视率表明,我们正在努力。

    汉字保卫战的最佳战场,自然是学校。

    书法进课堂,迈出汉字保卫战的第一步

    首先是书法进课堂。2011年,教育部下发《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中小学校语文、美术、艺术等课程中设置书法课程,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当然,这个计划的落实,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总是迈出了汉字保卫战的第一步。

    就在上个月,杭州书法院和杭州市教育局决定,将开办杭州市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培训班,这将为杭州中小学开设书法课提供了规范教育的便利。

    还有不少学校和教师,也在积极为提高学生的汉字认识和书写能力而努力。

    杭州第四中学的高中语文教师祝建清,受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启发,近期在他任教的两个高一班级组织了汉字听写比赛。

    “两个班的全体同学都要参加,比赛分若干轮,每轮比赛25个词语,用ppt投影出来。”祝建清说,这个活动推出来后,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不少同学称也在收看央视的汉字听写比赛。

    据祝建清介绍,比赛的词语60%出自课本,40%来源于课外,每轮比赛都决出优胜者10名,所有同学按成绩分档积分,比如满分积10分,80分以上积5分,70分以上积4分,以10分为一档,一次减少,50分以下不积分。

    “打算进行4轮比赛,最后每个班选出积分前十的同学,代表班级PK。”祝建清说,目前已进行了两轮比赛,还没有全部写对的,成绩最好的是写错了两个字,最差的,只能写出八九个字。不过,学生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比赛前都能有针对性地去准备,部分同学养成了翻阅词典的习惯。

    通过这段时间的比赛,祝建清感觉,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的确在下降,平时作文和随笔中同音代替和笔画错误的现象很多。通过听写比赛,学生至少能扎实掌握课内部分字词的书写,而且对课外的一些常用易错字也引起了警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汉字书写能力实际是文化修养的体现。”

    祝建清认为,书写能力的退化,主要原因是电脑、手机打字,书写机会少了。在校中学生按理说每天都有大量的手写作业,对于汉字的书写并不陌生,但实际情况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作文和答题中出现错误书写和错别字。

    “有一些是习惯性写错,比如‘尴尬’,左边的‘尢’常常被写成‘九’,平时书写比较随意,也没有好好查字典,导致一直写错而不觉。”祝建清说,还有对词语的来源了解不够,就用同音近义词来代替。比如“一摊水”,很多人会写成“一滩水”,这个词的意思是一片摊开的水,而不是一般沙滩的水。

    当然,有一些笔画比较复杂的字,就需要记清笔画,用心写过几遍,才能记住。比如《赤壁赋》中的句子 “泣孤舟之嫠妇”。“嫠妇”是寡妇的意思,但“嫠”字不好写,这就要认真记住该字的结构,有时也可拆分字形编成口诀:“未文厂女”,理解成“没文化的工厂女工”,就好记多了。

    祝建清分析,学生课外阅读量不足,也造成了他们对一些次常用词的陌生感,在听写时一头雾水。

    在祝建清看来,要提高书写能力,最原始的办法就是要多写,但光靠写是不够的,还需要多方面的积累,比如多查字典,了解汉字造字方法,知道汉字的基本结构;多读书,尽可能增加词语积累量。这样多管齐下,书写能力自然水涨船高。

    “一句话,汉字书写能力实际是文化修养的体现。”祝建清说。

    从更高的高度上来看,汉字其实型塑着我们民族的性格情感和思维模式,也型塑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型塑我们精神领域里的世界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